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番】一月完結動畫總評!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距離一月動畫完結潮,不知不覺已過快一整個月。習慣養肥了內容和評價再看的觀眾們可以安心開追了。

不曉得你是「一打開就會看到底」派?還是「中間變無聊了就果斷捨棄」派?或者是「暫時沒那個心情的話,存起來之後補」派呢?

隨著年齡增長,我在每個階段的看動畫習性都不太一樣,現在比較偏向第三種狀態──畢竟生活中已經夠多瑣事,時間寶貴,而我將看動畫當作一種洗滌身心的娛樂,便不喜歡勉強自己看了。

於是,我決定在每季的動畫潮結束後,審視一下起初開追的作品有哪些、棄追的又有哪些,幫自己計算一下三分鐘熱度的程度 XD!




本季追番狀況

(以下排序不分喜好先後。)

開追動畫數:10 部(含跨季續播)

  • 葬送的芙莉蓮(漫改)
  • 魔女與野獸(漫改)
  • 我獨自升級(漫改)
  • 休假的壞人先生(漫改)
  • 如果 30 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漫改)
  • 公主殿下,「拷問」的時間到了(漫改)
  • 輪迴七次的惡役千金,在前敵國享受隨心所欲的新婚生活(小說改)
  • 反派千金等級 99~我是隱藏頭目但不是魔王~(小說改)
  • 勇氣爆發 BANG BRAVERN(原創)
  • 金屬口紅(原創)

關於一月精選輯中,另有提及的《BUCCHIGIRI?!》,因暫由 Crunchyroll 獨佔代理全世界播放版權,目前僅能透過動畫製作公司 MAPPA 的官方 Youtube 頻道,觀賞全日文(無字幕)的影片內容,故未收看。


棄追數:1 部

  • 金屬口紅(原創)


本季追番心得

(打個預防針:以下心得都是根據我追的動畫所發表,其他討論度很高、但我沒有看的作品不列入討論喔。)

總體而言,非常平穩安心。

──這算什麼心得啊?或許有人這麼想。但在我的表達方式裡(?),這是很不錯的評價。安定的作畫、安定的劇情、安定的調性一致,對在生活夾縫中尋求安慰的普通人來說,就是足夠好的犒賞了。

例如《芙莉蓮》繼前半季的「在不尋常間享受日常」,下半段一轉著眼點,拉開浩大又細膩的一級魔法使試驗,卻在困境中仍能保持自視,跳開勇者小隊的劇情後,關於世界的其他部分,終於溫和地鮮活了起來。

raw-image


《公主拷問》從一開始的搞笑美食擔當,擴展了治癒的範圍,硬是把坐牢過得像總統套房度假,陰險的魔王軍形象不復,榮登眾人心中最想應徵的良心企業 No.1。每一集自成一到兩個完整的單元劇,篇幅限制擺在那,轉折反覆幾回便套路了,如果是純粹抱著看搞笑的心難免覺得無聊。但後來依然準時收看,完全就是為了在溫暖魔王軍的相處中尋找夢想……原來這部拷問的/治癒的其實是社畜啊。(抹淚

raw-image


打戲瘋狂炫技的《我獨自升級》,除了前兩話的抑鬱,後面也緊抓著「慕強」,讓所有慾望和衝突都圍著這兩個字而生,以致同時削尖了主角的性格。有趣的是,我會為這份傷人的尖銳而有所疼痛,卻不太反感──因為故事從背景設定就是冰冷的,一個在此慕強的人,很難不趨同。

另外,本季的戀愛作在身心方面都十分配飯,竟也帶來不少驚喜。

《30 歲處男》配合劇情發展的多版本 ED,我真的要再誇獎一次製作組的用心,帶來了從故事內溢向故事外的幸福感,並在有限的篇幅裡,理解、呈現了主副情侶感情的心動點,儘管畫面簡單,卻靠著準確的故事設計,在「觀眾想看的」和「真實會考慮的」畫面、對話選項裡,達成了暖心的平衡。

raw-image


《輪迴七次》的優系表現,我想原著小說給了很強勁的支持。由於文字量並不輕,節奏無可奈何地會慢下來,畫面始終是中規中矩,偶爾我實在看得打呵欠。但主角極其獨立、有遠見、又不放棄理想的思考方式,和不放棄原則地心軟的皇太子。

這是我在日本的西式宮廷故事中,難得感受到男女主角的勢均力敵──輪迴七次遍嘗百工的設計,太萬用又合理了,使得收尾的展望與心動都如此合切,印象深刻。

raw-image


而關於《勇氣爆發》的詳細介紹,我已經另外寫了一篇心得文〈動畫《勇氣爆發》:貫徹任性的英雄使命〉,歡迎大家挪步去看看。這是整季最暴衝的一部,到結尾也還在狂奔,差點直接衝下懸崖,好險有勒馬成功 XD 即使如此,它也秉持著「玩個徹底」的風格從未偏移。

最後談談最令人失望的《金屬口紅》。自從角色開始滿口「自由」那刻起,我就對後續發展失去期待和耐心了,大約看到一行人上火星那邊正式棄追。我真的很煩「利用角色反覆講主旨」的安排,這讓他們變成作者的牽線木偶,可憐又毫無說服力。由於鋪墊不足,導致所有的摧毀和失去都顯得廉價,追尋和勇氣成了玩笑,背後 boss 永遠是謎語人,卻又一轉身就輕易丟掉面具……我真的,「蛤。」

巴哈留言區有句評語不賴: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骨頭社 25 周年紀念之作,那我告訴你,看也行,不看也罷。

你是負責搗亂劇情推進的工具人吧(爾康手)

你是負責搗亂劇情推進的工具人吧(爾康手)



以上!

我發現,嗯……我的押作品手氣微妙微妙的哈哈哈,而且反正新的一季正式開始後,會追的作品量遠遠多過當初選出的那幾部,在考慮之後把新番介紹系列減為一、兩篇好了。還是比較喜歡寫總體短評。

我是依肆/一四,如果有其他想討論的、或是想推薦的作品,也歡迎留言告訴我~

1.3K會員
47內容數
觀賞動畫、漫畫的心得隨筆。只是想推廣愛作,一起沉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