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創作 | 《植物都知道》:如何借鏡大自然學習人生智慧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夜裡仔細端詳著《植物都知道》,溫暖我的心房,我也仿照本書經典感興趣的段落進行散文書寫,也添加我自己的人生經驗,透過二次文本創作來表達我的心得~



raw-image

第一部曲:垂垂老矣的馬達

工作繁忙之餘,我會給自己閱讀的時間,沉靜一下心靈狀態,在分秒必爭的科技業工作,常常沒日沒夜的加班,有時候忘記自己生活的樂趣,但是外頭的樹木已隨著春夏秋冬恣意地更換造型,蓬頭垢面的工程師為了金錢正在燃燒自己的生命,追逐的飛輪不斷地轉動,以為自己是一部永動機,回首一看心靈與身體已經垂垂老矣的馬達,黑油已露出、齒輪也鬆動了、鏗鏘鏗鏘的尖叫著......

第二部曲:陣陣的gamma波

外頭的大樹隨著風擺動,輕柔的伸展自我,日正當中依然挺立著,烈日的紫外線發出陣陣的gamma波,太陽黑子的旋風以看不見的速度衝擊著土壤,植物吸收了光芒,轉化成養分,也許你說人類是最高等的生物,在自給自足方面比不過植物。

另外一方面,遭遇的困難與挑戰,心態影響絕大部分的成敗,如何從逆境的衝擊轉化成人生的養分,在心靈上的成長植物也給予我們諾大的提示!

第三部曲:盡力生長自己的芽

微弱光環境下,植物也會伸出自己的芽,盡力的往光線充足的方向生長,也許會失去自己體態的完美,但是生存才是最重要的

在成長的過程中,臉面無光的日子也佔盡了多數,畢竟人不是每天都在過年,好運天天都降臨,這時候可以重新探索自己,可以是一段沈澱休息,可以是退一步確認自己的價值觀排序。

第四部曲:“那些寬容是耐陰人的溫柔,不是被踐踏的額度”

「耐陰」是指植物放在陰暗處也可以活,但其實還是放在明亮散光處會比陰暗處長得好。我是一位敢恨敢愛的天蠍座,但對人處事方面我擁有耐陰人的溫柔,對朋友接受度很高,相對彈性好說話的人,對很多事情不怎麼計較,但並不代表喜歡被忽略或是可以被隨便對待,一且累積太多失望點數後,會直接頭也不回的走人。

第五部曲:Terry=error is true

“全體葉子合起來的炸醬草,提醒我該休息了,在還沒找到自己的熱情前至少要當一個健康的人”

我的英文名字是Terry 在大學程序設計的課程中,意外的發現我對於打code並不擅長,明明我的邏輯推理是不錯的,微積分也獲得不錯的成績,但是在程式語言中我並不擅長,我非常的努力去追趕學習的進度,我強迫自己一定要得高分,最後60分勉強及格通過。

事後發現努力是一種障礙,甚至追求的是自己並不喜歡的事物但終究只是看起來很努力,無法面對其實很普通的自己不甘平庸,但又飛不起來既無法好好放鬆,又無法好好跟人競爭與停在原地內耗,想通之後我就在朋友自嘲 Terry = error is true!

後記:

五部曲的方式將《植物都知道》自我感應的部分寫下來

第一部曲:垂垂老矣的馬達 (描述工作的病識感)

第二部曲:陣陣的gamma波(人生困難心態的轉化)

第三部曲:盡力生長自己的芽 (面對困難的實際行動)

第四部曲:那些寬容是耐陰人的溫柔,不是被踐踏的額度 (我的性格底線)

第五部曲:Terry=error is true (面對不擅長的事好好休息)



內容總結
植物都知道
5
/5
6會員
44內容數
遵循生命週期投資法為圭臬,實測槓桿投資效益,透過有效的資金配比,達成理想的生活樣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