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字詞有分正統和非正統的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日在一個香港人講解汽車機械知識的專欄上留言:

多謝龍Sir分解前輪驅動和後輪驅動的分別,更加多謝在字幕上,堅持用正統中文字詞,例如:訊號、訊息,在今時今日的語文環境,這實在難得。致敬!

帖子登出,只有一兩個點讚回應。當然,哪些點讚,都是借我的話來多謝這個節目的。翌日,發現有人給我留言,再看看點讚數,42個。該留言謂:

中文字都有正统唔正统噶咩?

我不回應。為什麼不回應呢?理由有二:

①對方是別有用心的,要是回應,他就一一反駁,甚至強辭奪理,直至讓你落荒而逃為止。光是對「正統」的介義,就已經人人不一了。何必回應呢?搞不好,還落得一個分裂國家文字的罪名啊!

孔子不是曾經勸告子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由呀!(由即子路)我告訴你什麼叫做智慧吧!這議題對方是理解的,就繼續讓大家交流;要是對方不理解的,自己也就保持緘默,無謂糾纏下去,這才是有智慧啊!

②更重要的,這個欄目是人家講車的,要是回應,這豈不是在人家的地方開闢戰場?這豈不是像當年(1904)日俄在東三省開戰嗎?

堅決不回應。再過了幾個小時,終於有別人留言回應:當然有啦!

目前點讚數已經達到63個了,估計哪些點讚都是多謝節目主持人,也認同我的看法,特別認同不回應的做法。

2024-5-12

    53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花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路邊淺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剪草機的維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講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超好看中文字體推薦】18款免費中文字型下載!設計師常用! — Website Builder想要讓你的設計作品更添風采嗎?不論是專業設計師或是文字愛好者,一款適合的字體都能立即提升視覺吸引力。但哪些中文體既免費又好看,適合你的下一個項目?我們精選了18款設計師常用的免費中文字型,絕對可以幫助你在眾多選擇中脫穎而出,點進來看看吧!
    avatar
    WebsiteBuilder TW
    2024-04-25
    一個中文字初學者的困惑小女周末的作業是寫國字練習簿「口」,她一早醒來就坐在書桌寫字,約莫半小時後,我去看她的成果,發現作業簿竟然一片空白!在我質問之下,她情緒失控,哭著說「我不會寫!」。起先我不相信,會寫「馨」此等難字的孩子不會寫「口」,這不合常理嘛! 要孩子寫一個「口」,讓我看看問題出在哪裡,她寫的橫折( ┐)很奇怪
    Thumbnail
    avatar
    小徑藝文+
    2023-06-21
    112年學測英文分析與未來該如何應對(上)— 詞彙題、綜合測 驗、文意選填尚書房英文教竹北 本來考試的目的是為了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與課綱結合,則又可以引導教學。如果題目每次忽難忽易,考的内容又不是出版社或學校所能掌握,那只會增加大家的負擔和困惑。高中課本、參考書讀了兩年半,到了考學測卻發現詞彙題單字或某用法沒教沒看過,這到底是誰的問題? 詞彙題如下表,綜合起來:今年五級
    Thumbnail
    avatar
    英文小說閱讀尚書房
    2023-01-20
    復古中文字體設計心法,Vogue Taiwan 2020 十二月號「舒淇」我們委請有「最後一位電影海報畫師」美名,臺南全美戲院的顏振發師傅來為舒淇畫出復古感的電影畫報,因此在進行委託前,就必須先將字體設計好,再交由顏師傅一併繪製,以雜誌的製作週期來說,這意味著我們沒有太多時間琢磨,得儘早完成理想中的字體設計。
    Thumbnail
    avatar
    周青永 Jeter Chou
    2022-09-03
    超粗中文字體的設計與調校,以「GQ在野黨」logo設計改作為例2020年,GQ Taiwan發佈了一個號稱密謀已久的計畫:「#GQ在野黨」,這是一個以「推動平等、文明、時尚的在野新生活,貫徹『人在城市心在野』的理念」的特別企劃,剛好我在這個專案中被臨危授命,必須要對此次的視覺設計稍做調校與把關,正值專案發佈,故順便想把這次的處理經驗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周青永 Jeter Chou
    2022-09-02
    日本人改造中文字的過程科普文,透過本文能瞭解日本人如何借用漢字並藉此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假名文字的過程及現今日文字的使用現狀。
    Thumbnail
    avatar
    元小科
    2022-07-19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1-04-23
    「中文字就是離生活最近的極簡設計」—專訪暇瑕寫字工作室設計師Ebi初次造訪暇瑕寫字工作室的人,都會被邀請玩「測字」遊戲:從桌上數十個印章中,挑一個喜歡的,再交給主人Ebi「解籤」。 這次抽到的,是為迎接辛丑年而刻的「樂為丑角」。 她這麼解釋自己刻時的想法,除了今年是農曆紀年的辛丑年,她也希望自己能夠樂觀向前,即使像個丑角,也能自娛娛人、甘之如飴。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1-02-18
    365-6 中文字我對於中文字有一股很強大的喜愛,尤其是帶有故事性的精煉字詞。就單從那一兩個字,可以看到背後龐大的意象,以及其衍伸出來的在腦袋發酵的意涵。比方說濫觴一詞,濫是浮起的意思,觴是古代的酒杯。濫觴原來是指水的發源處水很小,只能浮起一個酒杯,後來引伸出事情的開端、發源。就單單兩個字詞,對我來說就像espres
    avatar
    涂丹
    20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