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紀事|歷盡滄桑一小白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去年10月間領養母貓小白之後,對這隻大約4歲的成貓,可謂費了最大的心思,希望她的壞脾氣能平和下來。養貓16年了,最近半年,我大概承受最多的撕、抓、咬;身上累積的小傷痕,使我頓悟她曾有過較大的創傷。

前主人潔芳若非去琉球宣教,絶對捨不得交託給我們,因為她非常愛小白。潔芳也是在路上撿到小白,赴獸醫院檢查之後,才發現小白身上有晶片,顯然是被前前主人惡意丟棄。因為好友潔芳由晶片找到電話,連繫了前主人,却馬上被掛電話。

好友潔芳給了小白最好的照料,使她的毛色光潤,長得白白胖的。但因再度更換飼主,使小白直到今天仍以「嗚嗚嗚」代替招呼,以「大聲哈氣」代替貓咪的標準叫聲「喵嗚」…這可大大引發我探索的興趣。

小白的脾氣之所以變差,無法恢復常態,首先是因為她已經換過三個主人了,此外,她的肚皮後半有點鬆弛,我懷疑她曾生育,然後小貓仔被移走,令她傷心。她大概生育過,跑起路來,鬆垮的肚皮左甩右甩的,非常可愛。

我供應她最愛吃的貓食,定期吃罐罐,她都不客氣的吃完,也願意坐著「聽禱告謝飯」,唯一就是拒絕讓我抱。

我習慣晚上寫作,嘿~有一次她竟然跳到電腦桌上。使我喜出望外,伸手想抱她 ,結果壞了大事,她咬了我一口,並急忙跳開,從此,再也不上我的電腦桌了…然而,却願意讓我太太抱她。雖然也會偶爾突然發怒跳開,但總比拒絕我靠近來得好。 這使我覺得,她從前大概和男主人有過節。

有一天 ,她跳上了我們的臥室的床,靜靜的在邊角睡覺。由於我一向不主張讓貓上床,以免貓咪的碎毛吸入肺部。但這次,我網開一面,任她在床上,她竟貓性大變,變得柔順無比啊,任我們用雙掌握住小臉 ,製作「握飯糰」。原來她也不是不能改變脾氣的。再向好友潔芳打聽,原來小白以前是可以跳上床的。

經過這次的試驗,方知:「投其所好」是改變她壞脾氣的最佳方法。這幾天看到她可以「四脚朝天」睡覺,那是覺得自己處於安全環境的表徵。

於是我最作了養貓以來最大的讓步:偶爾讓她跳上床,作為我們的「親子時間」吧!希望在一年之內,改變她的壞脾氣,不再以「嗚嗚嗚」代替招呼;不再以「大聲哈氣」代替「喵鳴」的標準叫聲。最終能像已經八歲小黑那樣貼心,呼喚就來,要抱就可以抱…

﹝附上YouTube 視頻一則,凌亂的鞋子,是她的傑作﹞

小白吃過貓草

小白生活照(李建崑攝影)

小白生活照(李建崑攝影)

小白生活照(李建崑攝影)

小白生活照(李建崑攝影)

小白生活照(李建崑攝影)

小白生活照(李建崑攝影)

小白生活照(李建崑攝影)

小白生活照(李建崑攝影)

小白生活照(李建崑攝影)

小白生活照(李建崑攝影)

小白初來家中怯生生的模樣(李建崑攝影)

小白初來家中怯生生的模樣(李建崑攝影)

小白生活照(李建崑攝影)

小白生活照(李建崑攝影)


2.1K會員
511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