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童年的一件小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裡有一句︰「成年後的很多行為,都是從童年時期學來的。」

最近從母親那邊聽到一些說話,勾起了我童年的回憶。愉快不愉快、難堪不難堪,已經無關係了。只是,這讓我記得,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我只是在舒服地做我自己。

很清晰的記憶畫面。

大概是五、六歲的時候。場景是家住大樓的電梯大堂,畫面中電梯裡的燈光偏白。小小的我,總是躲在母親身後。有時在電梯裡,有時在電梯外。

那並不是一次的記憶,而是發生過很多次的事。

那個年代人們的關係還不是那麼冷漠,而父母又喜歡和別人打交道。回家、外出,坐電梯出出入入。電梯門打開的瞬間,總是會遇到樓上樓下的鄰居。

作為小孩子,打招呼是必需的,是禮貌的行為。父母經常提起誰家的兒子們,很乖很聽話,會和長輩鞠躬打招呼。

我呢?我這個天生的內向者,總是躲在母親的身後,死也不走出來。無論母親說幾多遍「快叫人」,我還是死不開口。花了很長的時間,父母親試過打、試過罵,也試過哄,就是無論怎樣,我都開不了口,走不出來。打招呼,對我來說太難了。

到很多後的今天,我還是不習慣主動大聲打招呼,充其量還是點點頭。真的很尷尬。

1會員
4內容數
人生好難,所以要好好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好難 的其他內容
閱讀後對寫作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業餘的股票喜好者,自許績效能稍微贏過大盤即可(如果不行就考慮加入指數市場@_@),抵抗通膨對資產的侵蝕,目標並非想要賺一個股本(EPS 10元),而是想要享受投資過程中透過觀察及發覺來驗證自己想法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可樂貓(🐈‍⬛;)
2024-03-14
童年系列|關於GAMEBOY的傳奇歷史如果有任何人不知道GAMEBOY是什麼,直接說就是第一代攜帶式遊戲主機 在遊戲歷史中,GameBoy 無疑是一個永不磨滅的傳奇。於1989年由任天堂推出的這款掌上遊戲機,不僅在當時風靡一時,更是為整個遊戲行業留下了深遠的影響。GameBoy 的成功始於其推出初期。這台掌上遊戲機不但設計堅固,更以其
Thumbnail
avatar
耀曦
2024-02-05
時光雜談|關於童年的那個午後時常會想起從前,不知道是習慣使然還是害怕記憶被時間抹去痕跡,只要一放鬆下來,我就會讓它在腦海裡不斷重複播放,感受時空散落的餘溫和成年人倉促的回首。
Thumbnail
avatar
PY
2023-10-03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是一件牽涉到同志與冥婚,光怪陸離的台灣電影。總是認為,電影刻意地把同志議題說得太着跡,也定了一重很深的意識形態,將同志影像及畫面化,反而會令觀眾去思考,究竟同志是否就是那樣。父子情設定很動人,也恰恰寫了父親那種口硬心軟的關切之情,可惜一切都來得太遲。人生本來就是要有遺憾...
Thumbnail
avatar
藍兼併
2023-09-28
关于自己童年记忆中的父亲今天是周日。早上我来到Nick家里,继续我们每周一次的命题作文。这次他给 我的写作题目是有关童年记忆中的父亲。 坦诚讲,我不是很情愿去谈论这个话题,更不愿意写这个话题。因为只要自己去追忆童年记忆中的父亲映像和往事,往往都不是一件怎么愉快的事情,自己总是希望一直掩埋在那里,不要破土挖掘最好。 话说回来
avatar
Irvin
2023-07-02
關於關於我曾經是個沒是整天捧著書看的文學人,也曾經是個想要推廣台灣文化資產的文資人,現在想起來根本恍如隔世啊!
Thumbnail
avatar
2022-08-15
讀瑪莉蓮.亞隆的《天真的目擊者》:關於二戰的童年回憶作者:瑪莉蓮.亞隆 原文作者:Marilyn Yalom 譯者: 劉卉立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22/03/10 🌷🌷 「我認為,我在二戰結束許多年後提筆寫作這本書,是出於一種虧欠感,我終其一生都欠那些代替我受苦的千百萬人。…… 🌷🌷
Thumbnail
avatar
歪帽旅人的閱讀旅程
2022-05-28
關於童年每個人的童年都很不一樣,但每個人的童年又似乎大同小異。因為在生命第一個七的階段裡,我們都少不了照顧者,才能一路平安長大,只是,不同照顧者的身影,卻也無形地形塑了生命裡最重要的第一個階段。 關於你0-7歲的童年,有哪些故事呢?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2-02-26
關於Web的同源政策(Same Origin Policy)互聯網的時代中我們幾乎都離不開網路,那如果能夠對於Web具備基礎的知識,就能夠讓我們在使用網路的過程中提升風險意識,以減少被竊取、盜用的風險,進而保護個人資產,因此多一份知識在身上也就等於多了一份防身的武器,一天學一點,透過微習慣讓我們享受複利的效應。 同源(Origin)主要由以下三個部分組成:
Thumbnail
avatar
阿Han
2022-02-20
【關於/寫故事\這件事】02.寫作的養分-從童年說起【關於/寫故事\這件事】02.寫作的養分-從童年說起         接續著上一篇【關於/寫故事\這件事】01.我是誰?,國小學童們關於「寫作」的疑惑或好奇,不外乎是:  ☆您最喜歡哪一本作品? ☆您怎麼想出這些故事? ☆您怎麼有這些想像力?         最喜歡哪一本作品?我的第一部童書作品《別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