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越親近,越需要禮貌跟尊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我對待關係親近的人在態度上有了很大的改變


比方說,以前我比較容易覺得家人幫我做一些事是理所當然

像是如果我想要我媽或我爸幫我做件事

以前我會說:「幫我 XXX 」

現在我會盡量調整成:「那個~ 可不可以幫我 XXX ? 謝謝」
( 並且把口氣放慢 )


有時候看到我媽幫我切水果,泡飲料
或是我爸幫我做一些雜事
(像是幫我把除濕機搬到房間)

如果有記得的話我也會跟他們說聲謝謝


我之前曾經請我弟幫我處理一個電腦的問題
他弄了一個多小時
結束後我匯了五百塊給他

我爸媽知道後很驚訝

我爸說:家人間互相幫忙有甚麼好給錢啊?

我回他們說:

「我覺得親兄弟明算帳是好的
不能因為他是家人就凹他

而且他現在幫我有拿到好處
以後我再要求他才會比較情願啊 XD 」



現在的我講話也比較懂得避開對方地雷
相處久了其實大概都知道對方弱點跟自卑處

以前我還覺得可以偶爾拿來開個玩笑

但現在如果我知道對方的痛處是甚麼
我會連提都不提
就算對方自嘲我也不會附和

比方說我身邊某個家人就是不擅長某類技能
也為此有點沮喪跟自卑

以前我還會念個兩句說怎麼學好慢
但現在我會跟他說:

「學不來也沒關係,
每個人都有不擅長的東西

像你的 XX 能力就很厲害啊!
我覺得你就把時間全押在你擅長的事情
其他馬馬虎虎過得去就好了」


然後對方表情就會瞬間亮起來🤣



關係中的摩擦往往都埋藏在很小的相處細節裡

通常只要關係變親近
講話就容易失去分寸
或是容易越界給對方一些「建議跟指教」

日復一日的不舒服感累積久了
對感情會很傷

總之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
比學英文還是數學難太多了😂

raw-image



對了,如果最近有想把英文程度拉起來~

🌏 歡迎免費訂閱我的七點半​學英文電子報:(目前已超過2萬人訂閱)

我會在每周五早上七點半把整理好的文章精華、重點整理圖卡,還有延伸學習材料送到你的信箱。

電子報訂閱連結: 👉 https://astounding-producer-2828.ck.page

(訂閱完記得去你的信箱做二次確認才會真的訂閱成功~)


🌏 追蹤我的臉書看最新文章:👉 https://lihi2.cc/kmbXu


🌏 想看更多內容,歡迎你收聽/收看我的節目理科生聊英文

🎈 追蹤我的 Youtube "凱茜女孩 Cathy Girl"
👉 https://www.youtube.com/@cathygirl2763

🎈 訂閱我的 Podcast "理科生聊英文"
👉 ​https://lihi3.com/viRU7



121會員
14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親密關係的溝通練習和重新思考:閱讀《道德浪女》《道德浪女》定位為開放式關係指南,也讓主流關係中的人開開眼界。 作為一位遵從主流一對一關係的讀者,我倒認為可以看看書中提供的對話練習。開放式關係涉及更多利害關係人,如何處理衝突、如何溝通,經驗上自然比一對一更豐厚。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4-03-05
越愛越痛?我們的關係出了什麼錯?重新檢視依附關係難題,打破惡性循環並重建親密感的伴侶諮商自助指南 閱讀這本書就好似穿上隱形斗篷親臨諮商室現場,聽著前來諮商的伴侶們訴說各自的委屈與困擾,以及兩個人之間存在多少歧見與誤會,透過專業的諮商引導與剖析,慢慢地讓盤根錯節的問題得以釐清,進而讓兩人的關係迎向曙光。 《越愛越痛?我們的關係出了什麼錯?》這本書的作者石瀝新諮商心理師的專長為伴侶諮商,可想而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8-31
【為何越愛越遠?】淺談親密關係中的隱形殺手—「我需要你的認可」哈嘍大家,好久不見,自從上次寫完方格子作者聯合深談系列的第一篇文章後,休耕了好久好久才恢復過來(真的不是因為體力不好啦🤣)。於是今天,就突然很想要講一下關於「親密關係」的話題,因為看到自己,也看到他人,都存在這樣一個問題。現在的我們,或是曾經的我們,都會碰到這樣一種情況:我們很希望得到另一半的認可
Thumbnail
avatar
玉言又止
2023-08-13
心情 關係越親近 反而越冷落 K,是一個認識超過十年的好朋友,過往是供應商的業務,因為相互幫助建立起了不錯的私交,即便他後來換了工作也一直有保持著聯繫,他趁著今天颱風假特地驅車從台北來找我聚聚,花了點時間聊了快兩個小時。但談到某個點時,我忽然腦中像是有個開關被碰到了,整個房間亮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Loeb的屁孩爸爸
2023-08-03
「談戀愛就像照鏡子」—《不是所有親密關係都叫做愛情》|閱讀筆記談戀愛如同照鏡子,同時你也藉由照鏡子發現「啊!原來我是這樣的人」。發掘自己不知道的另一面,更加的認清自己。 「為什麼每次都遇到渣男?」「我覺得這是要好好深思的問題」陳雪這麼說。渣男有時候是內心的投射,因為內心缺乏或者說是渴望些什麼,希望另一伴成為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希望另一伴成為那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7-31
【越是親密的關係,有時越容易帶給彼此傷害】越是親密的關係,有時越容易帶給彼此傷害。即使是不起眼的小事,都很可能造成心中難以抹滅的傷痛。當陷在情緒黑洞中,很難看見真正重要的事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3-01-06
[親密關係]「我知道他們很愛我,但其實我感覺不到...」越親近越孤單,或許心中有個「內在孤兒」。「我知道他們是愛我的,但其實我感覺不到…」 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感受,明明知道伴侶或家人是愛自己的 但不管怎麼做,都讓你沒有太多感受呢? 渴望與人親近卻又怕太靠近,無法與人有穩定的關係 擺盪在信任與擔心被傷害之間 或許,我們心中有個「內在孤兒」 正在呼喚著自己去擁抱他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7-20
閱讀筆記|《愛對了,用正念滋養的親密關係,最長久》【達賴喇嘛說,你從佛教習得的,不是要讓你成為更好的佛教徒,而是讓原本的你變得更好。閱讀這本書,是為了與身邊的人改善關係,我們常以愛之名行事,愛令我們甜蜜,卻又令我們痛苦,一行禪師說:「愛應該帶來快樂,如果愛只帶來眼淚,為什麼還要愛?」】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2-06-26
【親子關係】發現孩子離我越來越遠怎麼辦?弄清爸媽角色,還來得及!📷 最近有位爸媽問我:「我發現孩子刻意疏遠我,離我越來越遠,我有點傷心,但我不知道怎麼辦?」 爸媽在孩子人生的旅途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對於爸媽扮演的角色,卡內基訓練董事長《黑幼龍》曾說: 孩子還小時,爸媽要擔任「玩伴」;青少年時,要擔任「朋友」;到孩子唸大學、研究所,甚至工作成家後,則要扮演另一種
Thumbnail
avatar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2021-08-12
【閱讀】《親密關係—通往靈魂之橋》 這本書名的副標題「通往靈魂之橋」真是下得萬分貼切,這不是一本教導如何讓兩性關係順利的教科書,而是帶領我們發覺親密關係越是充滿荊棘,反而越容易展露靈魂的本質。 如同作者說的,讓所有人際關係成為愛和自我認識的泉源,談的是愛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1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