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並非被上天拋棄的孩子,只是一個慢飛的天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夢羽的成長環境裡,班上都一定會有一個資源班學生,也就是所謂的特殊生

一般人對特殊生的印象就是「性格不同於常人、智商較低或者精神有障礙等

不可否認的是,他們確實因為這些原因而被稱作特殊生,然而這些標籤卻也為他們生活帶來種種的問題

有些人會因為是特殊生而對他有偏見,關於這點並不僅限於學生,有部分老師其實也是

以我們的表藝老師為例,他認為我們班的那位特殊生沒辦法參與小組表演,而沒有請他上台一同參與演出

雖然老師有特別強調是看他意願,如果他願意上台演出也不是不行,但我總好奇「難道他真的是不願意上台嗎?會不會只是不敢說而已?

眼神是不會騙人的,事後我詢問了他,從他跟我說話時眼神所散發出的光芒就能知道,他對上台演出還是有興趣的

事後我還是將他帶上台一起演出了,老實說他演得很好,而且他事後也很開心的跟我分享


在夢羽國小時,一共認識了三位特殊生

在這裡我分別稱呼他們叫阿峰、小芸和蓬蓬(以下故事分享皆已取得本人同意)


阿峰從小就有過動症,情緒也很容易激動,只要周遭有任何人惹他生氣,他就會砸東西、摔東西、甚至是動手打人

而他國小時做過最誇張的事情是他親吻了班上某位女同學的臉,這麼做自然是不對的,但是否有人想過為何他會這麼做?

事後我問他時,他表示他那時是在跟那名女同學玩(類似於角色扮演),他們加裝成是夫妻,他說他看電視上演說夫妻都會互相親吻,所以他也就跟著照做了

而那次由於女同學的家長十分生氣,要小峰家長要好好懲罰小峰,於是後來小峰的家長就來到了學校,並且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用掃把打小峰

在那時候,家暴觀念尚未普及,夢羽在那時也曾被爸爸用竹子打過,所以大家都覺得沒什麼,而老師也只是勸了幾句

有一回,小峰實在受不了學習壓力,於是決定逃課,並且在操場上嘶吼著,以此來宣洩內心的壓力

老實說,我這輩子真的沒聽過如此淒冽的叫聲,現在想想,也許小峰的情緒會產生問題,是來源於家庭從小的教育就產生了問題


而小芸則是個小女孩,他人非常好,在我眼裡也許她成績並不好,但在性格上一定是位小天使

還記得有一回,我在操場上摔倒了,是她第一時間上前關心我,並且帶著我到保健室,甚至後來放學了她還是特地來保健室陪伴我

對於這件事,我感到印象非常深刻,在我眼裡她既像是位溫柔又成熟的大姊姊,又像是一位降臨於人世間的天使


最後一位蓬蓬,蓬蓬天生患有糖尿病,需要長期使用胰島素

值得一提的是,蓬蓬遇到了一位很好的老師,這位老師秉持著所有學生都是自己的孩子的心態,一步一步的教導他,而蓬蓬的成績也在這位老師的教導下逐漸成長

直至現在,我看見蓬蓬時,他臉上總會掛著一抹微笑

然而如此樂觀的蓬蓬,卻也有他的遺憾,因為需要定期使用胰島素的原因,所以沒辦法跟著同學們一起去畢旅和隔宿露營,只怪上天對他開了個玩笑,才使得他的童年過的這麼痛苦,也少了不少的回憶




他們並非被上天拋棄的孩子,只是一個慢飛的天使

他們並非折斷了羽翼,只是慢些飛翔罷了

也許生他們來並不聰慧,身體也有些許的缺陷

但夢羽我相信這世上總會有某處,是能夠讓他們發光發熱的

55會員
50內容數
目前於周六會定期更新一篇和靈異有關的文章(如果沒有就是周日),歡迎各位大大前來觀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茜崎夢羽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家暴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第一次離家出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讓情緒稍微緩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藝術教學 x 迷思] 香港小學視覺藝術科非專科專教的老師,遇到什麼困難、問題?如何幫助他們?(下)近年來,非專業視覺藝術老師面臨著各種教學困難和問題。本文分享了幾種幫助他們克服這些困難的方法,包括提供專業培訓和支援、分享資源與經驗、提供教學指導和輔助材料、引入跨學科教學、鼓勵創意與自主學習等。如果你也是非專業專業老師,或許可以從中獲得一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4-02-29
[藝術教學 x 迷思] 香港小學視覺藝術科非專科專教的老師,遇到什麼困難、問題?如何幫助他們?(上) 本文討論香港小學視覺藝術科非專科專教老師所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以及如何幫助他們。包括專業知識和技能不足、教學資源和設備的限制,時間與課程壓力等問題。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4-02-15
你說這叫平等?維京時代的女權:性別平等並非童話,我們讓它確實存在10 月 24 日冰島近乎停擺,銀行只開一間,醫院只剩急診室,什麼事情這麼嚴重?是性別不平等。相關報導很多,歡迎大家自行搜尋。作為維京人文化重鎮之一,過去冰島的性別觀念如何呢?彼時的歐洲世界,恐怕僅有冰島婦女有權參與政治活動。
Thumbnail
avatar
異教人.ᚢᛁᛏᛁᚢᛅᛣ
2023-10-27
文學並沒有教我們放棄《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就如同其書名 《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 真的在講小說外的作家故事 朱宥勳為本書作者用「評傳」的寫法。 一邊以介紹作家的生平故事,一邊以自己的觀點來評析影響作家人生的關鍵時刻。 台灣從日治時期到戒嚴時期,文學史經歷哪些浪潮,代表的作家有哪些 這本書會一一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奶油佐尼龍蝦堡
2023-06-18
“如何保養皮具並使它們更耐用”使用我們專業的皮革護理技巧,讓您的皮具保持最佳狀態。 了解如何清潔、調理、保護和保存您的皮革產品,以延長它們的使用壽命。 “如何保養皮具" “清潔你的皮具” "調理你的皮具” "保護和保存您的皮具”
Thumbnail
avatar
cywsfpg
2023-04-30
用您的味覺來豐富台東旅行,有到台東必訪,一定要帶台東的伴手禮回家,朋友介紹信華農特產,他們是台東特產"飛魚餅"的專家!由於台東有優越的地理環境,與適宜的氣候土壤,黑潮流經而帶來豐富的漁業資源,讓台東有很多知名農漁特產,飛魚、洛神花、釋迦、池上好米、關山、鹿野好米 ,蝴蝶蘭,福鹿茶、太峰茶,金針、柴魚片...你品嚐過那幾樣? 你會選擇那幾種? 這些在地滋味,用您的味覺來豐富台東旅行。 你有品嚐過飛魚餅嗎??
Thumbnail
avatar
方方正正不緊張
2022-04-24
303添翼--需要幫助他們重新獲得新的翅膀,才能重新展翅高飛這些孩子原本都是天使,但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幸成了折翼的天使,因此我們需要幫助他們重新獲得新的翅膀,才能重新展翅高飛,飛向新的人生,因此我將這個計畫的取名為「添翼計畫」。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10-12
【亞斯伯格族群系列】 我的父母有亞斯特質,但他們自己並不知道沒有亞斯特質的孩子,在情感上他抓不到亞斯父母無條件的愛,在認知上家裡理性邏輯與社會人情世故明顯不同又不相容,導致成長中他常感到孤寂、無措、困惑,不知道該怎麼定位這個生命。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03-03
我的年末儀式-告別舊的,並非丟棄它們歲末年終,總得寫些感想留存,今年對人類是殘酷的一年,武漢肺炎傳染了全世界,天天看新聞報導,不管是先進或落後國家,疫情都無法控制,感染人數達數千萬,死亡人數亦達將近兩百萬人,這是十足的瘟疫,天佑台灣,冥冥之中,上天保佑台灣,疫情得以控制,希望這波疫情能趕快結束,還給全人類正常的生活,就算中國天天軍事威
Thumbnail
avatar
紅塵遊子
2020-12-31
採寫的第1回合:結果他們最後並沒有整理出採訪記錄來上篇文章提到這學期採寫課的第一場採訪,將由「自學生採訪自學生」(雖說是採訪,但其實是一場座談)。我先說結果,最後這群男孩並沒有給出他們的訪問稿來。我本來預計他們每人可以各寫一個提問記錄,然後就能綜合整理成一篇文章……我想得太美了......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