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紀事|回憶幾隻愛貓及其他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內人結褵16年,先後豢養過6隻貓。相處最長的,和我們的婚齡相當;相處得最短的小白,也快七個月。極盛時期家中同時養了三隻貓。其中比較名貴的是金吉拉,另外兩隻美短摺耳貓、一隻混種的摺耳貓,都堪稱是「千金小姐」「萬金少爺」。

金吉拉Queen原是妹妹的寵物(李建崑攝影)

金吉拉Queen原是妹妹的寵物(李建崑攝影)

幼貓期的黃小咪(李建崑攝影)

幼貓期的黃小咪(李建崑攝影)

蹲在印表機的胖喵喵(李建崑攝影)

蹲在印表機的胖喵喵(李建崑攝影)

後來,我到香港某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曾送出第一隻摺耳貓Lucky,其他貓咪先後因自然生命終結而消逝,如今衹剩下流浪貓小黑與小白還在身邊。我為貓咪拍了數千張相片,大半只為記錄牠們的生活及我們夫妻與貓咪的互動, 原談不上審美的價值,然而隨著時空的變遷, 逐漸出現意義,也產生價值。

會抱拳拜託的lucky(李建崑攝影)

會抱拳拜託的lucky(李建崑攝影)

重新觀看這些相片,是在不同的住居拍攝的,環境會改變,對貓咪的感情依然不變,反而喚起溫馨的回憶。 我想起曾租賃42坪的大房子 ,沒有客廳,而書房就是客廳。我典藏了將近3000本書, 在這個大客廳和貓咪、書本、老婆為伍,熬夜讀書,寫出學術生涯中比較重要的著作。

黃小咪佔領我的椅子(李建崑攝影)

黃小咪佔領我的椅子(李建崑攝影)

黃小咪擁有超長的身裁(李建崑攝影)

黃小咪擁有超長的身裁(李建崑攝影)

難得拍到打哈欠的黃小咪(李建崑攝影)

難得拍到打哈欠的黃小咪(李建崑攝影)

沒想到承租九年後,房東突然要賣房子,出了近千萬的價碼,要我買下她的房產。我們實在買不起,衹好搬家,八個月後,又遷回原社區,感謝主!這次是以「屋主身分」入住到另外一棟房。貓咪們隨著我們怏然遷出, 歡喜搬回。當然,暱稱〔呂美人〕及〔大貓〕不以為忤的咱老婆,都曾見證到我這個老宅男是如何週詳計慮,多方照顧我們的愛貓。

膽小怯懦的小白(李建崑攝影)

膽小怯懦的小白(李建崑攝影)

raw-image
篤厚的小黑已經八歲(李建崑攝影)

篤厚的小黑已經八歲(李建崑攝影)

我再婚之前從沒養過寵物,然而老婆從待字閨中就是個愛貓人;大概「愛屋及烏」吧,看到老婆因著愛貓、寵貓而變得心思單純、性情柔和、行止有節, 我在嘖嘖稱奇之餘,也絶對降服了。 十六年來心甘情願擔當起貓奴才和鏟屎官我看,直到天荒地老,也不會改變吧~

2.1K會員
511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