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找飆股:看穿主力思維書摘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感謝方言文化贈書)

我在剛入市的時候研究過好一陣子的技術分析,經過這幾年在市場的淬鍊,漸漸發現技術分析是一個分析「結果」而非預測的方法,但歷史總會不斷的重複,藉由研究歷史,可以了解會漲的股票的軌跡

技術分析是用來觀察記錄價格走勢

書中寫了很多方法,我就閱讀順序,依我個人經驗選出我覺得有幫助的部分跟大家分享,但技術分析是一個紀錄並檢視價格的方法,也不代表照著做會賺錢,書上有300種技術分析的圖,我會建議可以找一些喜歡的型態來做,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進出場策略。

我認同的概念

1、進攻不斷突破新高價的位置

在超級績效中也有類似的概念,一反價值投資的概念,本益比越高,越貴的股票,後來越會漲,以近期的飆股NVDA為例,在2023AI伺服器的營收暴增,股價創新高時,就應該勇於買進,但核心的概念是「要知道是漲真的,而不是漲假的」,這就有賴紮實的基本面研究了。

2、暴跌市場的上堅持的做法

(1)想把危機變成機會,就需要長時間等待:這幾年怎麼買到200多元的台積電,怎麼買到100多元的NVDA,靠的就是在暴跌市場上堅持並等待。

(2)只買第一名的公司:通常一個市場暴跌,代表經濟有壓力,通常存活下來的都是第一名而且不會倒閉的企業,如想買晶圓代工就買台積電

3、出現短期上漲,分批出場確保獲利

一個股票抱著上山後來下山是最痛苦的,所以我在持有個股短線漲多了都會分批出場,以我學習避險基金經理人的操作,會做再平衡確保獲利,以我NVDA而言,在2022低點最高佔總資產部位30%,後面一路漲我就一路再平衡,但到現在只剩約15%,特斯拉在2020也是突破買進20%的部位,後來一路漲就一路減碼來確保獲利,但會保持在一個固定的部位(我是設定10-15%)。

基本面選股+技術分析買進

我的選股還是以有研究的產業基本面為主,多以科技股長期持有為「原則」,但短線上的再平衡會使用技術分析來加倉減倉(滿足想要擇時進出的慾望)

1、舊的持股以整理區間的下緣買入

2、新開倉的部位以突破買進

舊有的持股-整理區間買進

對於穩定營運看好的公司,且長期持有,若要加倉,首先我會看本益比的區間,如果本益比區間在低檔,如ASML昨天財報報雷,查他的本益比區間大致在30-60倍,那我就會在30-40倍區間找買點,不會在50-60倍買入

我通常會等待一下,在圖示6跟7的地方買進,大致上會在箱型整理區間底部加碼買入,如果箱型整理上緣通常會減碼獲利了結,若突破成功就讓原始的持股持續跟著突破。

raw-image

新持股-突破買進

對於新增的持股,我會選擇在突破的地方買進,但通常會等至少先漲一波(表示有機構或主力關注),也就是圖示3的位置,但最好的型態是希望2跟3之間整理久一點點籌碼會比較穩定,當然如果能買在B的起漲點是最好的,但通常都買不到,但可以持續觀察購買在整理後的突破點也是個不差的點。

突破買進通常落賽的機率很高,所以要設停損點,通常也很好抓,就在前段區間整理的下緣處。

raw-image

落難公司-低點持續買進

有些看好,但因為某些原因跌下來的公司,像是前陣子Meta,最近的特斯拉,通常我會在箱型整理的底部的地方做加倉,也就是下圖第二跟第三低點加倉,通常我不會在第一波的地方買進,因為不知道會再往下跌多少,通常有前低做參考比較好抓支撐價位。

raw-image

後記

本書紀錄了很多技術分析的線型,記得技術分析是用來觀察記錄價格走勢,是一個結果,但造成上漲或下跌的本質還是公司的獲利能力,還有很多因素如總經、大盤、還有一些事件的結果(像這次台積電展望好獲利好但還是大跌)。

技術分析是就好比商品的外觀,外觀漂亮大賣可能性高,但最終驅動股價的,還是公司內在的獲利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