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頂上那顆璀璨的星星(註)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註)“峰頂上那顆璀璨的星星”是個努力的目標,期許本文中的主角"金智媛",以及千千萬萬的你我,都可以努力往這理想邁進。


一個成功的演員,外表亮麗只是基本的條件,內涵是否像永遠不會吸飽的海綿,持續吸取養分才是持續發光發亮的關鍵。同樣道理,人們慣於喜新厭舊,亮麗外表被暫時稱讚為美女只是一時的,外表美麗不可能抵抗歲月的自然老化;如果想要持久不墜地被讚許內外兼條,需要有智慧的內涵幫撐。腦內有東西才能言之有物,思維才會決定發展的高度。


金智媛為例,我看她最近接受marieclaire雜誌的專訪,從言談中,她坦白剖析自己的個性、不做作,在訪談中娓娓道來她在演藝生涯十年的觀察,你會感覺到她細膩敏感、觀察入微,想要突破自己的侷限。這篇專訪我覺得很不錯,分享給大家。


raw-image

(我強調: 她不是我偶像,我很少崇拜偶像,若要真正是我偶像者不多,只有蘇軾梁朝偉二人而已。不過,目前,我倒是喜歡她私下很純真很內向的樣子)




金智媛說自己是內向的人,I型人社恐。所以容易內心自我糾纏,才會患得患失。從這段訪談中,金智媛提到自已以前非常容易「患得患失」,但隨著年紀增長,慢慢地找到自己,體會到患得患失似乎也不全然是負面,接納自己是成熟的表現。

她說:「我以前一有失誤,晚上就睡不着覺,總是戰戰兢兢。不過現在比較放得下了。我會安慰自己,失誤沒關係,隔天還是如常生活。我想永遠不會有達到完美,對自己100%滿意的那一天。金智媛也說:「感覺工作越久,就越明白工作的珍貴。也清楚認知到,沒有不勞而獲這件事」。


金智媛坦誠自己的特質,接納它並找出應對之道。 她說:「盡量保持「那還是滿好的,挺開心的,我今天盡力了」的心態。 因為,每個瞬間都不會再重來。如果做得好,那就因為做得好而高興,如果仍有不足的地方,我也不會太苛責自己。我會想說:「昨天發生的事,是場夢,從明天開始好好表現就好。」


金智媛會跟自己告解,不必每次都急著復活也沒關係!也有不用復活的時候吧?試著不強迫自己復活。她以前是想突破。但不管是成功突破的我,或是無法突破,她都想給予支持。不是有這種說法嗎?「把睡眠當成死亡,一覺睡醒就是新的生命了。」 


曹滴掉說:「一個人會患得患失,基本上傾向完美主義者,負責任,自我要求高,也再乎外界的眼光。所以內心不斷地自我對話,重覆很多環節,不斷內省檢討。這樣的自我要求,容易緊張,相對的也容易誤判他人評價」。患得患失像利劍的兩邊刃,做事結果精緻度高,但也傷了自己的身心靈。還好,金智媛也學習到與自己和解,體會那種「盡量保持「那還是滿好的,挺開心的,我今天盡力了」的心態。


一個演員,一定演出很多不同的角色,某個角色就是要去詮釋時,會認為那個人至少需要有什麼特質? 金智媛說:「當我回想過去扮演的那些角色,他們都會在堅守自我的途中,不斷摔跤、受挫。每一個角色面臨的,都是達成目標的失敗率遠高於成功的可能性。不過,這些角色幽默、靈活,而能持續前進。譬如,如果覺得此路不通,他們能當機立斷地轉換方向,能對無可奈何的事一笑置之。觀察身邊那些給人印象特別堅定的人,大多都很懂得變通且有趣。他們會適時地跟自己說:「就算犯錯也沒關係」。


我的感覺是內向的人,似乎蠻適合從事演員這職業,可能內向的人會一直自我對話,自我表達,或許在投入一個角色時更專注揣摩。(不知對不對?)。其實內向的人有很多優勢,介紹這本書給大家認識:書名:《安靜,就是力量》



演員的工作,需要我去思考那些在日常生活中,鮮少被觸動的情緒、極端的情緒,以及如何表達它們。這過程中,我的情感表達變得更有層次,也讓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姿。


《後記》:這篇專訪滿滿道出金智媛對自己的告解,同時,也彰顯金智媛蕙質蘭心的那一面,讀起來是會欣賞她的。但是,理性的我們要明白所有螢幕上呈現的美麗可能是經過裝飾(Window Dressed-Up)的,人設會透過傳媒包裝的。我們沒有足夠資訊充分了解演員金智媛的真實個性,所以可以相信,但不能迷信;可以喜歡但絕不能神化。這樣做為觀眾的我們,才不致於「患得患失」。



PS:我自己看過金智媛演員的幾部作品:

繼承者們(尚未完全看完)

《太陽的後裔》

《三流之路》

《愛在大都會》(尚未完全看完)

《淚之女王》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