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關係覺察:要賺多少才滿意?才得以解決問題?真實需求可能簡單到跌破眼鏡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關係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你會怎麼形容你與金錢的關係?」P.36


《允許自己變有錢》共讀會後半小時的討論,我通常會拋磚引玉先分享自己的答案和心得。我寫了我和金錢的關係逐漸從傷痕累累開始變得平靜自在,認為目前合作愉快,我提出的需求它都有幫我做到、沒有讓我的需求(例如房租)開天窗、過得也算溫飽滋潤,但同時又覺得隱隱不滿、埋怨,總認為它可以對我更好、更優待我,讓我更充足更安全。


但很微妙的是,如上所述我並沒有真正遇到上什麼危險、匱乏,這個怨懟的情緒其實更像是積怨、像是在翻舊帳的情緒發言,而並非出自真實的需求。而金錢也覺得尷尬、為難,它已經盡力去做了我還是不滿意,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意外地發現這個狀況似曾相識,根本和我的感情課題一模一樣,前陣子因為休假見面與否的小事,男友說他想留在家做家事、唸書,這意外激怒了我,但我一開始沒有意識到我的心情,我只覺得他的決定讓我很煩燥,我認為男友都只想到自己,也沒問我要不要約會就擅自決定,我平常對他的付出、退讓好像都沒有被尊重。


後來才覺察到,原來有一部分的我一直還是希望藉著他對我的重視來肯定我自己,同時衡量我自己的價值(老問題!),所以才會在他提出假日決定待在家、沒有要來找我的時候,整個被否定感炸開來。我會這麼快覺察到內在的不對勁,是因為男友實在對我很好,事事向我報備,為我著想,除了有點囉嗦嘮叨外(喂),實在說不出一個不字。


「奇怪,他明明對我很好,但我還是好不爽,到底哪裡出問題了?」


原來就是老問題-想要透過外在的肯定來增加安全感,典型的討好不成,反惱羞成怒的例子。當我把肯定自己、讓自己安心的責任丟給男友,就注定會有不滿的一天,如同金錢,當我用收到的報酬來衡量我自己的價值,我就會開始失去平衡。


就會形成一個奇怪的狀態-明明和金錢越來越熟悉、關係越來越好、賺錢越來越輕鬆,但仍有感到困難的地方-原以為是體力不足、效率不彰所以才感到困難,但後來檢視發現其實是因為接太多個案、開太多課、做太多企劃而導致的過勞。簡單來說,是一個不安全感的迴圈:因為無法肯定自己,想要確認自己的價值和能力,所以拚命賺錢,然後過勞反過來覺得自己效率不彰、沒有能力,否定自己,再次想確認自己的價值和能力,然後拚命賺錢…這是什麼令人傻眼又愚蠢的輪迴??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你找到你的使命嗎?你的使命是否與你的價值觀一致?」P.37


我喜歡我的工作,這是一份偉大又有趣、有挑戰性、有成就感的工作,令人目不暇給,有點像是進入一個小鮮肉如雲的大觀園,每個都想探索嘗試,但又怕自己時間不夠、體力不濟(??極度政治不正確)。


我也幸運找到了我的使命-持續體驗、拓展自己的內在與外在世界,然後分享我的經驗。不過有時確實會更看重收入而不是我的價值觀,為什麼呢?我思索了一下,啊,因為我有時被外在影響,太過偏信「要有錢才能拓展我的體驗和視野」的說法,進一步探索這個信念,為什麼我會認為一定要有錢才能完成我的使命呢?「因為這是最簡單也最沒創意的方法,因為懶惰,因為求快。」內心突然浮出一句這樣的重擊!的確常常會執著這個世俗的解法,想著只要賺很多很多錢,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或不用面對),這根本是偷懶又不負責的做法(臉好腫)


我又更進一步追問:「那假設我有了錢,我到底想要拿來解決什麼問題?」想了一圈,答案又快讓我昏倒,「我想要好好休息、好好放鬆、大睡一覺、好好開心吃東西、追劇、和貓咪玩。」…我的天啊,原來我真正的需求只是想要好好休息而已,結果我沒直視我的真實需求,反而追求那些虛無飄渺的什麼價值感,然後把自己累死…。這個是什麼現代版追尋青鳥結果青鳥在家的鬼故事,太有警世作用了,太驚悚了!!當時在會後分享的時候就覺得一定要分享出來給大家笑一下…😂


難怪我總感覺金錢用一種「傻眼」的表情看我,嗯,如同我的貓看我的表情一樣。他們在跟我說:「你到底在瞎忙什麼啦?好好接受我(金錢)的服務,過你的輕鬆快樂日子去啦。你為了賺錢把自己搞得太忙太苦,我也會考慮少來找你,特地來找你你又不開心,那到底在幹嘛??」



《允許自己變有錢》共讀會開始兩週,至今每次(週一到五)我都覺得超級有收穫的,和金錢越來越熟悉、越來越少誤解和偏見的感覺很好,越來越平靜也願意面對以前想逃避的部分,有舉辦這場共讀會真是太棒了。如果你覺得你有毅力決心並有空可以跟上進度,也歡迎你中途加入。


另外開始受理「金錢信念占卜」的服務,有兩個方案-關係發展方案(檢視你與金錢關係)以及整體財務發展方案,從不同角度切入,但都可以協助你檢視和探索你的金錢負面信念、重複的負面模式、問題癥結點,也會提供你跳脫改善的建議與方向。新服務上線,開放十個優惠名額,可以用999元/一小時的價格預約此服務(原價1,500元/一小時),意者請私訊洽詢。

14會員
147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