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瓜子的誘惑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雖然一直都覺得堅果種子類的食物挺好吃的,但就跟剝蝦道理一樣,多年來也不覺得自己有多勤勞會想在那邊嗑瓜子(不過我也沒那麼愛蝦)。因此,除非是不用剝殼的情況下,不然我似乎都沒想過要吃。

大約兩年前左右,某次舊同事聚會聽一位同事說買了某牌有調味的葵瓜子,說是很好吃。後來我跟伴侶一起去賣場時,被伴侶慫恿了一下,就買了那包葵瓜子,是焦糖口味的。

結果就在某個良辰吉日(?)我一個人在家邊補追動畫《進擊的巨人》,邊嗑葵瓜子。

不得了,一嗑就嗑了幾個小時,動畫都不知道幾話或幾季過去了。

嗑瓜子這種事,真的停不下來啊!!!

圖片來源:辰心

圖片來源:辰心


我後來懂了,嗑瓜子重點根本不是瓜子本身好不好吃,重點是嗑瓜子過程的那種魔性!

基本上嗑瓜子這行為不需要動什麼腦,但充分發揮了人潛意識的求食本能:你想吃到裡面的小瓜子嗎?嘿嘿!先搞定外面的殼再說!

但因為難度不高、不需要動腦,也不太可能因而填飽肚子,因此許多人可以追個劇搭配瓜子,劇看多久、瓜子就嗑多久。




但是,有沒有可能反過來,是為了嗑瓜子而追劇呢?

別人我是不知道,但我還真的會這樣。




對於我這長年與零食癮抗戰的人,葵瓜子的「外在引誘力」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強,也就是說,當我嘴饞時,看到一包葵瓜子躺在我家某處,我的癮頭惡魔不會特地過來跟我施放破戒魔咒。

但不要以為葵瓜子的能耐只是這樣,它不是靠這種「路過搶眼型」來讓我淪陷,它的「食用過程」才是具有強大殺傷力!

而且,相比洋芋片之類的零食,葵瓜子算是相對健康。先不說葵瓜子本身的營養價值,至少它雖然會讓你花許多時間與他相處,卻不會輕易讓你過量!諸如此類安慰自己的話術,腦波微弱的時候就會告訴自己:來吧!把葵瓜子拿出來嗑吧!

就是這樣,我有好幾個白天下午,都是在追劇嗑瓜子之中度過。




而嗑瓜子的特性,如上述所說,不太需要動腦、難度不高。

而且,需要口手並用!(別想歪)

好吧,雖說哪一種吃飯不是口手並用,也許多人吃正餐時會搭配電視,這不稀有。

但巧妙之處就在於,嗑瓜子比一般用筷子湯匙吃正餐、或是直接用手拿零食,再更有難度一點點點。

可別小看這微妙的差異,因為嗑瓜子需要經過手與口的配合,調整到一個適合的角度,牙齒咬下去的力度也要剛剛好,要出一點力但又不能太用力咬碎,然後,再用手把殼稍微剝開——登愣!您的小瓜子再等您!

多麼精巧的設計啊!

這難道不比一般吃飯還需要一些精細的動作嗎!當然也比直接用手拿取洋芋片來得需要一點努力吧?

然而這一連串動作,又很屬於「本能」,基本上當人在一生中學會一次啃瓜子之後,這一連串動作就刻在腦海裡,成為肌肉記憶,不需要再特地動腦思考了,就像學腳踏車一樣。




因此,追劇的時候,嗑瓜子怎能不成為最佳夥伴?

眼睛、腦子都在入戲的同時,身體其他部位不做點什麼不就太空虛了?

上進一點的人會選擇邊跑跑步機邊追劇,但生活總是帶點墮落的我,嗑瓜子簡直是不二選擇!

彷彿給了身體其他部位一點事做,靈魂更能投入在劇中了呢!




回到上述所說,葵瓜子不是癮頭來時的搶眼選擇,它是來跟你細水長流的!你一旦與它接觸,好幾個小時的口手就奉獻給它了。

但也因葵瓜子這令人口手微忙碌的特性挺令人玩味,我偶爾會是先想到嗑瓜子才想到追劇;也就是說,我會為了想好好嗑一番瓜子,找個劇來搭配它。

一旦開始了,就真的、真的!停不下來啊!!!


64會員
76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