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美雲歌仔戲之小唐果《曲判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連刷三場唐美雲青年團《曲判記》,連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這不可思議的點在於以前的我,一場戲若是要再觀賞第二次,大概也要間隔半年或一年以上吧!這次竟然在短短的三個禮拜內,就連看三次全程由小唐果演出古路教科書必學版《曲判記》。

由臺北保安宮追劇至高雄中山堂劇場,對於一般大眾必定感到疑惑?戲碼皆是相同,何必如此執著、認真,追隨到底。

不可諱言的是,從前的我,亦是如是思維,更有甚者會覺得這樣的行為舉止,實在太過誇張,那時我把這樣的追星者歸類為「瘋狂粉絲現象」,而如今我竟成為自己口中瘋狂粉絲。😱

不過,我非沒有理智而一味的為了跟隨偶像而追劇,這齣經典《曲判記》,我雖未觀賞過資深演員從頭至尾所演出四到五個鐘頭甚至更長「軂軂軇」原版《曲判記》,但在去年臺北城市舞臺觀賞過傳承版《曲判記》。

還記得,唐美雲老師與林芳儀老師各演一半劉劍萍、劇中所謂被寵壞紈絝子弟嚴白駒,則由小咪老師與吳宜蓁飾演,鮮少觀賞小咪老師飾演反派角色,在那一場我見識到,什麼叫做為了自己的利益、求生存而不擇手段,狠心至極、恩將仇報,將自己的妹婿推下洞庭湖,坐在一旁的觀眾也大喊「壞透了」。

猶記當時,我坐的位子偏後方,所以下半場宜蓁上場飾演嚴白駒,我發現這位被寵壞的孩子變得良善,而且眼神帶點淘氣頑皮,充其量感覺只是被寵壞,稱不上「壞透了」,心裡感覺是有落差的。

至於劉劍平的部分,林芳儀老師的唱腔雖師承唐老師,但我覺得芳儀老師的唱腔有她獨特的風格,至少抖音的部分是比較收斂的。而且聲音非常嘹亮乾淨,的確非常適合擔任文青狀元小生的角色,再加上外型高大、扮相俊秀,有朝一日或許可以青出於藍勝於藍😆。

唉喲!先說好,唐老師不可以吃醋喔🤣(在保安宮跟高雄中山劇場您可是一直推薦得意門生林芳儀老師及小唐果們)

然而,這三場觀賞下來,我覺得吳宜蓁飾演的嚴白駒一次比一次壞,如今已經完全壞了在《冒壁鬼》、《無勝英雄》我對她的完美形象,真是有夠氣人的啦!怎麼可以這麼沒天良,怎麼勸也勸不聽,是什麼禽獸來投胎來者?屢屢執迷不悟,還哀求人家要原諒你,這樣對嗎?(依儒入戲太深,我深呼吸一下😤)

整個變成噴火龍了,先換個話題來談談由曾玫萍小姐所飾演嚴家千金小姐嚴秀屏。認識玫萍的因緣,緣自於去年在臺北國家戲劇院觀賞《臥龍·永遠的彼日》首演。那時聽著健星編劇所言:「玫萍時時刻刻都跟在秀年老師旁邊學習,這次她肯定可以挑得動女主角這個大樑。」說真的,我在心裡可是半信半疑。

然而,當她出場的時候表演時,我驚覺秀年老師的分身似乎出現在眼前。(嗯哼,秀年老師可是我最崇拜的小旦,說真的我買臥龍的票,一大半都是為了觀賞秀年老師表演,因為許久沒看到她的現場演出,唐老師您不可以又吃醋囉😆)

學一下唐老師看看手錶,現在已經是傍晚6:57 ,我的肚子咕嚕咕嚕叫,該去覓食,欲知後續,請靜待下回分享。

歡迎大家追蹤訂閱由依儒創辦的《悅讀説戲》YT、FB,先聆聽一下我們人間國寶唐老師在保安宮為我們的獻唱與祝福,絕對讓大家拍案叫絕、驚嘆連連。

(PS聆聽完唐大師獻唱,麻煩自行在手機電腦前鼓掌,是否尖叫請依自己身旁情境決定🤣)




14會員
10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熱愛悅讀說戲的李依儒,此沙龍以推廣、分享、欣賞臺灣戲曲歌仔戲為主,輔以跟讀者們一起讀好書,享受閱讀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股癌410筆記整理(雲端遊戲、淺談美股未來)分析美股未來,通膨、升息、衰退等因素都將影響股市,波動將加劇。 雲端遊戲將是未來的趨勢,玩家只需要一個簡單的裝置,就可以隨時隨地玩到高品質的遊戲。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12-16
【劇場狂粉的日常 × AQ】凝望英雄豪傑的平凡與真情 — 唐美雲歌仔戲團《臥龍:永遠的彼日》文:劇場狂粉的日常 / 鳳君 本篇為平面邀稿,原文刊載於《AQ廣藝誌》,並授權同步刊載於琅琅悅讀 2023年,唐美雲歌仔戲團《臥龍:永遠的彼日》(以下簡稱《臥龍》),讓孔明走下神壇,從家庭觀點出發,成功使當代觀眾產生共感。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英雄也是凡人 「無論什麼年紀,親情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11-14
論壇側記|鄉村學校的教育創新──雲林華德福實驗國小:與社區、地方社群共同推動生命美學課程實驗教育的理念 以人智哲學 (Anthropophy) 理念為辦學依據的雲林縣潮厝華德福教育實驗國小,重視教育力量的發揮。廖宏彬校長堅定地說:「學校能夠產生什麼樣的生命作用,才是實驗學校立命的基礎。如果為了招生實驗去生存,學校就不會成功了。」他相信教育力量的出現,即是生命美學實踐的開端。 「學校
Thumbnail
avatar
林玥彤
2023-10-29
唐美雲歌劇團《臥龍:永遠的彼日》 《臥龍:永遠的彼日》是一部達成藝術頂標的作品。近五年唐團推出的新作,部部都達到高標以上的分數,從來沒有下滑,整體演出水平非常高。 我最喜歡編劇。陳健星是台灣最佳傳統戲曲編劇,該再得傳藝金曲獎表演藝術最佳編劇獎。健星是台灣師大國文系畢業,鑽研台語文與編劇
Thumbnail
avatar
高瑋圻
2023-07-31
唐美雲歌仔戲團《臥龍:永遠的彼日》小感 有關三國的故事從古至今已被傳頌千萬次,不只是戲曲,連電影、電視劇、動漫、遊戲,作為創作題材更是屢見不鮮,但這次唐美雲歌仔戲團《臥龍:永遠的彼日》則是用一個眾人少見的視角來詮釋三國中的父子之情、君臣之義,在失去巨人領航,逐漸沉默的巨船下,船上人們的抉擇。雖然這樣帶有悲劇色彩的歷史,不若群雄並起「大風起
Thumbnail
avatar
小鈍鸚
2023-07-03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在雲上 看著你—— 柳應廷《坐看雲起時》柳應廷滴血的心,伏見鳥居淌淚,花花草草再茂盛再繽紛也好,看不見,也不想看見。怎麼要遵守離別的規矩?她的背影淹沒在茫茫人海之中,不再復還;然而在狂人物語的Jer最終按下的,不是照片下面的刪除鍵,而是…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12-17
台灣雲林美麗庭園-三秀園不禁想,早年這些文人雅士互相交流時會不會帶伴手禮,如果會,有地利之便的嘉義縣金長利新港飴是否選項之一?
Thumbnail
avatar
Emma Liao
2022-07-30
這段文字有聲音-唐美雲歌仔戲團-自帶曲調的《御夫鞋》時光隧道文 ---#打一句有聲音的句子challenge--- ---這文有聲音--- 自帶曲調的御夫鞋
Thumbnail
avatar
太魯閣筆記員
2022-05-31
寂寞身後事──唐美雲歌仔戲《燕歌行》觀後感寶劍贈英雄,才子伴佳人,這是最圓滿的假設,即便僅止於想當然爾。 世間果有翩若驚鴻,婉若遊龍的宓妃,理當配與才高八斗的曹植,而不是竄漢自立的曹丕,方才成就得了天造地設的一對。設若現實悖離了眾人美好的想像,作為人夫的曹丕,當然就是搶走佳人,製造悲劇的破壞者。 所幸《燕歌行》的編劇施如芳並不作如是想!
Thumbnail
avatar
田心耘
2022-01-03
書給妳---雲淡風輕:談東方美學關於書摘與自省----蔣勳.雲淡風輕: 談東方美學。
avatar
蜜蜜
202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