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四月天,看魚木聽雨樹去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vbs健康2.0網頁截圖

tvbs健康2.0網頁截圖


https://health.tvbs.com.tw/life/346350


看到這篇報導介紹了台北羅斯福路溫州公園旁的加羅林魚木花開滿樹,很特別的樹名。


谷歌地圖截圖

谷歌地圖截圖


當初40年前台電員工師徒二人誤以為手中拿到的那支樹木枝條是菩提樹,也許可以保佑工程順利而種下的美麗的錯誤。

15年後這支樹枝長成大樹,首次開了一樹黃白色花朵,但種下樹的兩人中的那位師父陳文望卻已經因公殉職,沒來得及看到那一樹的繁花盛開。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想起台灣有一位翻譯家薛柏谷先生,他曾翻譯了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的名著「聽雨樹的女人們」,這也是很特別的書名。


Readmoo網頁截圖

Readmoo網頁截圖


當年曾聽過薛老師的課,他是身材清瘦性格溫和嚴謹的一個人,當時也許身體就不大好了吧,沒幾年就聽到他過世的消息。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感謝台灣過去這些相對於那些偉大的大人物的小人物們,他們也像小樹枝長成美麗的大樹般為我們這些後輩創造了一個美好的世界。

這個春天的四月裡,選個心情美好的日子去認識美麗的魚木大樹吧,或者到圖書館去看看早已絕版的雨樹,看看樹的身影,聽聽樹的聲音,聽聽這些認真付出一生的人的心靈之音。


此刻我在圖書館裡,想離開可是外頭卻下起雨來不讓我走,明明氣象預報下雨機率0%,我寧願相信這是天地之間冥冥之中有股神秘的力量將我留下來看雨樹。

書中第一句話就是,

「你想必是覺得:與其是看人,倒不如看樹去好,對不對?」

大江健三郎於去年2023年3月過世,他1994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也為人間留下了一棵美好的大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