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苦痛之中全力泅泳──讀《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書作者是以《52赫茲的鯨魚們》拿下2021年本屋大賞首獎的作者町田苑香,還沒看過得獎作品,倒是先看了這本出道作《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內心不免心想,作者是不是對於魚類情有獨鍾,但這問題倒也不是挺重要的,打開本書,隨著書中5個短篇悠遊其中,看見那些渴望自由,卻又被現實拖著無法離開現狀、卻仍盡力泅泳的人們。


▍ 用最合宜的泳姿,勇敢游下去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5個短篇各自獨立,部分角色卻也在當中互相串聯,每1篇以一個古怪的魚名做為引子,卻也是影響劇情的關鍵,作者把五種魚類的習性和特色融入故事,把人們生活的日常比喻成一個個水族箱,傳遞出在友情、愛情、親情、關係、生死裡等等的不容易,為了活下去,要多麽努力才能擁有在世界泅泳的勇氣。

raw-image
「在這個水族箱對面還有更多水族箱對吧,何止是水族箱,還有池塘、河川和海洋,每次都心生恐懼,要怎麼活下去?我們必須在這個廣大的世界上泅泳。」


「看到啟太下定決心,即使離開這裡也要活下去的泳姿,我覺得我也可以。我也做得到,我可以游下去。」


「與其追尋輕鬆度日的地方、到處徘徊,我必須學會在那個小鎮呼吸的方法。」


「海不存在盡頭,她的苦痛四處巡迴,最後來到我身邊,拯救了我。流過的淚,終有一日會溫柔觸及另一個人,人可以變成孕育別人的存在。」


在閱讀時,彷彿像是在尋寶之中也窺見這些角色們是如何影響著彼此,無論是想逃離擁有掌控慾的母親的女兒、同樣單親的晴子與啟太在相遇後的對話與點滴、在經過蛻變最後活出自己的芙美姊、想逃離家暴的櫻子…….,在一篇篇故事裡,著實感受到角色面對人生時的苦痛,縱然絕望地像海洋中的小魚一般奮力掙扎,這時卻有另一隻小魚浮出成為彼此的浮木,讓自己的內心重新再次浮出活下去的勇氣。


▍ 人可以成為海,在世界周遊的海

「那時候的海,跟現在的海是一樣的。他們只是互為表裡。」

仔細細數書中的角色,其實都活得不是太好,甚至連換氣都十分困難,作者町田苑香不只透過小小魚兒的寓意帶出深厚的意涵,也在每個主角身邊安排了一位守護者,即使那些守護者們也活得不大容易,但正因為每個人所處的水族箱都不同,鰭的形狀與優勢也不一樣,才能互相照顧與扶持。

raw-image


本來就喜愛閱讀日本小說,而町田苑香的文字更是在簡單靜謐的氛圍裡,傳遞了溫柔與力量,時常也以為自己困在水族箱裡,但其實是可以帶著獨一無二的鰭往外游的。


若你正在深淵裡,相信藉由本書的角色所處在的水族箱裡發生的故事,多少能夠帶給你無限的溫柔,像大海一般包容跟擁抱此刻的你,並繼續在諾大的世界裡泅泳、揮動小小的鰭,游向更寬廣的世界。



10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