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閱書|原則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在接觸這本書之前就認識橋水投資創始人瑞 達利歐,在股市之中具有非常顯赫的地位,是全世界最大的對沖基金之一,對於新興市場的投資具有精準的眼光,我一開始以為這本書的重心會在講解投資原則,但這本書的豐富程度令我十分驚訝,這是一本有關於人生的工作與生活指南,利用不同的切入觀點架構出人生準則,接下來我會以條列式呈現關於本書的核心重點:



核心重點:

創意與決策

  • 坦誠表達想法,鼓勵公開討論。
  • 理性表達分歧,促進高品質辯論。
  • 用創意擇優處理不同意見。
  • 創意擇優的核心理念是在眾多選擇中找到最具創意和具有高度競爭力的解決方案。它強調不同思維和創新的價值,通常要求將眾多可能性進行深入分析、評估和比較,以找到最佳的選擇。

思維方式與目標設定

  • 考慮如何產生槓桿效應。
  • 不僅關注個人工作,還關注整體工作進展。
  • 不要僅適應機構,而是設計組織結構以實現目標。

團隊與人際關係

  • 承擔責任,歡迎監督。
  • 了解員工動機,重視人力資源。
  • 重視合作與人際關係,比金錢更重要的是體貼和寬厚。

問題解決與學習

  • 確立目標,發現問題,設計改進方案,完成任務。
  • 掌握不同學習風格,善於問題解決。
  • 學習從失敗中獲取教訓,持續改進。

自我認知與成長

  • 檢視個人弱點,努力克服。
  • 區分直接原因與根本原因,審視問題根源。
  • 接受自己和現實,追求目標。

有效決策與行動

  • 以可信度加權的方式做決策。
  • 避免僅基於推測提問,注重事實和邏輯。
  • 確定目標,制定計劃,持續改進。

持續學習與成長

  • 持續反思,痛苦加反思等於進步。
  • 接受挑戰,挑戰自我極限。
  • 不斷學習,審視自己和現實。

🔑 提醒自己

  • 擁抱現實
    • 勇於面對現實,不陷入一廂情願的幻想中。
    • 將理想轉化為可行的實踐步驟,並面對事實的本質。
  • 達成目標的五個步驟
    • 包括制定明確的目標、確認問題、診斷問題、設計解決方案以及徹底執行。
    • 這些步驟的重要性是達成目標需要一個有系統的方法。
  • 保持開放的態度
    • 對他人的意見保持開放和謙虛的態度,並認識到自己的認知能力有限。
    • 接受不同的意見並從中學習,以科學的態度面對生活。
  • 理性和深思
    • 以理性和深思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問題和挑戰。
    • 用科學研究的方式重新掌握自己生活的主導權,對待自己的行為和決策以客觀和理性的方式。

💡 反思

我看完整本書之後,濃縮書中的觀念,給你幾個值得反思問題

  • 我是否在生活和工作中運用了理性思考?是否容易受到情感干擾?有時低層的我會凌駕高層的我,做出浪費時間的決策,或是做出逃避,沒有依照自己的進度安排行事
  • 我是否能夠接受現實,而不是沉迷於一廂情願的幻想中?我會接受現實是自己造成的,在一些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常常會反思自我或是懊悔,在平時也會幻想自己哪一天會成為怎樣的人
  • 我的目標是否具體清晰?我有沒有確認問題並設計有效的解決方案?有目標但是並無確認整體流程與機器設計,導致一直產生有效的方案使得自己進步
  • 我是否願意接受他人的意見和建議?是否保持開放的態度?我始終保持開放的態度去聆聽對方的建言,去審視自己的問題,持續改善機器
  • 我是否持有科學研究的態度來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和問題?我認為我自己對生活與工作的要求不夠嚴謹,這是我要加以改善的地方
  • 我是否有定期反省自己的行為和決策,並根據需要進行調整和改進?只有遇到事情才會反省,對於這種方案進步幅度是緩慢的,應要以每周每月的方式去反思自己
  • 我是否堅持自己的原則,同時又保持適度的彈性?堅持原則方面自己做的不夠多,我會從不同人的分享中,擷取自己需要的知識
  • 我是否有持續學習和成長的意識,以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和知識儲備?
  • 我從書中擷取的重點觀念,驗證自己有沒有精透
  • 歡迎您在討論區跟我一起討論~~~我會給您一些見解~~~
    1. 請闡述「讓創意擇優發揮作用」的概念,並提供一個您個人認為適用此概念的實際情境。
    2. 在您看來,「理性地表達分歧」的重要性是什麼?您可以舉一個您曾經遇到過或目擊過的例子來說明這一點
    3. 「以小博大的槓桿效應」意味著什麼?請舉一個相關的案例或情境
    4. 你認為「人是你最重要的資源」這一概念在工作場所中的應用有哪些?請舉例說明
    5. 請描述「追求卓越/成就目標」的意義,並分享一個您追求卓越的個人經歷或目標。
    6. 在您看來,「誠實溝通與透明度」在建立良好人際關係方面的作用是什麼?您可以舉一個相關的例子來加以說明
    7. 解釋「自我認知與改進」的概念,並提供一個您在這方面取得進步的例子。
    8. 請探討「宏觀視角與歷史教訓」對於人們在決策和判斷中的作用。您可以舉一個相關的案例或情境來說明。
    9. 在您看來,「人性與人際關係」的理解對於工作場所的影響是什麼?請舉例說明。
    10. 請討論一下您在閱讀本書過程中最吸引您的概念或觀點,並解釋為什麼。
6會員
44內容數
遵循生命週期投資法為圭臬,實測槓桿投資效益,透過有效的資金配比,達成理想的生活樣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