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臺宣稱30ms,為什麼實際執行都在300ms以上?

2024/04/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是前幾天,一個朋友問我的問題。他所在的金融平臺宣稱執行快至30ms,不過有次他切換DC的時候,發現最快的DC執行速度也就381.7ms左右,和宣傳的有10倍以上的差距。看紙面資料,這似乎足以勸退我朋友了。不過他表示,實際交易時,遇到延遲和卡盤的情況其實並不多,也很少有滑點的情況,整體體驗還是不錯的。所以,他問我遇到這種情況,有沒有什麼問題?

一、交易是如何執行的?

實際上,這是一個普遍現象。要瞭解原因,我們要先知道,交易是怎麼執行的。一般的順序是MT4用戶端—>MT4伺服器 —> 橋 —> 機房 —> 流動性供應商。我們下單時,先要發出指令到MT4伺服器,之後伺服器通過橋接技術,才能把訂單發送流動性供應商進行撮合。

伺服器、橋和機房是可以在一起的,橋一般直接集成在伺服器上。至於MT4伺服器—> 流動性供應商的距離,一般優質的平臺會考慮將伺服器和流動性供應商伺服器放在一個機房內,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並置,這個產生的距離和延遲也是可以忽略不計的。所以,MT4用戶端—>MT4伺服器的距離,是唯一無法避免的距離,也是訂單執行時產生物理延遲的原因。

最先進的訂單執行走的也是光纜,就算是光速,從我們這裡跑到倫敦其實也是要150-200ms左右。而一個交易要完成,是要把成交結果回饋給交易者的,所以需要一個來回,也就是300-400ms,這也是我朋友所在平臺執行速度是381.7ms的原因,實際上是個正常水準。

二、如何提高交易執行速度

不過,交易行業發展這麼多年,技術也是日新月異。這種相當於就拉了條光纜的訂單執行架構,肯定不符合現在的需要,所以也派生出了很多的方法和技術。

第一個,就是在全球範圍內設置伺服器。伺服器離使用者越近,肯定速度就越快,而且伺服器之間還可以通過高速網路連接,以減少延遲,這被稱作是分散式架構。比如我所在的EBC金融平臺在全球五大金融中心都部署了超高速獨立專線伺服器,基本覆蓋了主要交易人群,執行耗費的時間自然大大下降了。

第二個,就是資料中心。這個算是資料前置技術。平臺提前把一些重要的資料儲存在資料中心裡面,使用者在發出指令時可以直接訪問資料中心,而不需要和千里之外的伺服器連接,也可以大大節省時間。

資料中心的數量可以遠遠大於伺服器,所以可以遍佈全球,覆蓋所有的交易節點。比如EBC平臺在全球就擁有30台資料中心,再加上EBC平臺的對等網路連接技術,資料中心之間也可以自由訪問資料,就像一張網一樣,進一步縮短了時間。

舉個例子,我的訂單是拋向英國伺服器的,不過我可以在通過離我最近的一個資料中心完成指令,可能是在東京,可能是在新加坡等等,完全可以在幾十毫秒內執行。

第三個,是非同步處理技術。我們之前一筆訂單執行,需要按部就班的等資訊返回確認之後,才能完成交易。不過非同步處理技術可以提前執行一些步驟,從而壓縮流程時間,提高執行速度。

舉個例子,我們的訂單之前需要拋向銀行的池子裡進行訂單匹配。訂單一一匹配是個非常耗時的過程,所以EBC交易黑盒就會提前分析訂單的屬性,並提前為訂單鎖定最適合的流動性。當訂單進入池子後,就會在已經縮小的範圍內進行匹配,從而進一步縮短交易的時間。

三、執行速度多少才算快?

所以,經過技術優化,交易執行的速度是可以遠遠快於單純走光纖的速度的。當然,除了上面提到的,還有一些因素也會影響交易執行速度,比如硬體規格、網路優化技術、流動性接入等等。總之,訂單執行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涉及的因素也是方方面面。目前行情的平均訂單執行速度大約在503.9ms左右。

從我的角度來說,最優的訂單執行速度在300ms以內,400ms左右也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水準,但如果超過500ms,整體交易速度就比較慢了,出現滑點和卡盤的概率也會高上不少。我這裡簡單羅列了一下行業內主流平臺的平均訂單執行速度。

很可惜,受波動加大的影響,最近沒有平臺執行速度低於300ms,不過EBC金融平台的平均執行速度302.3ms,是最符合我交易偏好的水準。其他平臺比如XM、嘉盛、Eightcap和Fxpro,整體的執行速度也好于行業平均水準。


總的來說,儘管訂單執行資料值得關注,但是我們還是要以實際體驗為主,不卡盤、不延遲、幾乎沒有滑點,就是一個非常合格的平臺。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