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民國九十七年至今因病魏式成人智力測驗顯示我的操作跟語文不斷下降,甚至到了弱智的邊緣,我很害怕,旁聽寫作時也發現大不如往常,不知道是因藥物還是疾病的關係。 後來,醫師建議我拼圖,說有酒精中毒的因為拼圖最後好了還能上班,所以,弟弟就去玩具街跟媽媽選了色彩分明的一百片拼圖給我拼。 那時,我很排拒運動,情緒很不穩定,拼圖也覺得沒意思,雖然有股東送的三百片拼圖但是難度太高,後來,總算拼成功,慢慢的從五十片增加到五百片。 中間,我曾經懷疑拼圖的可信度跟可用度,怕是徒勞,問醫師可不可以改其他,醫師說手工都可以,但是,我想學織圍巾卻學了兩三個小時不得其法,最後不知道是老闆沒耐性還是我太駑鈍,後來改學鉤針繡地毯。 但是,醫師說效果都沒拼圖好,後來學十字繡也沒成功:本來想是有個成品可以滿足自己的大半時間的結果,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測驗所測我的操作能力有問題,連拼圖也是弟弟跟我一起拼才完成-不過拼成了,弟弟會再打亂,要我自己獨立完成,說要不然大半都是他拼的。 醫師說拼圖在手眼對照比劃中就有刺激腦部的作用,所以,有很長的時間,我顧不得碟片書籍只能拼圖,雖然我總覺得看書才有益於我的文章。 後來,有一次過年,去小姑丈家中看到小孩子拼圖,三兩下就拼好了,不知道是熟悉還是我笨,我拼了半天才完成,不禁覺得有點氣餒。 然後,慢慢的,著手家事運動少碰拼圖了,不過,所幸再測驗分數有提高,這中間我回去母校打工時,老師說他不覺得有分數說的那麼糟,還能靜下心工作,就代表有能力,不要小看自己,一直鼓勵著我! 想來,人生就是一幅拼圖,拼拼湊湊的,最後是什麼風景也不知道,但是命數或許已經定了,就看你能不能靜下心把他完成,看你是幾片的拼圖,如何擴展,也是很難定論的。 在拼圖中切忌干擾,一定要專心,可是紅塵擾擾,我們有多少人能靜心做好每件事,拼圖我覺得是鍛鍊也是修行,如果什麼事我們都能靜心而為,或許,我們所看出的景色就有所不同了。

~從容文學~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映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憂鬱的出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拼圖】孩子心中的前三名拼圖是一種古老的遊戲,已經存在了數個世紀,在世界各地都非常受歡迎。瞭解拼圖的歷史、遊戲方式以及適合不同年齡層的特點。拼圖適閤家庭成員一起玩,可增進家庭互動和溝通。
    Thumbnail
    avatar
    童趣無限
    2024-04-20
    拼圖把每個想法 拼湊著 一個完整的理念 夢想 可以大聲朗誦宣傳 不被認同 不被理解常理 我與世界的距離 差了一截 人為何而活 向死而生 我像是全黑的拼圖 散落著 找不到每個拼圖的位置 但又好像不必特意拼湊 依舊 還是一片漆黑 多餘的隙縫中 露出了的白
    avatar
    默默毋鳴
    2024-01-06
    拼圖/拼吧! 拼出一本隨身日記本 台中中友百貨Pintoo 拼圖位在中友百貨C棟11樓的Pintoo 拼圖,11樓也是誠品生活區很適合逛書之餘看看拼圖的不錯選擇。那天剛好和朋友一起去逛街,一開始是我男友先買拼圖他一共買了兩款,一個是可以做成球造型的,一個則是筆記本。 聽店員介紹他們的拼圖很堅固,除非非常大力撞擊否則很難掉在地上散開。因為男友都買海賊王我就沒甚麼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3-12-13
    拼圖拼圖 那張幸福的臉 像幅被割裂的畫 碎成千百片 細心拾起片片殘骸 試圖尋找相同的顏色 拼湊類似的畫面 填滿每個空缺角度 眼已花,心已疲 每個長相似乎相同的小精靈 在眼前擴大、嘲笑 就怕到頭來 遺失任意一片 再也不覆 找尋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3-04-28
    拼圖我們常常覺得自己掌控並擁有自己的心智。但其實並非如此。 心智原來是一個空白的記憶體,然後填入我們的父母家人,隨著人的成長,填入一塊塊的拼圖。 不只是你有意識的人事物,你所習以為常的,只出現一瞬的,都瞬間形成小小的一塊拼圖,拼成你的心智。 我們會說:「從小吃飯的店歇業了,傷心不已。」飯店的人跟我沒有血
    Thumbnail
    avatar
    Anna Lucia
    2023-04-09
    拼圖相較於在夏日赤裸的我來說我更喜歡冬季。 今年的第一片拼圖,是懂得天氣的溫順變化,由內至外。 今年的第二片拼圖,是理解我的每份缺陷,接受並共存。
    Thumbnail
    avatar
    ning
    2022-03-24
    拼圖每一小塊拼湊出來而成的,是自己的經驗積累而成。奈何的是,經他人之手之後,形成之物再不是自己,而是他/她的所有物。 《節錄》 拼湊出來的是甚麼, 我,不知道, 只聽見眾多的掌聲裡面, 正讚美著這「四不像」。
    Thumbnail
    avatar
    伊豆 見
    2021-07-11
    拼圖我的第一片拼圖是朋友送我的生日禮物,之後我再看到喜歡的圖案,就買下來收藏,尤其是每年的暑假,我都立下一個目標,從最早的500片,然後1000片,難度一直往上累加。直到片數無法滿足我的成就感,我開始找些特別的拼圖,譬如有些拼圖有夜光效果,我買了梵谷的星空,熄了燈在一定距離外靜靜地欣賞,彷彿也進入了畫中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5-27
    拼圖拼圖過程,相當於腦袋放空, 放空, 不去想, 什麼都不去想, 也許對現在的我來說是最好的。
    Thumbnail
    avatar
    nolyga
    2021-03-22
    拼圖即使最後拼湊了原來那個相似的自己 依然無法 回到原本完好如初的自己
    avatar
    溫康雨
    201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