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刻劃】設計角色定位,讓每個人物各司其職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有完整的故事構想,卻不知道該設計哪些角色嗎?

你設計很多人物,卻不知道該怎麼把他們塞進故事裡嗎?

明明寫了幾千字人設,角色卻還是活不起來,根本無法推動劇情?


那麼設計「角色定位」的時候到了!什麼是角色定位呢?在今天的文章中,會依照以下的脈絡介紹給大家:

  • 角色定位的定義
  • 幾種常見的角色定位與用途
  • 實作時間!試著幫人物找到定位吧 


廢話不多說,我們馬上開始囉!


一、角色定位:將你的人物放對位置


角色定位聽起來很抽象,但其實這個概念一直存在於現實生活中。角色定位通常代表一個人在團隊中負責的事項。

每一個團隊的成員都各自有自己的責任,有人領導,有人扮演幕僚,有人擅長協調,有人動手執行,有人負責後援,只有大家都按部就班完成自己的本分,才能維持一個團隊的運作。

故事寫作也是同樣的原理,一部故事如果要好看,同樣需要將各個角色放在正確的位置上。以《鬼滅之刃》舉例,炭治郎負責推動劇情;襧豆子負責給予主角踏上旅途的動機,同時給予主角情緒上的慰藉;善逸和伊之助為故事增添笑料,逗得觀眾哈哈大笑,並在必要時刻提供主角協助;泠瀧師傅和柱們給予教導與挑戰;鬼就更不用說了——負責挑戰主角,打擊主角的信念。當主角群成功斬殺惡鬼,人類的價值也因此得以宣揚。


只有每個角色各司其職,故事才會好看。然而,究竟需要哪些「職位」,故事才能順利運轉呢?這正是下一章要談到的主題。


二、幾種常見的角色定位與用途


大家在求學時間如果多少參加過社團,就會知道即使每個社團性質很不一樣,職位和職種多多少少都會有重疊的地方。社長、副社長、總務、美宣、活動.......等等。每個故事需要的角色定位不會相同,但還是有一些常見的類別可以介紹給大家。


(一)主角

主角,作為一個負責陪伴讀者經歷故事中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的重要角色,通常會有三個重責大任:

  1. 推動劇情
  2. 讓讀者帶入
  3. 代替讀者在故事中做出行動。

當讀者感到好奇,主角便負責揭開真相;當讀者感到憤怒,主角便負責幹翻敵人;當讀者感到悲傷,主角便得負責扭轉局面。也就是說,在許多情況下,主角最重要的責任便是回應讀者的情緒。他不只是跟讀者共感的人,更是行動的人。


用正確的方式改變現況,便是主角的職責。


(二)提供主角行動動機的角色

他們是主角冒險的理由,如果不是重要他人,便是擁有深仇大恨的敵人。

《鬼滅之刃》炭治郎為了拯救襧豆子而踏上旅程;《魔法帽的工作室》可可同樣是為了拯救身中石化之術的母親,成為一名魔法師;《獵人》小傑為了尋找父親,才有後來那麼多機遇。

主角當然可以只為了自己而開始冒險,但如果故事中還有空間,為主角設計一個行動的理由不失為有用的選擇。


(三)提供情感支持的角色:父母、手足、朋友等等

《獵人》當中,小傑和奇犽、庫拉皮卡、雷歐力三人在獵人試煉中成為很好的朋友;《鬼滅之刃》的炭治郎和善逸、伊之助兩人同樣建立生死相交的情誼。

提供情感支持的角色——不論親情、友情還是愛情——不只負責在主角得志時給予正向互動,協助與合作,在主角陷入悲傷甚至絕望時,這些角色更會挺身而出陪伴主角。不只安慰主角本人,也給予同樣焦急的讀者溫柔與慰藉。


(四)技藝指導的角色:老師與教練等等

老師的經典角色實在有太多了。《火影忍者》自來也,《我的英雄學院》歐爾麥特,《葬送的芙莉蓮》芙蘭梅都是很好的例子。

他們出現在故事中的目的,常是為了提供主角技藝層面和心靈層面的成長。最終,主角從他們身上學到的不只是專業技能,更會學到人生觀與做人處世之道。


(五)帶來笑料的角色

他們可以是任何重要角色,也可以是特地設計出來的丑角,例如:《颶光典籍》裡面的洛奔。假如一部故事太過沉重,這樣的人物能夠瞬間讓讀者開心起來。


(六)與主角敵對、挑戰主角信念的角色

通常是敵人與反派,他們有三個最重要的使命:

  1. 打擊主角,為故事帶來轉折與刺激感
  2. 使主角自我懷疑,重新思考自身的信念,從而獲得成長
  3. 被主角擊敗,以證明主角的成長

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故事非常注重反派的塑造,因為反派與主角的成長習習相關,主角與反派的互動過程,很大程度可以決定故事的成敗。


除了上述六項以外,還有很多角色定位沒辦法在今天的文章全數列舉,但日後的經驗分享將會對我所知道的各個角色定位,父母、師長、手足、摯友......等等專文詳細介紹,這就敬請期待啦!


三、實作時間!試著幫人物找到定位吧


分配角色定位就像是管理團隊一樣,唯有讓每個角色能夠適才其所,各司所職,才能讓每個人物發揮作用,造就一部好看的故事。因此不妨可以思考看看,在我們所寫的故事當中,重要角色是否都有擔負一定職責了呢?


上文提到的角色定位有:

  • 主角
  • 提供主角行動動機的角色
  • 提供情感支持的角色
  • 技藝指導的角色
  • 帶來笑料的角色
  • 與主角敵對、挑戰主角信念的角色


可以試著問自己三個問題:

  1. 我的重要角色在故事中定位為何?
  2. 如果有空著的定位,需不需要補一個人物進去呢?
  3. 是否有重要角色找不到定位,或者沒辦法依照上述的分類歸類呢?


如果第三題答是的話,可以再進一步問自己兩個問題。

  1. 這個人物會不會有其他重要作用,上文沒有提及?(這很重要喔,因為這篇文不可能列舉所有狀況!)
  2. 若沒有重要作用,需不需要安排一個呢?


不同的故事所需要的角色定位不同,對於短故事來說,上述定位不見得全部會用上,對於常故事來說,上述的定位同樣太簡略。唯有針對自己的故事需求,安排角色的職責與定位,才能讓一部故事運轉的更順利。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了,設計角色定位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從這一篇文章開始,將會透過一系列專文介紹常見的角色定位。如果大家有自己獨門的技巧,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分享,互相交流!


謝謝大家的時間,我們下一回見!




------------------------------------------------------------------------------------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好奇更多創作技巧,或是小說家的日常生活

歡迎按下喜歡、加入沙龍、追蹤縱光

也可以花75元請我喝杯咖啡


想更認識我的人,也可以來我的噗浪找我

有任何寫作的問題,都歡迎到故事寫作/小說創作疑難雜症交流區跟大家分享喔!

------------------------------------------------------------------------------------

四、延伸閱讀

(一)作家生活

小說家的不好不壞日常

小說家的寫稿生活

小說家不想寫大綱

滑threads滑到寫不了小說

小說家和她的取材方法


(二)創作科普

反差為什麼萌?三種對比手法讓角色魅力大加分

什麼?角色長相這麼寫!十分鐘教你描寫人物的外觀

扁形人物v.s.圓形人物:為你的角色賦予意義

小說人物怎麼寫?十分鐘學會設計角色三步驟








68會員
34內容數
這是一個網路小說家的小小書屋, 用簡單平實的筆調介紹創作的各個面向, 希望能向大眾推廣小說創作的常識,共享說故事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IMO 人物誌 @DC加密客:找出核心遷移能力,無痛轉戰 Web3 新世界「過去那些網路行銷、業務組織的工作經驗,都可以『帶著走』疊加在下一份工作上,不會浪費⋯⋯不要被一個舒適安逸的環境所限制住,不妨訂下一個期限,期限未滿前,都可以勇敢地闖一闖。」D大說道。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09-07
【人物專訪】持續學習與開課的美麗人生(上)feat.開課女王李秋玉我是一個很愛上課的人,實體課、線上課、免費、有價課,各種課程我都喜歡參一腳。 喜歡上課有很多原因,學習新知,讓自己持續前進沒有退後讓我多了一點安心感,或是因為自己教學的緣故,上不同的課程觀摩別的教學技巧或是技術能如何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上都成為了我的上課理由。而這些事我也是從學習與開課的實踐中慢慢體會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8-04
〈編劇課筆記〉人物塑造探討故事人物的塑造包含:外在面、內在面、隱藏面三方面。外在自我包括能見的生理自我、私人自我、社會自我等;內在自我則屬於自我覺察、內心的私密領域、思考的複雜程度等,以「顯意識」統稱。隱藏的自我則屬潛意識,屬於深藏內心、原始的衝突,是連人物自己都不知道的,除非遇到大衝突與大矛盾才會從人物的行為顯現出來。
Thumbnail
avatar
megi
2023-07-31
[影評] 電影版《想見你》:薄弱的人物刻劃與破碎的劇情結構,如何挖掘角色的靈魂?想見你電視劇在豆瓣評分得了9.2,而電影版在豆瓣評分只得了6.2,電影的情節與電視劇差異在哪裡,為什麼評價差異如此之大?本篇評論有雷小提醒。在電影最初開始先鋪陳雨萱跟子維的相遇,這邊原本應該要拍攝出浪漫、衝擊,但卻讓我感到好像在看婚禮紀錄片,劇情順暢,少了衝突張力,以及和電視版太多重覆的鏡頭與劇情。
Thumbnail
avatar
塔菲 Tafei
2023-02-19
【人物故事】第一份薪水|教室裡的魔幻時刻|有必要寫作嗎|療養院工作人物故事 關於 教授、警衛以及療養院 因為不斷的與人們相遇,我才成為這樣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razievivian 文字勢
2022-12-07
竹塹人物|刻出心上的那山那水 看山手作范揚武「一但在異地待超過15天,我就會強烈地想回家。召喚我心底的那山、那水和那人,正在北埔。」 范揚武,61年次,看山手作 CASA HANDS 創辦人。北埔長大的木作工藝師,夢想其實是成為一名畫家。喜歡天氣好的時候,買碗肉羹麵坐在山裡吃,以及夏天泡在純天然的溪水按摩浴缸裡。
Thumbnail
avatar
新竹日常 Wind Read
2022-10-31
足球人物雜談-克洛澤-我心中的世界球王你是因為誰才對足球有了熱情? 在一場德國與哥斯大黎加的比賽中,有哪麼一個男人,送上兩個進球,兩次前空翻,幫助德國在小組賽突圍,更在準決賽與阿根廷對上時,以點球大賽,終結了梅西的前進之路,嚴格說來,梅西至今拿不到世界冠軍,這個人要負很大一部分的責任,他就是我個人認為的世界球王,米羅斯拉夫·克洛澤。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9-25
權力與價值觀,政治人物的課題要秉持自己的價值觀行事,還是向權力靠攏,對於政治人物來說,事長久以來的考驗,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政壇亦是如此,台灣很少出現孫運璿、李國鼎、李光耀等等傑出的政治家,從踏入政壇至末期始終保持著初心,為人民服務,使台灣、新加坡國力迅速成長。但有多少踏入政壇的人士忘記了初心,因為現實的權力而迷惑?
Thumbnail
avatar
葉承瑄
2021-07-07
小企鵝大志氣 從繪本人物看人生課題文 / 圈圈 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就被渲染的水彩畫風深深吸引。小企鵝仰望天空,呼應了書名《第二片天空》,讓人想翻開書來一探究竟。這是一本關於自我追尋的繪本,看似簡單實則充滿哲思,帶領我們進入神奇的追夢旅程。
Thumbnail
avatar
就是愛呀
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