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善良的我們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FB推送了很多「不夠善良的我們」的劇評給我,一不小心我就被劇給追到了,所以我就把劇情找來看完了。
我喜歡看文字劇情,看完劇情以後才會再決定要不要花時間看劇。

以下是我看完劇情以後一些不太感性的感想,紀錄一下。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有劇透,要不要提醒有雷誤入,那就對劇透謹慎者勿讀好了。

何瑞之在談戀愛之前是不是應該和媽媽的關係搞得更清楚一些,人格更獨立一些呢?
我建議他讀《自私的藝術》,以及《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從不理性的義務觀念中解脫出來,這不僅對自己好,其實也是對他的母親好,也是對他的戀人好。一個以「讓別人開心」為出發點來過自己人生的人,最後的結果就是自己不開心,也無法讓別人開心。

Rebecca在談戀愛之前是不是應該和哥哥的關係搞得更清楚一些,人格更獨立一些呢?我建議她可以和何瑞之一起讀《自私的藝術》,以及《為什麼我們不欠哥哥》我瞎掰的,這本書還沒問世。然後我說第二次,請從不理性的義務觀念中解脫出來,這不僅對自己好,其實也是對她的哥哥好,也是對她的戀人好。
另外,不管什麼情況,請不要當第三者,這不是道不道德的問題,這是要不要給自己找麻煩的問題。不過人就是這樣,一旦犯錯,就很可能接二連三的錯下去,所以及時喊停很重要,如果身邊沒有安全的人可以依附,又想讓自己得到幫助,可以考慮去找心理諮商師尋求幫助。
這兩個人,先把自己獨立好了以後,才有可能處理好彼此的關係,以及連帶出來的彼此家人的關係,按照劇中的狀態來看,兩個人對自己的家人都毫無談判資本可言(心理資本也是一種資本),所以也只能按照目前編劇這樣寫的劇情演下去了。對比另外一部韓劇《春夜》裡面的女主的父親是一位對自己的子女非常強勢霸道爸爸,女主在選擇離開父親想讓她嫁的人,去追去自己真心所愛的人,也是掉了三層皮,最後還是奪回了自己人生的主導權,爸爸能怎麼樣呢?就算是氣到中風,也不能單一原因歸咎到追求自己幸福的女兒身上,不過話說劇中那位爸最後還是活得好好的,並沒有怎樣,但我想說的是萬一不幸你遇到了那種尋死覓活逼迫自己的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來的父母,請想辦法擺脫吧。(等我之後來補充辦法,幫你增加一些心理資本。)

簡慶芳呢?如果按照我嚴格的道德觀念,戀愛中的第三者也是第三者,那也是給自己找麻煩,但目前社會上的大部分人應該都不這麽覺得,我也不多談這個。
我印象深刻的有一幕是她主動要在何瑞之洗澡的時候幫他洗,但被對方拒絕了,網友們為她感到悲傷,劇中也描述了老夫老妻之間索然無味的例行公事,以及到最後她外遇事發。這兩個人之間,關於「性」,整個可以連成一串,是有脈絡的。
性不是愛情的全部,但沒有性是交情不是愛情,葛優在某部戲裡面說的。我又隱約記起來在哪裡看過,說很多婚後無法正常性生活的夫妻,多數是從戀愛開始,男方就忽視了女方是否對自己有性吸引力這個要素。
對自己的「性致」有覺悟,也是必要吧,不管是對簡慶芳而言,還是對何瑞之而言,以完成任務為主要目的而結婚真的很要不得,害人害己。
記得在對小孩進行性教育的時候,除了教器官的名稱和功能,還要告訴他們了解自己的身體反應,身體的反應也在告訴我們對另一個人的感覺,而其中有些感覺是和性慾有關,性慾和愛有關,愛還需要更多時間與互動的驗證,愛還會衍生出責任和義務。
另外,為什麼談戀愛要去攻略對方的父母呢?我可以理解需要考量到對方的父母和家人在婚姻中的關係,但他們應該不是這份感情的主體吧?可以參考韓劇《春夜》裡男女主角處理彼此之間的愛情關係,以及和家人的關係,絕對可以當作正面教材。

最後,從父母的角度看過來,作為一名單親媽媽,我以何瑞之媽媽為反面借鑑,拒絕對自己的孩子做殘忍勒索,妳的孩子真的不欠妳什麼。希望每一個孩子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都有力量可以看見並承認「天下有不是之父母」以及「天下父母有其不是之處」,可以幫自己解套,還能反過頭來用正確的愛去愛他們。

人跟人之間,要相伴不相絆。

『為了被喜歡,或者不被討厭而選擇建立或維繫關係,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某書中的一句話,甚好。

可以寫一些能正面啟發如何處理人際關係,人倫關係的劇情嗎?也可以很細膩很美很吸引人。謝謝。

5會員
57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