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2 那班雨天沒搭上的高鐵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清晨起來,窗外下著綿綿細雨。

我做好早餐,看著準備穿雨衣的寶熊,我拍了拍他。要出門上班的人辛苦了!

.

回到餐桌,我打開 Spotify 的雨天歌單,配著熱茶和馬芬,以閱讀開啟了氣定神閒的早晨。稍等預計 9:30 要出門,搭 37 分的公車,轉 10:08 的高鐵去台北。

.

出門時,我查了一下公車動態,才發現要搭的那班被跳過了!下一班要 20 分鐘後。

這不擔心,我有經驗。因為高鐵公車就在幹線上面跑,之前遇過前一班 delay 後面跟著晚到的案例。尤其我們的方向是回程,我認為「只會晚到,不會不到!」

.

避免遺憾,我內心設定了標準 - 最多等到 45 分,沒等到就搭計程車。

.

然而,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接近,我看著 Uber 顯示的 $200 車費猶豫了。上次…公車好像是 52 分車子才來的,還是我,再等一下下 🤏

.

我內心交戰,但考量我買的是指定車次的會員票,沒搭到不只沒位子,還要補差價。我最終在 53 分搭上計程車。時間只剩下 15 分鐘。

.

上車後,司機應該有感受到我眉頭的緊鎖,嘗試加快了油門。但每 200 公尺一個的紅燈,和雨天不斷變換車道的車流,只讓一次次的煞車顯得落寞。

.

10:08 分,計程車總算駛進了車站。

但準時的高鐵已在播關門的「登~登登」音樂。

.

Oh…最糟的組合出現了,搭了計程車還錯過班次。

我故作鎮定,去櫃檯把票換成了自由座,準備站回台北,還補了 30 元。

.

我們從這個故事學到:

.

1. 當自己設定好規則後,always follow 他,不要挑戰極限,也不要僥倖

2. 如果真的不幸所有倒霉組合都發生了,就把他寫成一篇貼文!

.

-

想起過去的自己,真的是「極致大師」。

手機用到剩 2% 電,高鐵喜歡趕最後一分鐘,連回台北都要把行程排好排滿,物盡其用!

.

老實說,之前的我有點沈迷於這種一切銜接的剛剛好,效率最大化的「腎上腺素興奮感」,殺紅眼的那種。

直到我們知道,極致的狀態無法承受一丁點外在波動;這種刺激感也跟興奮劑沒什麼不同,不是真正的快樂。

.

我也開始瞭解「餘裕」的重要。

.

「你現在的理想生活是什麼模樣呢?」上次聊天,Zoey 問我。

「讓自己保有餘裕,空間上、時間上、內心狀態上都是。讓自己用更平靜的狀態去體驗生活的波動」我這麼回答。

.

吶,現在沒有天崩地裂,還可以氣定神閒,站在高鐵用手機寫文章的我,或許有進步了一點吧!


圖文不符之,繪畫時間是騰空心靈空間的好方法!

圖文不符之,繪畫時間是騰空心靈空間的好方法!



1會員
15內容數
過去是個完美主義的急驚風工作狂。一次情緒大爆炸,開始了心理諮商的內在探索。2023 離開了職場,踏上一個人的歐洲旅行。目前 Gap Year 持續中,嘗試透過文字、烘焙與繪畫激活右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