要怎麼讓角色變的立體呢?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畫漫畫的時候,常常會出現角色性格不明顯的問題,一不留神創造出多個性格類似的角色,導致出現故事發展和角色行為單一的現象。

為了避免以上的狀況,我自己使用一套小方法,基本架構如下:

1. 個性記錄:把數個角色的個性條列式記錄下來,並將重複的個性進行取捨,避免故事中一次出現多個類似個性的人。

2. 缺點製造:寫數個角色的缺點,主要是因為優點我平時就很容易畫出來,但是缺點常常被遺忘,所以新增這個區塊,讓角色更鮮活一些。

部分創作筆記

部分創作筆記


3. 生活行為的聯想:這部分我最喜歡,因為這個步驟很有趣!我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各種動作時 (走路、洗澡、睡覺等等),同時會思考角色的行為呈現,彷彿他們活在身邊一般,建構他們的行為模式。這個步驟讓角色們在我的腦中形象具體不少。

隨意的小日常片段 不精緻也沒關係

隨意的小日常片段 不精緻也沒關係


4. 保持彈性:不要完全地依賴前面的個性記錄來設想角色的行為,因為真實世界也常常出現各種難以預測的發展,EX: 一個熱情的角色可能會因為環境陌生而變成內向。這部分我常常提醒自己要注意,避免角色的行為過度公式化。

  1. 適當地給角色成長空間:人是會成長的,筆下的角色也是,尤其是長篇創作,要留一些空間讓角色成長,做出不同的選擇,有時候進入故事的後期,如果角色的行為還是和最一開始的人物設定一模一樣,會有種角色都沒長大的感覺。有時候,放任角色在創作故事途中改變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有彈性是很重要的 (取自 阿鯉 2 )

有彈性是很重要的 (取自 阿鯉 2 )

總而言之,這幾個角色設計小方法最近幫了我不少,先把它們記錄在這邊,期待我接下來可以畫出更生動ㄉ角色們!也分享給大家近期的小感悟!(不過未來應該會有更多不同的見解,畢竟創作是持續變動的事XD)

5會員
7內容數
持續前進、持續創作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