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的美食網紅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說過IG美食網紅不可信,微商介紹的美食更不可信,某個微商家族開的餐廳已經講過了,今天來講一下IG美食網紅影片觀後感。

時代在變,社群軟體也在變,智慧型手機普及之後,以前美食部落客長長的文字已經不太有人看,取而代之的是短影音。一兩分鐘長度的影片對觀看者比較容易下嚥,對網紅來說也容易提高觀看數。我的IG常被固定推播幾個網紅,短影片觀看數從數十萬到破百萬不等,我滑到這些影片時,多數時候都直接滑過去,不過有時候也會點一下留言看看。有趣的是,偶而會看到留言直接吐槽網紅介紹的餐廳不怎樣,甚至食材不新鮮等。前幾天還看到一個影片在靠北南部某家賣螃蟹的因為網紅介紹而大排長龍,而底下一堆說螃蟹很普通甚至不新鮮有腥味的留言。這只是眾多網紅為了流量,什麼話都說得出口的例子其中之一。

不過我的問題是,為什麼有人會相信這些IG網紅呢?

這些網紅為了維持流量,必須一直出片,但是台灣哪有那麼多美味餐廳可以介紹,為了流量,網紅們要嘛把不怎樣的餐廳配上聳動的標題或旁白,來吸引點擊,要嘛就出國介紹食物,還可以順便拍幾集旅遊影片。至於會不會被網友留言戳破其實也不重要,畢竟只有少數人會仔細看留言,多數人都是看一下影片就往下滑,或是隨意留個言。

最簡單的判斷一個IG網紅可不可信的方式是看一下他的影片是否有介紹過你曾去過的餐廳,這樣就可以知道他的程度。如果沒有,就仔細看一下他的評論,那種整天下標「OOO天花板」、「好吃到XXX」、「OOO排名第一」的影片,基本上都可以跳過,除非介紹的是真的非常有名氣、大家都知道,也被驗證過的餐廳,不過通常這種餐廳大家多多少少都聽過,也不需要看這些網紅介紹了。

用浮誇語言介紹食物的,也可以直接跳過,因為很高機率他們在唬爛,譬如什麼釜山最好吃的豬肉湯飯,最好吃的五花肉等,再配上誇張的肢體大口吃肉的,通常是沒什麼鑑賞能力的,例如某個常在介紹韓國食物的女網紅。那種只能用空泛語言帶過的,例如很螃蟹很新鮮、鮮甜飽滿,甜點吃起來不會太甜,炒飯有鑊氣等,通常是對食物沒什麼鑑賞力,嚐不出味道好壞的。厲害的人可以說出某道菜裡面的什麼味道特別美味,例如拉麵裡的微量柚子皮,提升了湯頭的層次,某路邊攤的宮保豆芽的大火快炒過的乾辣椒又辣又有特別香氣,讓去頭尾、沒有炒得過熟的豆芽的清脆口感更顯美味,就算放涼了那個香氣依舊存在。講得出這些細節的IG網紅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過。反倒是有個從部落格時代就很多產,主要介紹板橋美食的長青部落客就有這種功力。

會證實這個長青部落客是可信的也是這兩年的事情,起因是在路邊攤無菜單料理阿北宣布倒店後,這位部落格在臉書PO了一篇關於這個阿北的文章,文章一看就是熟客,而要成為阿北的熟客就代表了他的舌頭沒有問題,如果他的舌頭有問題,或只會斤斤計較CP值,他是吃不到這位脾氣頑固的阿北的料理的。阿北看你不爽或者覺得你吃不出來差異,他就不做你生意了。相反的,如果他覺得你程度夠,他會熱心跟你介紹食材,有新菜色時也會請教你味道怎樣。別看阿北脾氣頑固,他可是很樂意接受意見的,我朋友有次因為太飽而留下一些菜,阿北馬上跑過來問是今天的味道不對嗎?阿北雖然老經驗了,還是有基本廚師精神的。另一個驗證這個部落客程度的機會是去年附近開了新牛肉麵餐廳,一開幕人潮很多,我雖然想嘗試,但看到人潮我就退卻了,有次看到這位部落客委婉而中肯的評論了味道,後來有次經過趁人少就進去嘗試,結果驗證部落客講的是事實。

講了這麼多,重點整理,其實這些美食網紅有他的價值,那就是讓我知道有這些食物存在,至於他們的評價,目前除了極少數幾個部落客,我還沒看過可信的,特別是那些持續出片,產量大的網紅,絕大多數都是舌頭的sensor有點問題的。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