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岡好獨旅—Day 5 尾道美食、五十音就夠用、糖果與奶奶、S型登山扣妙用分享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一趟岡山進、福岡出,途經四國高松、尾道小鎮,以探訪瀨戶內海周遭為主題的女子獨旅。取名「岡岡好」的緣由應該看得出來吧😉 這將會是每天一篇的連載,歡迎追蹤,或往前看看其他日子的趣事。

獨旅日記Day5 不騎腳踏車的尾道也很好玩


1.我真的真的好想吃松屋

今天的早餐意外很豐盛,先去了原本查好的咖啡店,點一份烤土司早餐拼盤,在店內晃晃選定一個面窗的座位。

就是這個座位,讓我看到咖啡店正對面是松屋,腦海中冒出牛丼的甜鹹香,嫩嫩的肉、軟化開的洋蔥與日本白飯完美組合⋯想得我都打算直接衝出門了。但是,餐已經點了,還是在這兒吃吧!我啃著冰冷冷的沙拉,抬頭望向窗外,松屋又跟我招手,牛丼的味道再度浮現⋯所以我決定很瘋狂地吃兩份早餐!

因為想搭到半小時後的火車,我把拼盤在五分鐘內吃完,然後衝到對面松屋,再花十分鐘享用牛丼,最後,心滿意足地告別岡山,趕上車前往尾道。

raw-image


2.生活智慧王—S型登山扣妙用

以前不懂登山扣環的用處,以為只是包包上增加outdoor感的擺飾,但這趟來玩才深刻體驗它妙用多多。

正因為只有一個人,兩隻手,每每希望有第三隻手出面相助時,它就是好夥伴!如果你是手上總會有一杯飲料的人,那就更適合不過了。

這趟來搭到的火車,可能因為類似台灣區間車用途而不是新幹線,都沒有裝「杯架」;但是一趟要一個小時的車程,我還要控攝影機和手機拍照,怎麼顧這杯飲料呢?先把D型扣環(也好用!)固定在行李箱的提桿上,再用S型一邊與扣環連接,另一邊吊著飲料袋,解決!

上山拍風景,一樣問題,這次沒有行李箱,如何解放雙手?S型掛勾一邊扣在褲頭的皮帶環上,一邊吊著飲料袋,解決!當然,飲料要喝掉一些,避免稍微傾倒溢出來,否則褲子毀了無解。(至於好不好看⋯位在下半身我自己也看不到,就let it go吧!)

raw-image


3.尾道千光寺敲鐘除厄運—五十音派上用場了!

我蠻喜歡去日本神社寺廟參觀、買買御守,但是投錢結緣、參拜祈願,我倒總是不太情願⋯心裡一直覺得「日本的神怎麼聽得懂中文啦」,即使聽懂,我回去台灣就天高皇帝遠,祂哪有空來看照?

但是,已經一段時間衰事連連的我,被千光寺指示牌上所寫「開.運.厄.除.」四個字,迷得神魂顛倒,就特別爬上陡陡的階梯決定去敲個鐘。

鐘旁的指示牌上貼心說明了操作程序,全是日文我是有看沒懂,憑著幾個漢字猜測意思來操作。然後就到了關鍵,這個神明聽得懂我說的話嗎??結果,這個操作流程真是全方位服務,連你要說什麼咒語來跟神溝通都規劃好了,一個漢字也沒有,全是平假名來呈現。阿不就好在,來日本之前我自學了五十音!所以,完全不懂意思的我,還是可以把咒語(很不流暢地)唸出來。唸了三遍一樣卡,希望神明能聽懂,體諒我這阿兜仔的怪腔怪調。(後來有一組日本人也去敲鐘,聽他們唸咒語也是不太順,那我應該還好吧😅)

raw-image


4.解鎖隱藏任務

以前就有聽說,日本鄉下可以遇到有趣的NPC,在等公車時可能碰上老奶奶,即使語言不通,還是很積極搭訕,比手畫腳就為了開話題跟你聊,還會從包包掏出當地特產的美味糖果請你吃。

今天因為天氣很熱,儘管只有兩站,我也堅持去搭公車,卻遇到大誤點。超過表訂時間後,一個老奶奶走來在我旁邊坐下,開始跟我講話。我尷尬用英文回覆,我不是日本人欸,讓她有點失望地轉頭回去,murmur兩句。然後,就到了關鍵橋段!

她從包裡掏出一包已開封的糖果袋,我餘光瞄到,還想說確實大熱天的,她老人家該補充糖分。此時,她轉頭遞給我一顆,然後努力找著包裝袋上僅有的英文字,指給我看,一邊用日式英文重複跟我說「拍阿頗咖迪、拍阿頗咖迪(pineapple candy)」。

我歡喜地接下,想到難得解鎖NPC,就對著糖果拍照。這時,一旁老奶奶又忙了起來,從袋子裡翻找出另一顆(整包都是同樣口味)遞給我,跟我說(以下已使用翻譯蒟蒻):「這顆的字剛好是紅色在正中間,比較可愛,剛剛給你那顆字是黃色的,會跟黃色糖果融在一起,拍不出來。」。實在不得不佩服,奶奶對細節的注意程度!

我趕緊交換成新的這顆,在她面前再拍一張讓她安心。接著,她又繼續介紹糖果的厲害之處,像是有加「啾以死(Juice)」,其他的話,我的翻譯蒟蒻失靈🙃。看她如此盛情,我當場把糖果打開吃了,再回給她一個日本少女式的浮誇讚揚反應。本來以為這回合到這裡結束(內心:我說那個公車,你已經遲到十分鐘以上了ㄛ)她還是繼續試圖跟我聊天;一直等公車到站,她還好心地帶著我搭公車,教我抽整理券、幫我安排一個好下車的座位,隨後才安心地跑到後面座位去坐下。

如果有人跟我說,她是當地政府安排來提升遊客旅行體驗的,或是公車公司怕誤點被客訴而排來緩解客人情緒的,我一定會相信!

當事糖果二號

當事糖果二號

當事糖果一號(已被回收)

當事糖果一號(已被回收)


5.尾道商店街美食、景點簡評(店家資訊可點超連結到google map)

讓不愛吃拉麵的我吃光光的尾道拉麵!尾道拉麵有自己的路數,實際吃起來應該算醬油口味,湯頭總讓我聯想到梅干扣肉、紅燒肉那一類型,所以也很對台灣人的味。

raw-image


不期不待,卻爆好吃、隔天想再去吃(可惜打烊了)的炸年糕,酥酥的外皮沒有油耗味,Q軟不黏牙的年糕本體,甜醬油口味、紅豆泥口味,都好搭。至於店家本身的專業抹茶飲品,算不錯,但沒特別想法。

raw-image


因為青旅的浴室有異味又簡陋,晚上我走到附近的「尾道日歸溫泉」洗澡,遇上兩對母女,看母女結伴一邊聊天一邊搓洗、泡澡、著裝,氛圍太美好,羨煞隻身而去的旅人。

加碼:尾道市立美術館—一個讓人能盡情在安藤忠雄的建築內,試坐各設計名椅的地方。有幾張是經典到連我這種沒買過設計師傢俱的人都知道的,在椅子旁邊還會附上線上購物連結(並沒有)椅子的成名故事和其設計師來歷。(啊其實人家也有特展在展出啦!椅子只是搶戲的路邊裝飾)

館內不能拍照,只能附上館外展示的主張。

館內不能拍照,只能附上館外展示的主張。


6.有小丸子客廳的青旅

晚上窩在青旅的客廳寫日記,其他住客也紛紛佔據一隅,各忙各的。大家圍坐著暖桌的畫面,讓我想到小丸子的客廳,頗有意境。

十點多,有兩個法國人回來,和一旁的日本情侶聊起天,感覺相談甚歡,時而大笑、時而拍手。我坐在一邊,也有點想加入他們的對話,認識新朋友,但又覺得準備休息的時間,應該把心思留給自己。

我在自己位置上猶豫再三,一邊分心偷聽他們講話內容有沒有什麼好的加入方式,搞得我日記也寫不下去了。又想起第一天所說,要把「猶豫不決」丟掉,所以就逼迫自己快速做決定。

這次,我選擇收起好奇心,履行和自己的約定,把日記寫完,所以上樓到房間遠離他們的喧鬧,在床上繼續我的功課。

raw-image


12會員
19內容數
終於,我鼓起了這輩子最大的勇氣,裸辭,離開一個許多人追求的職場。因為我再也看不下去自己親手把自己埋沒。這段歷程有很多的孤獨、焦慮、不安,也有很多的希望、叛逆(好的那種)、成長,一路上收獲了很多,希望這些資訊和內省過程,也能帶給你一點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