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週記01:泳不放棄、極限長征、破墓、鬼聖胎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式早餐菜單

最近發現自己的分享風格有些像「台式早餐店菜單」,就是「什麼都來一點」,這個特色我說不上好壞,有些場合適時聚焦是應該的,但有些感觸不吐不愉快,無論如何希望在自娛之餘也能讓訪客得到東西,因此我會朝理想風格邁進,煮出自己喜歡又適合訪客的料理,在成形之前,還請觀者指教包含。昨天看完極限長征(Arthur the King),覺得有被鼓勵到,正好奧斯卡獎季也在網飛上看了泳不放棄(Nyad),兩部都是真人實事改編的運動明心好電影,所以心血來潮寫下這篇,至於破墓跟鬼聖胎算是額外點心(自己也愛恐怖片),大家可當點綴,中間穿插一些相關的Youtube影片或讀書思緒,會盡力不讓討論影響體驗(暴雷預防針啦)。

《極限長征》為什麼值得?

各項越野的專精與組合

馬克華柏格飾演的越野運動員麥可組隊前往多明尼加共和國進行長達700公里(大概是兩個台灣)的越野挑戰賽,此項賽事複雜,需要攀岩、划船、自行車和長短跑皆通,事前訓練與經費一切都是挑戰,動量與流量...這些要一輩子經營的項目都變成表格上一條條可以打勾的確認事項,看故事組將這些內容用電影節奏拚合很有趣。

生命為本之精神實踐

片名是犬名,是主角麥可為賽程中途關照的流浪犬取的名字,預告就透漏一行四人路上遇到這個小夥伴,特別的是從相遇到會合,亞瑟橫跨的是連人也嫌多的距離,由此可見其意圖之可貴,如同麥可在爭取經費的心念,我想他們看到的就是這股精神。中途面臨的挫折也顯示出對達標的心境轉變,劉思慕飾演的隊友讓團隊面對求援與得名的二選一時,麥可選擇求援並表示「你好好休息,謝謝你信任我」,如此從原先開頭的鐵血堅持變後來的團體為重,是娛樂電影都不免販售的情懷,但只要呈現可信我每次都會買帳。在這點之上,再談到亞瑟片尾因為感染將死,故事此際放大主角對狗的舉措,不僅回頭載狗、陪狗露宿街頭甚至跨洋救狗,對比獸醫態度「讓牠走得有尊嚴」凸顯生死的界線兩端,讓我想起范琪斐在《買槍,養馬,呼大麻:范琪斐的美國時間》書中提及應對生死的文化,堅持不懈與瀟灑撒手,本片用組團越野的方式遍歷這個議題,值得一品。

《泳不放棄》為什麼值得?

入圍今年奧斯卡女角獎銜的《NYAD》講述馬拉松游泳界的同名傳奇人物,六旬的她在2010年游近180公里從美國至古巴達成壯舉,同樣描繪挑戰極限的人類精神,這部相較之下用影像敘述更多單體面對困難的思辯,背後都有團體的奉獻,不管是海路規劃或後勤醫療,一樣難能可貴。這次面對的是艱險的海中生物與海流。我覺得看點是NYAD在如此長距離項目下經歷不只一次的失敗,每一次的放棄都讓她再次挑戰的心更加強壯。至於挑戰壯舉之人的性格特質,本片的表演也有趣,艱難的任務難免要以難搞的精神來完成。這邊也要補充一下維基百科上面有整理一些壯舉背後的爭議,例如馬拉松長泳似乎本就適合高齡女子,或現下政治正確的題材本就會被刮目看待等等,我個人則是在看到片中詼諧地呈現主角看到別人失利的反應感到莞爾,無論如何我都肯定最後顯現的黃金精神,那是面對未知的必需品。

《鬼聖胎》為什麼值得?

修女無故懷孕,胎兒就是電影的文眼Immaculate,此字有完美無瑕之義,用在天主教的場域。本部也提供女性在父權體系下的觀察角度,開頭的瑣事蒙太奇是當代女子的生活縮影,鄉野僧院布景裡聖潔白色與紅色光線互相襯托有種讓人分不清輕重的懸疑驚悚。個人覺得故事後段也遇到第三幕難題,使用一個相對單純的解釋,而沒有選用類似題材的無形恐懼,有些可惜,但影像力道很夠,女主角席妮史威夫特貢獻不少,這部份倒是蠻有義大利恐怖片番茄味。

《破墓》為什麼值得?

最後是《破墓》,近年關於詛咒的題材有漸漸開創新局,從過去日港泰韓等巫毒道佛的演繹,一直到動漫《咒術迴戰》對靈魂的論證,底蘊豐厚。本片特別的是加入風水與日韓歷史糾葛,後半段的調性轉變玄怪,使它對我而言也成為一個在邁向恐懼真意路上迷失的作品,個人可喜的是沒有《熔爐》那樣慢刀虐心。我覺得這部值得一看的原因跟鬼聖胎相同,簡言之就是提供不同的角度,相信經過以上工法,生活體驗會愈來愈昇華。

參考

網路、歷史與好萊塢

34會員
20內容數
此分類以觀看影集感覺與觀點為主,希望能滿足一點看官的欣賞或吐槽欲,歡迎踩在矮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