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臣迎鳳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一年來,看習慣了一心快節奏的戲齣,今晚的《賢臣》對我來說,步調真的是有比較慢了點。

戲文內容是耳熟能詳的「貍貓換太子」改編的,聽資深戲迷說這只是下半集,還有極少演出的上半集,連他都只看過一次。

雖然是古本戲,但每個劇團的詮釋方式都不一樣。所以雖然聽說演出頻率和《華山救母》不相上下,但對我而言,仍是非常新鮮有趣的「處女秀」。

帥氣正義包青天

首先令人驚艷當然是包大人啦!在我少得可憐的包大人刻板記憶裡,嗯…正氣凜然,有;嚴肅威嚴,有;剛正不阿,有;但是絕對沒有帥氣英挺這一項!

開封府裡耍帥都嘛是展大人負責的,這麼帥的包大人去哪找啊?不想今天居然讓我看到啦~~~(原諒小的今天不能大發花痴,母親大人就在旁邊…要收斂一點呀…😁😁)

和我之前看過的表演方式全然不同,詩珮今天的演出明顯感覺沉穩內斂。刻意壓低的嗓音,放慢說話的速度和語調,都把包拯剛正凜然的人格特質表達得很清楚。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可能是過於壓低聲音,導致部分咬字不是很清楚,有點小可惜。

像官帽被陰魂吹走的時候,連說幾次的「冠帶吹落」(?)聽不太懂…連楓媽都問我:「他在講什麼?」幸好下半場就好多啦!聲音也宏亮很多。(或者其實是麥克風的問題?下半場八賢王在交待皇帝身世的時候也聽得好吃力…)

我喜歡他們坐轎被陰魂攔路的那一段,大家的身段都好好,超有fu~

可甜可鹽帥詠詠

詩詠出場絕對是免不了尖叫連連的,上半場的賣菜義好活潑呀~增添了好多笑點,讓劇情稍稍不枯燥些。(看著他的瀏海,就又不自覺想起上個禮拜即使被汗水打敗,仍舊要耍帥的可愛小沈香!)下半場改裝打扮,又搖身一變為英挺俊美的宋仁宗。扮得了小生,駕馭得了三花,一心雙帥就是最吸粉的金字招牌啦!

這時候就要佩服演員的定力了,賣菜義耍寶扮可愛逗笑臺下的觀眾,包大人還是一臉八風吹不動的正經,李妃也沉浸在自己的悲慘世界裡,完全不受影響!真的是太專業了!(不像戶外演出有時還會偷笑😂😂)

美聲更增戲饗宴

除了兩位當家小生,兩位美聲小旦也是今天我向楓媽介紹的重點。尤其麗惠姐姐只要一開口,我就不知為何的雞皮疙瘩上身…(絕對不是冷氣太強!)但為何人家在碧雲宮裡傷心難過的時候,跟著曲調一起浮現在我的腦海的卻是「生死兩茫茫」那一幕啊~~~(《斷袖》毒素深入骨髓,無解!)

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如果今天是更熟悉演員的何老師控文場,兩位李妃疊聲合唱的部分應該會更優。

演出不分大小角

冠妃的郭槐演得太好了!原來帥氣的二郎神也可以這麼欠打的!囂張拔扈的樣子連我都看得牙癢癢~~~劈腿和下腰倒地的部分也好精采!後面踢腿旋轉(?專業術語小的還不了解…)雖然有點小殘念,但是整體來看,冠妃的表現真的超讚!

陳琳看得出來超緊張(我有看到他拿著拂塵的手在發抖😂😂),還有第一次看見麗雅扮女裝,扮相超美的采潔,可愛的小妞妞,神奇的(?)觀音菩薩,臨場反應一流的明雪阿嬤,和整場沒講幾句話,卻存在感十足的冦珠,還有其他叫不出名字的演出人員,謝謝你們!


也許《賢臣》對你們和老戲迷來說,已經是一齣熟到不能再熟的戲碼,但你們的專業和敬業,仍帶給第一次看這齣戲的我,有別以往看一心的不同感受!再次謝謝你們!大家辛苦了!

還要謝謝執行長佛心來的~散戲後還有「握手會」,讓我們可以近距離和演員們握手互動啊~太開心了!

記在2013.08.03

59會員
82內容數
寫日常的瑣瑣碎碎,記人生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