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勇氣爆發BANG BRAVERN》:貫徹任性的英雄使命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嘿各位!

一月動畫們該收尾的收尾、該爛尾的爛尾,相信每個人都有一齣自己的心頭好,也許已經趁著季度完結開始揣著作品到處傳教──沒錯就是我!我要來傳教《勇氣爆發》啦哈哈哈!!

raw-image


作品簡介

——連繫他們的是「勇氣」。 

在人型裝甲兵器『Titano Stride,通稱TS』盛行的時代,各國軍隊集結在「夏威夷歐胡島」。陸上自衛隊的「碧勇」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路易斯・史密斯」在戰鬥之中邂逅。

然而,不明身份的敵人突然襲擊,士兵們陸續陣亡。為了自己的榮譽而戰、為了在死亡四伏的戰場上生存下來、為了拯救同伴,相信生命,讓「勇氣」熾熱燃燒。

由「Cygames×大張正己」所推出的原創機器人動畫,就此燃燒!
(取自巴哈姆特動畫瘋簡介) 
raw-image

嗯。

上面這一段呢,要說錯也不能說錯,不過……這麼正經的風格,只適用於第一集前二十分鐘。在那之後,就是全新的物語。

──歡迎來到,「為什麼都二十一世紀了還有這種昭和風復古老哽大集錦但我也不懂還是好好笑?!」的全新世界!


把劇情公式攤在陽光下?

最早的日式機器人動畫,本質還是個英雄故事,因此大抵不脫出「英雄旅程」的發展,而召喚主角脫離平凡世界的,總是一尊等待專屬駕駛員的巨大機器人。

聯手一次又一次解決世界毀滅的危機,細數盟友與敵人,在此期間主角遭遇苦難,遠離了機器人,後又歸返、重新坐上駕駛艙,以復甦的姿態徹底與之合一,成為真正的英雄──簡潔劃記幾個記號後,會發現《勇氣爆發》的發展大體一致。

我們來對照看看故事內容。

勇臨危之際,Bravern 彗星一般衝入戰場,為眾人擋下敵襲的同時,也向勇遞出開啟故事新篇章的邀約。他們花了兩、三集重整旗鼓,了解敵方「死亡飛艦」對應七大罪的能力,在 Bravern 的指引下,制定以它為核心的作戰計畫,一步步反擊。

而新加入的成員露露,從非人般的存在,受到地球生活的浸潤,從混亂製造者變成堅定的友軍,並提供莫大的助力。面對火力加大的死亡飛艦,他們乘上各自的機器人,雖一度戰敗無望,卻仍在最終時刻成功打倒大魔王,拯救世界。

大概這樣。

raw-image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有點困惑:滿正常的欸?甚至像是非常老套的好萊塢五幕劇,閉著眼睛都能猜出結局。《勇氣爆發》讓大量觀眾像上癮一樣瘋狂的魅力,到底從哪來?

在我看來,它所有的吸睛點,都緊緊抓著一組關鍵字:「落差感」

不管是懸殊的劇情鋪陳時長、剎然而止的爆炸性發言,或是驟然拉大的、明顯為 staff 偏好服務的突兀橋段,在在吻合了整部故事「溫差劇烈」的調性,又能在快失控時臨門一腳跑回主線,所以才讓它顯得遠看怪、近看更怪,卻想再看一眼,意外有趣起來。

就像一張有完整底圖的拼圖,儘管割線歪曲、偏離常識,每一片拼圖的大小相差甚遠,但又能被好好安到正確的位置上,一片片拼出心中預想的圖樣。

《勇氣爆發》利用觀眾「知道結尾,卻猜不透過程」的好奇心,抓住了一大票人的心癢難耐──這種落差感,避開了理性的歸納,成功製造出情緒上的意想不到。

之後,就是它肆意開啟聚光燈,大唱屬於自己的歌舞時刻了。

raw-image


大方說出「我就喜歡!」

本作的完成除了歸功於共同熱愛作品的工作人員,如此有病的風格,還得歸根於大張正己(導演)。對熟悉他的老觀眾來說,機器人、壯男、正經地搞基等等,無一不是大張導演畢生熱愛的要素之一。

本來作品就是作者(們)的靈魂展現,但像《勇氣爆發》一樣喊得這麼大聲的,我只能說,真是不多見。

比如角色原案かも仮面老師,本來想舉起百合繪師的金字招牌,仔細打磨了不少非常可愛的女角,沒想到讓這部紅到飛起(?)的,卻是兩位男主角各種男上加男的互動。連每個角色的乳量都被製作組按癖好偷偷加大了,也是動畫看到一半才發現XDD

但老師看起來非常樂在其中,除了常見的各集賀圖,如果被許可的話,他甚至可能會一邊揮舞著自己畫的「二十四歲男性自衛隊飛官淚痕午睡枕頭套」一邊衝進商品企劃部。(詳情請見第 10 集)

嗯。非常鼓勵。我也想要。

或是本作靈魂主役,巨大機器人 Bravern 神祕的面部配置,完全看不懂它在說話時嘴巴的部分到底怎麼設計的,下顎零件去哪裡了、為什麼會整個像臉頰肌肉一樣扯動?為什麼在靠近勇的時候嘴唇彷彿塗了唇蜜在反光??為什麼???(大吼)

巨大機器人x手無縛雞之力的駕駛員……嘶……

巨大機器人x手無縛雞之力的駕駛員……嘶……

不只是動畫製作組,配音員本身也大為震撼。每集播出後,官方X都會釋出當集的配音員觀後感。在所有配音員中,被訪談最多次、內容也逐漸瘋魔的,非鈴木崚汰(飾碧勇)莫屬。

由於他的感言經常包含暴雷內容,這裡分享杉田智和(飾蘇泊比亞)於二話放送後的留言板供參。(下附自行中譯)

「希望你用壞掉的錄音機般的方式說話。」
被這麼要求的結果,就是第二集呈現出的這樣。
只能乘上去了吧!用這份勇氣!
只能爆發了吧!我的鬥志!

※以下是暴雷
嘎嘎嘎─嘎嘎嘎──嗶──!!
唄嘰唄嘰唄嘰唄嘰唄嘰唄嘰!!


簡而言之,沒有最扯,只有更扯。

在你覺得這臺外星機器人帶來無窮希望時,它突然開始大唱與駕駛員的愛之篇章,並強迫所有人在會議上聆聽;決戰前夕的風雨寧靜你預計調性將是壓抑平和,豈料殺來一齣中華小當家;當兩位主要主角意見不合,拳拳到肉的交心之談,本該是私密的相互傾訴,怎麼會變成全艦公開轉播的分手擂臺……

看不懂,真的看不懂。但同時又笑得渾身顫抖,於是我們知道,這一切都是製作組愛的陰謀──他們爆發著全身心,用無數冷熱極端交叉的情節安排,塞進一句又一句震耳的「我就喜歡!!!」

raw-image


玩哽玩太瘋,後段節奏不穩

但不可否認,終究是玩得有點過火了,以致後半劇情(從最關鍵的第八話以後算起)明顯開始趕火車,連觀眾都紛紛擔心起「這樣真的演得完嗎?!」。

最後的三集如果可以像咖哩一樣攪一攪平均分配就好了──實在很難不這麼想。

第九集鋪陳完史密斯的過往,銜接到當下的處境都非常恰當,卻在第十集又突然加入一條露露的輪迴時間線。雖然尚稱合理、也屬於需要闡述的背景線,但開始「靠觀眾解釋」的敘事斷裂感已冒端倪。

最充滿問號的第十一集,上面提到的中華小當家便出於此。

raw-image

美食鑑賞的部分,單一段落拉出來確實好笑,對食物的刻畫之詳細簡直可以獨立成番,然而說實話,這一整段的沙灘戲真的非常、非常冗贅,塞入一大堆以前不曾出現過的元素和臺詞暗示,除了賣腐賣叔姪(?),我真的不曉得這段的設計意義在哪。

應該要好好整頓情況和覺悟了,卻除了在那邊海邊追逐「Catch me if you can」以外,什麼都沒推進到。尤其在已經趕劇情趕到快火燒厝的時機,無疑是在給後面寫收尾的人巨大壓力。

後半段的布蘇對打更是轉得莫名其妙,是靠著死艦的怠惰一席觀眾式發言,貢獻自己成就大愛,把這場沒頭沒尾的歌舞劇拉出高潮,才勉強有了個情緒上的落幕。

難怪負責第十二集腳本的小柳也不免發出慘叫。

如果沒有這些過多的段落,最後一集會不會收得更好一點,而不會像禮堂集體唱名一樣,只能讓所有人在遠方佈景般朝兩側陳列開來,喊著宇宙無敵霹靂超級爆裂拗口舌頭打結字幕快打不完的最終大招名,只為騙來觀眾的一句「我就知道你要來這一套」。而觀眾至此已然是心甘情願地目睹這一切發生。

不知道,看到這邊我有種被仗著「反正你就喜歡我這樣亂來」的感覺,收了個不上不下的尾。

基本盤該有的都有,但本來九集前糾結的渴望與感動,到最後剩下一句不知道該不該感動的「我回來了」……秉持著 Happy Ending 星人的尊嚴,我終究接受這樣的結局,但困惑和煩躁的比例也不相上下。

玩哽玩太瘋,導致難以更圓滿地落地,大概是本作最大的遺憾。

raw-image


永遠懂你的製作組

說了這麼多,我到底喜不喜歡這部動畫?唯獨這點我可以很肯定地說,非常喜歡。

無非製作組真的太懂了。

不管是用心又充滿妄想的機械設定,煞有介事的言行邏輯,一路衝到失控邊緣又自己衝回來、訓犬般的角色曲線,大家都在發瘋但沒有人覺得自己在發瘋的氛圍……製作組那種對作品純粹的、接近瘋狂的喜愛,正好每一項都切切實實打中我的紅心。

儘管結尾一度搖搖欲墜,但最後的安排,還是成功讓我回顧起整整十二集的心情跌宕起伏,憶起這終究是一部從荒唐到荒唐的故事。而我一開始,就是喜歡上這份無法預料。

一如夢想成為英雄的史密斯、和真正成為救世主的碧勇。《勇氣爆發》從頭到尾,都只是在貫徹屬於它的英雄使命──帶給我們一個充滿驚喜、又笑又哭的美好春天。

raw-image



以上!

一月到三月的整個暖春中,《勇氣爆發 BANG BRAVERN》真的帶給我很多能量,成為每週四晚間的自我療癒時刻。它所引起的熱烈社群討論,也讓我再次感受到許多人一起喜歡一部作品的快樂。

尤其史密斯跟勇的故事真的很好嗑欸,連官方都在雜誌放結婚照了,所以我什麼時候可以吃上他們的流水席ㄋ~(想得美


在最後的最後,讓我們用這鋪墊了一整季的靈魂之歌,點播一首最忠於靈魂的安可曲──還等什麼,一起勇氣爆發吧!!


1.2K會員
46內容數
觀賞動畫、漫畫的心得隨筆。只是想推廣愛作,一起沉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