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在故事裡對號入座/《不夠善良的我們》0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劇本書裡,徐譽庭寫了一句「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師」,這大概是多數台劇、台影裡最難做到的事,總是充滿讓人出戲的情緒:「拜託,現實上最好有這樣的事啦!」或者即使要虛構出「現實不會發生的事」還是經常卡在那種缺乏想像又繞回現實不真不假的尷尬!

還是得說《不夠善良的我們》真不是什麼無敵好看、讓人拍手叫好的故事,甚或是那些角色都是再平常不過的角色,但就是會不經意地投射出自己不同的意識「欸,好像,我也是這樣」或者是那種「欸,我才沒有這樣!」於是不論這個故事是什麼,你都會不經意地瀏覽了自己的樣貌,像梳理自己一樣,重新看過自己的以前或是現在!

以科學來描寫韓劇比較常用的鬼神、穿越,來描繪愛情、親情以及朋友、敵人那些互相拉扯的情緒,再驗證出如宗教信仰的輪迴、因果,應該也是這部劇的好看之處:一旦(自己的)世界的變化回到了「我」的本身,那麼它就會擁有了更多自我的辨證,以及自我存在與否的思緒流動在整個故事裡!而這個意識,也決定了故事的可看性,會讓故事不會只局限在「說故事」的框架裡!而是從中長出了靈魂,創作者的、表演者的、觀看者的⋯

我應該在第一集就非常不喜歡簡慶芬這個角色,其中一個理由是她大量的O.S,會讓我分神想起程又青,其他的理由大概就是我現實生活裡,真的沒有那麼喜歡如此熱情的人,一種帶著客套/客氣又有其目的性的靠近,或者其實只是有點笨拙地想要融入群體而有的積極,但也不是討厭,很可能就是退避三舍地跟她拉出一點距離;我又不像Rebecca那樣被討厭而感到被孤立,但也一樣無法學會去討好,於是在看戲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地思考了「自己的樣貌」:

也許是有笑容的Rebecca、有一點熱情但沒有那麼愛靠近人的簡慶芬;也許是很溫順、體貼但很叛逆的何瑞之,不後來我才發現如果站在這兩個女性的角色看自己好像不那麼準確,很多女性有的那些糾糾結結我都沒有(或過了一個年紀、有過經驗就都沒有了。)我更像于向立,笨拙但又帶著誠懇與溫暖,尤其是待在(喜歡的)姊姊身旁的時候!

這樣很中性的存在,確實是在兩個生理性別裡很難討好誰,也許扮演暖男比男性更得心應手,但又留著那種女性性格裡某些不願服輸的孤傲,看這部劇時發現擁有中性的性格,說不一定是種幸運,既溫暖又在適時的時候強韌地撐住了自己!

或者說《不夠善良的我們》在簡慶芬的O.S裡,讓人不斷地這樣呢喃的自問自答起,其實不是在看別人的故事,而是會想:「有嗎?我會這樣嗎?」「對耶!我好像也會!」「啊!真的老了沒錢怎麼辦?」「我是不是曾經誰心裡的微笑?」⋯⋯

而那個「心裡的微笑」巧妙地靠著社群帳號的動態表現出來,也藉此再次強調了「那些都是妳的自我意識而已!」展現出人性的(女人的)妒忌、猜疑、不安; 那個另一個妳用作比較、假想的敵人,她所說的完全與妳對號入座所想的不一樣!得要在某一個現實被揭示在眼前時,才會發現:啊!原來都是我們的意識經常軟弱的被影響,以致我們的內在經常墜入意識難以控制的痛苦裡!(這又回到了第一集所說的:我們經常以為我們追求的是快樂,但其實我們熱愛待在痛苦裡!)

「不夠善良」很好,太完美的故事、人設通常都不切實際,不切實際的故事只能是一種想望或者看過就忘的癡心妄想;回到現實的當下,或者擁有共鳴能思考自己的意識,也許更是抵達豁達境界的開端:這一切都是意識的左右!一旦你找到了那個開關,你就會享受你意識所帶領你到達的所在!

待續⋯⋯

《不夠善良的我們》/2024
導演/編劇:徐譽庭
演員:林依晨、賀軍翔、許瑋甯、柯震東
圖片來源:《不夠善良的我們》Facebook



內容總結
電視劇
4
/5
6.3K會員
789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