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自我,尊重母職《就像妳一樣的媽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出版資訊

文 | 陳渝淇

圖 | 吳育德

出版 | 為人母有限公司

適讀 | 母與子


繪本介紹

「不僅是孩子的......

更是你自己,

也是社會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封面的一句話,深深觸動作為一位母親的心。

繪本以母親圍繞孩子生活的心靈活動,說明我們即使是孩子的母親,於陪伴孩子生活過程中,同時也正對這社會有所貢獻,肯定母親本身存在的價值,應該被尊重和珍視。


「給每一位盡力兼顧各種角色,仍然努力保有自我的媽媽。」

在繁忙的育兒生活中,不管全職媽媽或職業媽媽,我知道,我們都很努力地身兼數職,蠟燭多頭燒地盡全力維持生活平衡,照顧身邊人。但自己呢?有多久,沒有好好關照自己的心情與需求了呢?繪本提醒每一位母親,除了是孩子的母親,我們更需要保有自我。請記得,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和家庭。


「我要當媽媽,就像妳一樣。」

「妳可以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我的寶貝。」

我們尊重孩子是獨立的個體,讓孩子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是母親對孩子的支持與溫柔。同時也提醒著,母親又何嘗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們,也可以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妳還記得曾經發自內心的笑嗎?」

那是妳心中最感幸福的時刻,也是最滿足的自由靈魂。身為母親後,我承認,這樣的時刻大多自孩子而來,孩子是自我內心滿足與快樂的一部分。但一定還有另一個部分,是屬於自己的快樂,妳找到了嗎?


謹以這本繪本送給一直很努力的我們,我們很棒、超級強的,母親節快樂!


媽咪的共讀指引


4歲以上寶貝

★寶貝可以從圖中回憶好多和母親相處的點滴,同時可以觀察到,媽媽在陪伴寶貝的過程中,同時也要多工處理其他事務。


★讓寶貝知道,媽媽也有需要休息沉澱的時候,有這樣需要的時候,希望也鼓勵寶貝能學著體諒。


★有一頁圖畫幽默呈現路人皆是育兒教養專家,看得珊珊媽咪會心一笑。


當個「不勉強媽媽」


很開心能在今年的母親節,分享由為人母出版的《就像妳一樣的媽媽》,這是一本送給母親的繪本,也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這本書來得很是時候。甫收到書時,珊珊媽咪正面臨著兩寶腸病毒,接力發燒中,一週無法上學托育,和先生輪流請假照顧,實在無法請假的話,便請家人支援;一打二的時候,也是身心俱疲。


於是在上週假日清晨,小孩都還熟睡時,珊珊媽咪輕輕拆封。《就像妳一樣的媽媽》封面的第一句話,就這樣,適時地撫慰我疲憊的內心,剎時間,覺得自己被鼓勵、被肯定,像一場及時雨一樣,灌溉因忙碌而乾涸的心靈。


珊珊媽咪保有自我的方式,是當個「不勉強媽媽」。


剛開始學習當媽媽時,是想成為我心目中的母親形象,溫柔、有耐心、會陪小孩玩、每天讀繪本、自己煮飯減少外食、力行正向教養、杜絕3C……。很快地就發現我根本做不到,有時還因為達不成這些期待,苛責自己、內疚不已,連帶的也影響到和孩子相處的情緒與品質。


所以,我決定不再勉強自己,用最真實的自我和孩子建立關係。


當很累時,不想陪讀陪玩,不勉強自己。

一不小心又恐嚇威脅加利誘和小孩溝通達成目的時,不勉強自己。

但愛他們也是自己最珍惜重視的信念。

我可以在狀態佳時陪小孩唸書玩樂。

我也會在情緒化的溝通過後,重複地想一想,剛剛這段話應該如何講,對小孩才有幫助,並且再向孩子重新練習說一遍。(*註1)


隨著他們逐漸成長成熟,我和孩子們慢慢磨合,能夠找到現階段最舒服的生活和溝通方式。「不勉強媽媽」,需要學習、需要時間,最重要的,需要母親體認到自己的需求與想望。


*註1

最近一個例子是:幫瑄瑄泡了一杯睡前牛奶,她跟我反應我用到小勛的杯子。我跟他說直接喝沒關係,她還是一直跟我強調,這是小勛的杯子。後來我失去耐心便不悅大聲地跟她說:那妳就不要喝啊! 當下她帶著驚恐的表情閃躲我的目光。

冷靜想想後,睡前我跟瑄瑄說,媽媽剛剛講了不好聽的話,後來想想,我覺得這樣說會不會比較好:「瑄瑄有發現圖案不一樣、媽媽用到小勛的杯子很棒喔!但是媽媽已經泡好了,妳的杯子還在洗碗機中,妳能不能先接受用這個杯子喝呢?」瑄瑄瞇著眼笑著,有信心的跟我點點頭。原來多說幾句輕柔的話能有這麼大的愛的魔力,至今還忘不了她當時幸福盈盈的笑容。



在這座森林中,有繪本、寶寶書,共讀經驗分享。 更增加珊珊媽咪的閱讀分享、國外親子旅行紀錄。 以繪本拓展孩子視野,用閱讀陪伴孩子成長,藉旅行豐富孩子感官。 更多繪本、主題選書,歡迎前往 instagram @flow.bookforest / FB 小寶貝的童書森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親子共讀《綿羊小雪》綿羊小雪長了一身潔白鬆軟又溫暖的毛,好多沒有毛的、毛很少很硬的,甚至是長著鱗片的動物都來跟他要毛。小雪漸漸被驕傲蒙蔽了內心,他不願分享,也不願剪掉一身美麗的毛。可是他的毛越來越長,都遮住眼睛了,這下會發生什麼事呢?共讀後,可以帶孩子去摸摸綿羊,或是用綿花做勞作體驗一下鬆軟溫暖的感受喔!
Thumbnail
avatar
三好咪
2023-09-17
小狼童阿飛-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22-荷蘭兒童線上影展5之3 這是一部描寫自我追尋與尋找自我認同的電影。人到一定年齡,都會開始產生「我是誰」的疑問,開始想確立自己存在的價值,找出屬於自己的路。  這是一部描寫自我追尋與尋找自我認同的電影。人到一定年齡,都會開始產生「我是誰」的疑問,開始想確立自己存在的價值,找出屬於自己的路。  這個過程也就是生命教育的主要內涵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6-15
親子共讀電影體會那無法訴說的心情―荷蘭線上兒童影展導讀5之1  這次荷蘭兒童影展挑的四部電影,正是孩子從小學的前青春期到進入少年期這個階段所關心或面對的挑戰,相信這幾部精采的影片會帶給我們有許多新的視野,而且動人的影片所傳遞的訊息很容易融入我們自己的經驗,成為生命的活水源頭。  (一)前言─親子共讀電影體會那無法訴說的心情。    2021年初夏對台灣社會的孩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6-13
學校可以不一樣――看「江湖少女」的隨想 ――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9一間山區的小學校,三個遠地而來的女孩,一段艱辛的習武歷程。為了成為功夫高手,她們和一般十幾歲的女孩子過著不一樣的生活:天未亮的時候起床、無止盡的體能操練,和一場又一場的比賽,為的是造就她們更堅韌的心。這條夢想成為高手的路,她們的每一步都走在重複的練習,和不斷滴落的汗水上。這是一個已經沒有「江湖」的時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6-07
-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8 世界上只有分成做好事的好人與做壞事的壞人    「世界上只有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除了這之外,所有人都一樣,沒有其他差別,伊斯蘭教、印度教都一樣!」罹患亞斯伯格症的里瓦茲可汗小時候目睹印度的宗教衝突時,媽媽跟他講的話,他一輩子記在心裏。   這是「我的名字叫可汗」這部電影開頭的一段情節,很少有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6-03
王牌大騙子-語言的雙面刃-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6 每個大人總是不斷告誡小孩子不可以說謊,但是身邊所有的大人總是不斷的說著大大小小的謊言,那麼到底我們是否任何時刻都必須誠實?或者那些事必須誠實那些事無所謂?至底該用什麼標準來判斷呢? 親愛的AB寶:   「王牌大騙子」的演員金凱瑞肢體動作非常誇張,可是演技真的沒話說,這部電影在令人捧腹大笑的劇情中點出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27
愛在瘟疫蔓延時-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4 長大了的彼得潘重回夢幻島大戰虎克船長救回兩個孩子,溫蒂奶奶問彼得潘:「彼得,你的冒險究竟看到些什麼?你會懷念嗎?」 覺悟後的彼得說:「生活,將是一場最大的冒險! 最近重新看了史蒂芬史匹柏拍的「虎克船長」,電影中,長大了的彼得潘重回夢幻島大戰虎克船長救回兩個孩子,溫蒂奶奶問彼得潘:「彼得,你的冒險究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26
唱歌吧到不只是唱歌-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2 合唱只是手段,是建立布農族孩子信心的機會,從獲得掌聲然後受邀到各個地方演出,開了眼界,也建立了自信,而且從合唱的學習中,慢慢領悟合唱的意義,進而體會到布農在合唱過程中應有的倫理和情感,除了對文化的認知與了解之外,也會對部落產生認同  自從AB寶國中時參觀過在上海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之後,對於有關世界博覽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24
楚門的世界-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1 在數位時代裏,科技已大大提高資訊傳播、計算、存取的能力,換句話說,全面監控的可能性幾乎已經沒有技術的障礙,同時因為不同類型的資訊分析結果,這些資料,大到政府的決策,小到各部門各團體處理事物都具有愈來愈高的參考價值,因此也嚴重地影響到個人的隱私權 Alfa寫(國中階段) 很難想像每天24小時吃喝拉撒睡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23
基丁教我們的幾堂課-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3 抓住今日,孩子們!創造你們不凡的生命  大概從孩子小學三、四年級開始,我們全家每星期總會有幾次一起看電影,在家裏用單槍投影機打在牆壁上很專注地看,到現在她們九年級了,大約看了將近一千部左右吧,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問她們:「至今那幾部電影你們印象最深刻?你們最喜歡?」羅斯威廉斯主演的「春風化雨」每次都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