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還年輕,文學還年輕,世界還年輕,我還年輕。-《他還年輕》觀影心得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舊寶物◇

(心得內容提及情節,請斟酌閱讀)


《他還年輕》在上映前我就陸陸續續看到非常多次廣告,還因此關注了目宿媒體,吳晟老師是從國一認識,一直到如今常常聽見名字的文壇前輩,但其實台灣文學史上他已經算是新秀了。


原本我預設是先看《士兵與軍官》,但昨晚不知道哪來的衝動告訴我,就先去看《他還年輕》吧,作為偽台文系且真心熱愛台灣文學的學生。


對於吳晟老師的記憶一直停留在國一的課文〈負荷〉,他還是課文印象中那個阿爸嗎?


是的,多年以後孫子仍是阿公甜蜜的負荷,女兒亦還是。




這不是第一次看紀錄片,亦不是第一次看文學紀錄片,其實我很有心理準備。


七等生的《削瘦的靈魂》使用再現手法,吳晟的片也許因為是《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沒有用再現,而且非常真實自然的日常拍攝。


紀錄片根本是ASMR天堂,水聲風聲雨聲鳥鳴寫作聲聽好聽滿。


根本是動態攝影展,我是非常愛鄉間自然美景的鄉下人,每幅風景都太美了,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芳苑濕地,真的想朝聖QQ


但美景配白噪音這麼享受的ASMR。


是的,一如我看過的紀錄片們,我有幾度真的想睡,超害怕自己睡著。


紀錄片很慢,從2018夏到2020春,筆記濁水溪五篇,全片共兩小時二十一分鐘。


我一直非常敬佩紀錄片劇組,紀錄片相較劇情片市場小,需要長期拍攝,投注心力並不比劇情片小。


兩小時半很長,還是紀錄片,慢步調,但看完的感覺與餘韻太過回甘,感覺靈魂被滋養。


背景音樂非常符合「年輕」的氣質,聽到後來都會哼,真的太好聽了。


技術排名:構圖/roomtone/運鏡/配樂



好喜歡吳晟老師家的氛圍,其實老師家就是典型的鄉下老家,一層樓庭院很大,很清幽。


兒女孫子鄰居滿堂很熱鬧,看完電影真的想問老師到底有幾個孫女555,不可能同一個一直沒長大吧XDD


聽到孫女好小卻能說整句台語真的太感動,好難得見到現在閩南族群的學齡前小朋友說台語,台灣的母語真的,非常需要被保存。


不只是台語,也更是客家話與原住民語。


其實一開始覺得太過著重於音寧的事件,會覺得電影好像變成在說政治,但我後來想那其實就是如此真實的家庭現場,吳晟老師也因此受到不少情緒的打擊。


和很多文學紀錄片不同的是,《他還年輕》不從頭說,也就是沒有從吳晟出生開始說,而是專注於拍攝的當下,回味一些往事,也展望未來。


我很喜歡老師和芳華師母的互動,就很典型的老夫老妻,芳華女士也是很典型的十項全能台灣女人。


沒有什麼大浪漫的火花,就是很日常的互動也自然甜,稍稍人為的浪漫也藏著幽默。


我還是不得不提及吳晟到溫哥華拜訪瘂弦,別離時兩個人都哭了,看著瘂弦老師哭著說「你要保重」,我也哭了,這是我認為最動人的一段。


從年輕時文壇大佬嗅到新鮮人的潛力,到老年千里一見卻又道別,下一次見面是何時,步入晚年,人生又有幾回能再聚首。


真的,太觸動我了。


我想我大一這一年算是沒白混過,知識會成為養份的。


台文史上的前輩瘂弦、聶華苓、向陽;外國文學的拜倫、羅蘭、濟慈;攝影師張照堂。


這些聽過的名字會有印象的,部份也還記得他們的故事。


每一次引起吳晟老師的詩,我都要全神貫注的讀,詩句配上美景真的很絕。


第一首〈負荷〉我就直接先鼻酸,然後覺得自己到底在感性什麼555。


但要我現在憑著印象說最喜歡哪首我也說不出來XD


老師和師母的好多話也令人印象深刻。


「我都跟他說,你是偉人欸,像我們只專注我們日常的事就好了。」-莊芳華


電影有引一篇師母的文,芳華老師的文字也好戳我,是我喜歡的那種風格。


「年輕人寫詩都很害怕自己寫得太淺,結果反而讓人看不懂,詩其實就是直接寫出你的感受就好了。」


「只要讀詩還有感動,那生命的熱情就還在。」


「文學家的工作就是把遇到的事情轉化成文字紀錄下來。」


「其實我一直希望能靜下來,趁還耳清目明的時候,還沒完全花凋的時候多寫一些詩。」


(老師和師母說的話都好美,但我背不起來只取大概意思QQ)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其實我真的是山派,我好愛深山的靜謐,清新脫俗的自然美景。


我總一言不合要隱居深山小溪旁,我做不到,但我是認真的。


但由於去年二月開始的身體狀況,如今的我面對山只有恐懼。


透過《他還年輕》吳晟和芳華老師的腳步到山裡,筆記濁水溪,真的每個景色都是震撼,謝謝這部電影帶我看見如此美麗的台灣山河。


我還是期許我能戰勝恐懼,好好擁抱這片山林。




台灣文學與紀錄片都是需要被守護的小眾。


這一趟吳晟之旅,再度增加了我的人文視野,也是我所謂的心靈式富足。


可以支持台灣文學紀錄片,是非常感動的事。


他還年輕,文學還年輕,世界還年輕,我還年輕。


看完電影真的想衝去買一本《筆記濁水溪》。



raw-image




電影:《他還年輕》(吳晟文學紀錄片)(2022)

觀影日期:2022年9月7日

寫於2022年9月7日,原收藏於beverly1920的舊寶物。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