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思維金句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看了巨人傑的「巨人思維」,這本書聽說賣了2萬本(好猛),我們從巨人思維的書一窺傳奇投資人的經歷,以及他用哪些方法成功的,對當沖的部分我曾做過,但不是高手,而且也不是一般投資人能賺錢的領域,但我可以分享對我很有心得的心法金句(標題是書中內容,文字是我的心得):

raw-image


技術分析是用來觀察記錄價格走勢

大家進入股市第一個學的方法一定是技術分析,技術分析的介紹通常都是學會看某個指標(KD、MACD、RSI)保證你賺100%,而且很多投顧老師都在教學這一塊,我也曾付費請老師教學過,我還記得我剛入市場的時候花了1-2年在研究實作技術分析的部分。

但真正使用技術分析的人通常會有一種結果,「我看線圖這樣一定賺錢」,但我操作怎麼都沒賺,一定是技術分析不夠厲害,然後繼續找老師學更多技術分析。

但實際嘗試就知道技術分析不是萬能的

如果真的是萬能,那就用程式交易去操盤不就賺翻了嗎?



天下唯一的事就是不確定性
交易的本質,就是犯錯
市場的誘惑,養成操作者的僥倖心態

股市之所以有趣,是因為股市是自由的,每個人在這都是平等的,只要有能力你就可以股市賺大筆財富

但也因為是自由的,沒能力也會被別人賺走你的財富

在社會上所有的法則在股市都不適用,例如努力就會有好結果、不努力就不會有好結果,努力了有好結果不一定是好事,不努力沒有好結果也不一定是壞事

在這個沒規則的市場,覺得自己不會犯錯是不可能的,覺得自己不會虧錢是不可能的,因為市場會讓人致富的誘惑,就養成操作者的很多奇怪的心態。


raw-image


交易者的八個階段

書中列出交易者的8個階段

1、初學交易

2、體驗到賠錢的痛

3、開始專研技術分析

4、交易再次受挫

5、重新反思檢討

6、逐漸蛻變

7、拉高賺賠比

8、交易及工作

作者也很佛心的列出怎麼脫離這些階段的提示,不知道每位交易者是不是都這樣過來的,看了這些階段好像在說我自己的歷程,如果能早一點看到,也許我在技術分析上就不會花這麼多時間。

我現階段應該在7.5,因為我不是把交易當工作的人。

我不是交易者,我是個投資者



實際檢討每一筆交易

巨人傑說他每天17小時專研投資,花最多的時間不是在看盤,而是在檢討自己的交易,這也是尋找自己最重要的方法。

我會在專欄已週報的方式寫出每一筆交易的買入理由,以及賣出理由,以及我的檢討,最主要是透過寫專欄來檢討自己的操作,如果能對大家有一點操作上的幫助那就太好了。

以我最近幾筆的投資我大致上會這樣寫
1、標的:AEP(美國電廠)

買入理由:AI發展長期會缺電,看好後續電力概念股

2、標的:Meta

增持理由:詐騙+AI概念股,預期本次財報會很漂亮

交易是尋找自我的旅途

我長大後的行事作風因為工作的關係,是比較成熟穩健的,但在交易時我是衡量好風險,會做大膽嘗試的人,從要跟心理師對談後發現,設定目標,做好準備,大膽嘗試是我原本的個性,只是因為工作的關係被隱藏起來了。

隨著交易越來越頻繁,原本被隱藏的個性慢慢顯露出來,跟工作的要求需要成熟穩健的作風開始衝突,也是造成我打定主意離開原本穩定的公務員的心理原因之一。

我透過投資找回原本的自己,那你呢?

raw-image


交易就只是這樣

其實交易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巨人傑也是一開始先發散嘗試很多方法,後來收斂成一種最厲害的方法,我也是這樣,其實說穿了沒有特別厲害。

我覺得困難的不是方法,而是怎麼歷經8個階段之後,還能不放棄,一直存活在市場內,才能享用豐富的財富果實。







內容總結
巨人思維
5
/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