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關於療傷《向日葵將盛開於春日》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的讀書心得委託,收到的是原創BG小說《向日葵將盛開於春日》

因為作者是選擇心得+建議的方案,並且有列出希望我寫到的部分,所以接下來的分項,就直接按照作者的要求來了(雙手合十)

劇情簡介

在某個鄉下小鎮,一個金黃色頭髮的年輕人葵,格外執著於咖啡店裡穿著質樸的店員小春,在眾人做球下,葵終於有機會約小春去看電影。

沒有預先作功課的小春,到了電影院才發現──這個叫葵的傢伙,好像有點不簡單?


在旁人起鬨、出餿主意、各種事件下,他們學習怎麼愛另一個人。


這是一個像微電影的愛情故事。

雨後陽光和煦,在向日葵前的二人,是都曾經受過傷,但在這裡尋求治癒的戀人。


raw-image


讀起來的流暢度

整體大概在7分左右。

用字遣詞與句構並無太多問題,有些小錯誤,但看過去都還行。


1. 資訊量造成的不通暢

此處特指前面的章節,後面就沒有此問題了。

補充說明類的敘事,建議使用夾注號,或乾脆省略。因為這些資訊並非事件當下所需,放進來只作為角色的歷史、特徵補充,若是和一般敘事句混在一起,其實會干擾讀者理解現況,或者是顯得冗贅。

若覺得在小說裡出現()太突兀,也可以用乙式的── ──來說明。

且角色的性格由行為展現,行為由讀者解讀。

太多「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之描述,也比不過他直接在讀者面前做的一件事。


2. 延伸意義

微笑、不真實的笑容、彷彿活在規範中的笑容。
天空、水藍色的晴空、彷彿具有會讓人消融其中腐蝕性的藍。


事物本身是中性的,經由作者詮釋,才會賦予它們意義。

作者時常抓住這些機會,讓篇幅不長的小說,也可以有更深的一層意義。並且得益於此,讓這個故事有點「微電影」的風味──比起劇情敘事,有時更專注於氛圍營造。整體畫面像是加了一層濾鏡,渲染到位,並且在超過界線之前,見好就收──乾淨漂亮。


不過會建議在切文青範之前,加一點淡入。

特別是作者同時挺喜歡大段落的快節奏對話──先聲明,大量對話在我眼中不是大問題。不過和前面的「意境比喻」之間,兩者有一些節奏落差,如果直接銜接在一起,會令抒情的伴樂略有些突然。


3. 標點符號

因為我很在乎這個,大量錯誤的引號用法有點影響我的閱讀了,所以一起放在這邊(ㄍ)

直接放一下朱宥勳的教學:

總之就是,對話有幾種呈現方式:
(1) 「一句話。」他說。
(2) 他說:「一句話。」
(3) 「講到一半,」他停頓下,「一句話。」

如果為簡要說明的引用,前面沒有冒號的情況下,標點應放在引號外。
→(X)周遭的人都安慰他「這沒有關係!」時。
→(O)周遭的人都安慰他「這沒有關係」時。


角色個性


小春是一個理性,所以在某種角度,反而有些溫柔的人。因為不會有太強烈的情緒──或者說就算有,也不至於以強硬的方式展現出來。這一種「都可以」的包容性,對外界其實是溫和的。

但是她並非隨波逐流,小春有著自己的原則,所以她在前公司會發生那些事。也因此,她會把自己跟葵畫分得很乾淨。


葵則是一隻狗。(不是)

認主了之後,就搖著尾巴在對象身邊晃,試圖引起對方的注意力──等等、這其實也是孔雀對吧?(沉思)

超 ‧ 直球選手,想盡所有辦法靠近小春。
也正因為這是一隻黏人的狗狗,才有機會闖入小春的生活中吧?

這人剛開始的邀約方式,對我來說有50%的情勒,不是惡意的那種。他直抒想法──擺明著的撒嬌、直接的期望──把這些丟出來之後,將選擇權放在小春手上。

小春會因此「為難」,或許就是在意的表現吧?

雖然但是,如果有人在工作場合這樣對我,我真的會直接被踩爆地雷,然後列拒絕往來戶。這或許就是為什麼人家去談戀愛,但我是個單身仔ㄅ。


個人雷點:看似柔軟,實則強硬的邀請

暴雨後無法送小春回家。明明葵可以送小春去住旅館,卻在旁人作球下,邀她來自己家──對我知道他沒幹嘛。可是在封閉交通工具上邀請(他開車)+要求限時回應(前面轉彎),兩人那時甚至還不是戀人關係......
我不知道,在閱讀時,這一段並沒有給我甜甜的戀愛感,反而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反倒是兩人在其他場合的聊天,葵小心翼翼又大膽尋求關注與安慰時,給我的好感度比較高。


情感故事包裝的兩大主題

故事是以小春的視角展開,但後期談及感情,更偏重於葵的視角。

不過我要說:比起角色人物,我覺得本篇更關注的應該是「主題」。

藉由小春如何回應葵的痛苦,還有葵改進了自己追人的方式,以兩位主角實際的言行,來回答這兩個大問題:關於怎麼面對傷痛,以及如何愛一個人。


面對傷痛:

葵已經在自毀的邊緣了,小春則是掩蓋起了自己的痛苦,假裝沒事。

兩個受傷的人,意外在這個小鎮接住了彼此。

哀傷時就好好哭泣,肯定悲傷存在的價值,不強迫當事人趕快振作起來,接住他此刻的難過。


如何愛人:

人都希望自己被接納。不過談戀愛,並不是一股腦兒將自己倒給對方,期待獲得安全感。是建立在「了解彼此」之上的。

我對你的生活感到好奇,我也想要參與其中。


這裡有個小笑點,是葵的團員跟他說了「垃圾袋」的比喻,但葵跟小春轉達的時候,沒有好好解釋那個比喻(雖然但是、我覺得解釋了也不會比較好XDDD),導致換來了小春的冷臉。

這邊的葵真的很笨蛋狗狗捏。



意象的串連

從標題,到人名、場景,以及最後的揭牌解釋,向日葵的意象經營貫串全文──甚至可以說是直接貼面砸在讀者臉上的程度。


「葵」一字,是小鎮此處的悠閒自得,是葉癸綺作為偶像葵的身分,是表面的正向積極,是被期待的陽光燦爛。


大雨洗刷了滿山遍野的向日葵,似乎即將迎來終結。

但最後,向日葵終將盛開於春日──不是夏天的那種盛陽花開,是獨屬於小春的一朵葉癸綺。





總結

很久沒看這類簡單可愛的愛情故事了。

感覺特別適合假日下午,配杯飲品和未來咖啡店的水蜜桃蛋糕,享受溫馨治癒的小故事。


133會員
35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