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繪本】我是太陽,我也需要休息一下!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三民網路書店

圖片來源:三民網路書店


倘若有一個人總是個性開朗,不時散發著燦爛的笑容,很可能就會被認為如同陽光般溫暖的存在而備受喜愛,但卻很少人能察覺到他們內心偶爾也會有感到憂鬱的時刻,那些看似貼心不給他人帶來困擾的舉措,其實並不代表著他們永遠都是如此正向樂觀。


《我是太陽,我也需要休息一下!》這本繪本便以「太陽」來比喻那些總是極盡全力努力照亮他人的奉獻者,他們總是樂觀進取,也不容許自己有絲毫的怠惰,謹守份際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不帶給他人麻煩,更難得的是他們的臉上總是掛著微笑,即便當下的心情鬱悶不已。


作者透過擬人化的方式,帶領我們一窺太陽下班後的生活,也進入他的內心世界,這才發現原來太陽展現在他人面前的模樣是經過努力演練,他認為自己有義務要向眾人呈現備受期待的姿態,所以掩飾了除了快樂以外的情緒,直到承受不住心理壓力而發出求救訊號。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讓我想到「微笑憂鬱」這個詞,指的是表面上看起來樂觀開朗的人,很可能掩飾了內心最脆弱且陰暗的部分,也因此容易讓身旁的人疏於關心他們的情緒問題,誤以為他們在遭遇逆境的時候可以自我調適。


我很喜歡書中的太陽在最後勇敢說出了自己的需求,也為太陽一直以來故作堅強的行為感到心疼,這也映照了許多人因為礙於面子或不服輸的個性而總是過度壓抑自己,其實到頭來只是讓自己失去了被幫助的機會,實在非常可惜。


正視自己的感受與坦然表達自己的需求並非弱者的表現,偶爾接受他人的關懷與幫助反而能讓他人感受到自我價值,並且還能同時增進人際關係,所以何樂而不為呢?


不如從現在開始,放下你的武裝,用真實的面貌示人,我想生活會更加輕鬆自在。




166會員
85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