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小說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報讀了一個由香港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組舉辦的新手寫作坊,參加者要先提交一份原創小說作品1000字限,由於工作坊只得30位名額,8/8/2024 截止報名,7/9/2024開始上堂,我是非常期待被選中參加的。

感覺寫作給我療癒的空間,寫小說更可投射很多日常不能發洩出來的情緒落小說人物中,想那個角色死便死,活便活,完全受我控制,多麼痛快,反之,我的生命太多事情不能自控,生命本身便是無常,突然一次大病,差點沒命,很久才回復點自由意志,但所謂自由意志亦非「自由」,明明是不想朝9晚5地困在辦公室工作,卻為金錢,每天扮開心地上班,心懷慾望周遊列國或完全放空,卻要強行把慾望放下,在別人面前強稱已經很倦了……滿口謊言來保持少許尊嚴,多醜陋,很多時暴躁到飛起,常常想找人來給我痛罵,真的覺得自己的「人性」很醜陋,近乎沒法面對自己。不過我明白我是一個Bi-polar 的確診者,我接納自己的病,不要跟自己「過唔去」,自己的病自己救,除了見心理治療師,亦需要吃藥,但為了控制不要依賴藥物,我發覺寫作很有幫助。

平時「正常」的人生太多限制,太多「善良」……我是偽善的,太多「禮貌」……我是免強的,太多規矩要依循,但小說世界中則可盡情放縱,離經叛道,什麼社會規範也沒有,完全沒有既定的規條,真正「活出」「自由」的空間。

對我來講,雖然不自由,毋寧死,只是口號,因為我怕死,但某程度上的「自由」 是我必要的,我要調整內心的「惡魔」,我要透過寫作來同他聯繫,同時把他好好放在一個自由的空間中,使平常生活「平常」下去,不要被「不正常」的自己走出來,為這世界可以正正常常運作出點綿力。

raw-image


😍我的入五生活樂優閒😍,分享旅遊✈️🛳️及供養囝囡的點滴👶🏻👧🏻,還有我的奇想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談寫作】小說家與ChatGPT的圓舞曲要說聊天機器人,對小說創作者有什麼可行的貢獻,那就是它很會亂聊天,很會亂提供資訊。對寫小說的人而言,有時資訊精準與否,不一定是重點,重點在「靈感激發」。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23-05-04
看小說學寫作(3)--辭彙量的學習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缺點都會化為優點,如果女主角沒有符合現在當下的審美觀,喜歡的人就覺得「圓圓」的、好「可愛」啊!不然就是「棉花糖女孩」,賦予這些正面的辭彙,代表人物有楊貴妃。趙飛燕多瘦我們不知道,但如果瘦到只看到得骨頭,用現代的醫學來看,這種美感的身體恐怕不太健康。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12-13
看小說學寫作(2)--辭彙量的學習在大量形容女孩子的美麗當中,同時也可以看到文字之美,如:「杏腮桃臉」是形容臉蛋和兩頰像杏花、桃花一樣的美麗,不是長的像杏仁、桃子啊!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11-09
看小說學寫作(1)--辭彙量的學習學生時代看小說,有很大的部份是「娛樂」,讀小說就是很快樂,在這種開心的情況之下,小說看得自然而然就多了,而且很多有實力的作家,在小說當中呈現了文筆功力,最簡單的就是「辭彙」。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11-02
【談寫作】小說家的斜槓支點職場力是你的寫作力── 要在下班或離職後,得到優質創作品質,有個關鍵能力,首先作好「能量管理」,不把上班的壓力累積到下班或離職後,你要學會搞懂職場上的大小事。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22-06-28
【談寫作】小說家的大肚力這層肚皮的含義很深,牽涉到故事整體客觀性,越是客觀的故事,越是好看,很多作家想發揮的幽默感,是否發揮得當,源於這裡。 好故事裡,每個人物看起來,不會令人太過討厭或太過討喜,不論這人是正派或反派。一部好作品,能將各種人事物的層次,清楚呈現,故事層次的高度與深度,代表創作者本人的層次。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22-05-31
【談寫作】小說家的隱形斗篷你的夢想是當「小說家」,那麼,接下來的日子,大概不會太好過。 首先,絕對不要,讓你的家人,知道你正在寫小說,或是經營小說連載部落格。在他們面前,請演好「正常上班族」這個角色,最好,也是對自己好,請演到滴水不露。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22-05-08
【談寫作】成為小說家的秘密社會歷練,對各行各業的人同等重要,作家的專業能力是文字,能為文字添加層次感和無以名狀的魅力,是社會歷練。 文字書寫很奇妙,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將如實反映在字裡行間。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20-11-18
【寫作偷吃步】寫出好看小說的秘訣(衝突設計)試問,小說角色有了目標之後,接下來作者該怎麼做?如果就這樣讓角色順順地拿到他想要的,就不構成精彩的故事了。相信閱讀過許多小說的你會同意這點。需要加入衝突。 衝突的定義也許人人皆知,但問題來了,該怎麼做才可以創造好看的衝突呢? 這是有秘訣的,且有判斷依據及衡量準則。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12-04
【談寫作】長篇小說的指引──人魚神話啟示寫長篇小說的指引信仰,要用秦始皇的長明燈來作比喻,詭異至極,可是,寫長篇小說,作者面臨的恐懼,和在漫長的墓室狹道中試著尋找一點光明,希望光明可以永久陪伴,好像沒什麼兩樣? 置死地而後生,中間的光明陪伴,即決勝負關鍵。如何讓一部長篇小說能不中斷地完成,完成後的成品又有結構性?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