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命無以為君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句話,是《論語》整本書的最後一句話。

提到君子,在我過去工作期間,有幸遇上兩位君子型的老闆,可這兩位君子型的老闆,都是澳洲人,一位是當地的校長,而另一位是在香港一家英文中學的行政校監。

這位行政校監Mr. Mark Pipe,是一位正直公義而又能對他的信仰、他的良知有交代、肯承擔、肯負責的人。當年我入職面試的時候,就是單獨跟他談了幾近一個小時,而且很快就收到電話,讓我下星期一就馬上履職。

入職後幾個月,他就指定讓我主編新學年的學生手冊。事成後,他非常滿意,而且很有特色,而同時又能兼顧教育條例的要求,又能在每頁頂頭附上中英文的勵志語,據說家長的反饋都是正面肯定的。其後,有一次在儒學短講裡,就是講到這則《論語》,他一連聽了幾講「君子」,他心有所感,就問我借閱英文版的《論語》。

不過,英文版的《論語》,一般都把「君子」翻譯成Gentleman,也有翻譯為Superior;但這兩個翻譯,始終都不很恰當。Gentleman,過於行為表面,並非發自內心真切之情;而Superior呢,又過於超脫凡塵,有點不吃人間煙火。所以,這兩個英譯,我都不採用。那麼,究竟怎麼翻譯「君子」呢?先賣一個小關子。

女兒有次短訊給我,說她大兒子在運動項目上,老是反應慢,尤其是騎腳踏車,到現在還不能自己騎車。我回說,我小的時候,連腳踏車都沒有,可在長大之後,還不是會騎車嗎?我最關心的、也最希望的,就是他將來能成為一個realman。

Realman,不解作真人,更不是什麼太上真人、華南真人,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家信得過的人。

各位,把孔子所講的君子,英文翻譯為Realman,意下如何呢?

2024-5-11

    53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枉作多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花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路邊淺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剪草機的維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講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故鄉‧他鄉‧夢裡不知身在何鄉猶記得在德國時,故鄉因總統選舉引起對岸武力威脅的動作 因害怕失去故鄉而悲愁到無法繼續寫論文, 有一天,真的發愁到跑去找教授,說不知道是不是該快點回家才好 圍繞著家鄉所發生的一切,讓我無法靜下心來 教授的一句話卻點醒了我 他說:人在哪裡故鄉就在哪裡Die Heimat ist, wo du
    avatar
    CPLIN
    2024-05-05
    台語饒舌專輯 Chen Z《不知你的名》✨又一張全台語饒舌專輯來啦!⁣ 本張專輯,以他的社會經驗出發,把自己的社會歷練寫在歌詞裡,彷彿在夜深人靜的夜晚,一盞燈一杯酒,在紙上寫上自己的心情。使用自己流利的台語,台語的韻腳編排讓人耳目一新,詞彙運用流暢不彆扭,結合西方音樂風格,創作出具有層次感的音樂,聽感極佳。
    Thumbnail
    avatar
    阿東的哩哩叩叩
    2024-04-04
    夢裡不知身是客,留予他年說夢痕回程這本書,是勳好久好久以前送我的禮物。勳是我的網友。我不知道這本書是見面時拿給我,還是她寄給我的,總之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隨著年華流逝,現在網友要見面聚餐好像不比從前容易,取而代之的是交友軟體,但性質好像也不太一樣。 我非常,非常不愛寫書評,因為好像交報告,報告寫不好,恐怕會讓人對作者有所誤解吧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3-11-26
    不知冥頑也是十多年前,跟一位朋友一起吃飯,她的生活既愜意又優渥,但是她卻說當人很苦,苦不堪言。當時的我正年輕,也沒遭遇什麼重大挫折,偶有難關,也都能闖過,大部份的心願也都能實現,覺得當人挺好的。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3-10-14
    不知其名之旅俯視島嶼,困難而沉醉地指認山川姓名
    Thumbnail
    avatar
    天吳
    2023-02-04
    夢裡不知身是客《追憶人》《追憶人》就像是濃縮版的《西方極樂園》,不過少了許多暴力成分,而多了許多文藝氣質,一個男人為了出現在自己身邊幾個月的女人,茶不思飯不想,整天進入另個世界只為追查她的線索,他的心不在當下,而在回憶裡,回憶如流水,將所有無法擠進上層世界的人給淹沒,至於有錢人就算生活在陸上,水卻也從內心流出……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8-30
    牛仔吂桊鼻--不知厲害 客語小品文 客家俗諺: 【牛仔吂桊鼻--不知厲害】ngiuˇ eˋ mangˇ kien pi -- mˇ diˊ li hoi  (四縣腔) 牛還未經穿鼻戴上絡頭,則不知厲害。藉此比喻人未經其事,不知事情的嚴重性。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