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第一步,否則永遠是一場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天電視台談話性節目

中天電視台談話性節目


總有一天,我會……

有許多人的夢想,都擱淺在一個叫做「總有一天,我會……」的小島上,最後這些夢想,陪著這些人一起走進墳墓,結束一生。

自從我退伍的第一天1999年8月14日起,就開始走上發明這一條路,曾經歷的職場工作都是為了要完成發明這個夢想。我的職場工作哲學是做中學、認真學、不求高職位高薪水,在工作的環境中達到三贏──公司贏、客戶贏、個人贏。

如先前所談到,我是全校電子科的最後一名,讀了七年好不容易才畢業,經由創新思考與努力,還是可以當上某公司的技術客服部主管。我是個不善言詞的人,經由創新思考與努力,還是可以當上某公司的業務主管。這些只是在證明,只要創新與努力的結合,都有機會達到自己的目標。

踏出第一步

從事發明的第八年,我想自己是否也去參加發明展。但是,我的手頭上只有專利證書,一件樣品都未完成,尚且完成這些樣品的費用要花多少錢,都還是一個未知數。後來決定不要想那麼多,既然是自己的夢想,做就對了!先報名再說,自己當時設定的參展目標,是完成三項專利的樣品,並且在展覽館裡找到買家,讓這些專利授權或是賣出。

我是當年6月多鼓起勇氣報名發明展,9月底就要參展。一回要忙著趕緊把三項專利的樣品製作完成,一回要又要忙著布置展覽的事情,時間都快不夠我用,這三個多月來平均每天只睡4個鐘頭。

第一次參加發明展

2007年是我第一次參加發明展,在此之前也常常去看發明展,時常向那些發明人請教如何發明?他們也很樂意和我分享他們的靈感是如何產生。

我總共參加過三次發明展,記得第一次參加台北國際發明展時,我展出的作品是「會跑的鬧鐘」、「伸縮電蚊拍」和「監視器主機防盜裝置」,我的攤位不大只有租一個小空間。但是,在一千多個攤位中是最熱鬧的一個,很感謝母親、弟弟、弟妹還有一推朋友、同學到場幫忙與支持。這些鼓勵與支持,對我而言是一份難忘的禮物。

在此,感謝媒體的報導,很多人都是看到媒體,特定前來我這個攤位洽談合作或是參觀。還記得有一位做日本貿易的老先生,他是從新聞上看到我的發明後,詢問電視台我的聯絡電話,主動與我聯繫。參展的首日一大早,他是第一位跑來找我洽談合作的對象,那位老先生主動與熱枕的精神,到現在我還是印象深刻。

人生,是很美好,也是很殘酷。有多少人因為害怕受傷,連夢想都不敢去追。在電影《洛基6:勇者無懼》裡面,男主角對兒子說話:「這世界不是每天晴天或是有彩虹,這世界是個殘酷無情的地方。無論妳有多強,它會把你打倒在地上,永遠不讓你站起來。沒有人會比生活更殘酷,重點不是你有多強,而是你能挨多強的打擊,繼續地往前進,勝利就是這樣造成的。」

【創新物語】

如果我們還在談論夢想,還在談論目標,但卻什麼都沒有做,那就先踏出第一步。把「擔心」的意念,轉換為一定要成功。行動,是克服心中恐懼的良藥。

#文章來自於自己的著作《靈感製造機:如何找到創新的點子!》

5會員
12內容數
哈囉~我是「創新先生」陳建銘老師 我是位發明家,代表作品有「伸縮摺疊電蚊拍」、「會跑的鬧鐘」。 我也是創新講師,主要在教「運用創新思維解決問題」。 很開心和大家分享如何創新與發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踏出第一步後你有沒有曾經很想做一件事,卻因為各種原因躊躇不前呢? 大學三年級時,我漸漸意識到自己就讀的科系不符合我的職志,那時的我其實很混亂也很焦慮,看著同學們一個個準備出國念書、考研究所、考公務人員等,於是我也跟著同儕搭上這班「符合社會期待的列車」畢業後馬上念研究所。 研究所念了一年後,我休學了。
Thumbnail
avatar
暖暖生活園
2024-03-07
踏出第一步2023的最後一個月,我想是該踏出第一步了。 近三年來,我腦中思考過的無數個想法,卻從沒有好好實踐過甚至是開始,就如同我小時候的戀愛,花了很多時間幻想與他談情說愛的片段,卻沒有做出可以發展戀情的行動,直到發現他有對象才宣告失戀結束了,甚至會被吐槽連開始都沒有好意思說結束了。 我還在摸索著要以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天空中的一朶雲
2023-12-01
總算踏出第一步終於很想不開地又申請了部落格帳號...
avatar
YK-Penguin
2023-05-07
|勇敢的踏出第一步|或許是因為是春天的關係,連我最近挑選的花,我都喜歡挑選粉紅色系。 不過也是有可能只是單純因為我喜歡粉紅色。 因為跟花店的老闆也已經很熟了,每次選完花之後,老闆都會額外的再多送我一些搭配。 就是一個這樣微小的舉動,就足以收購我的心。 最近因為38女人節,我在淘寶上,大手筆地一口氣的買了幾百塊人民幣的寵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3-09
踏出第一步最困難,做就對了說真的我無法想像我目前的模樣,如果是在以前我一定認為我在癡人說夢。 我沒有想像過有一天我居然可以自己寫歌,自己作曲,好像所有事情都能夠去達成。以前一直羨慕其他人會彈吉他,有才華會寫歌,還有能夠做出好聽的音樂。現在自己也可以,儘管還不是很成熟,但無論如何最困難的總是讓自己明白自己無所不能。 我們一直都
avatar
Mizuna
2023-01-17
讓你踏出第一步的,終究是熱情與初衷今日在整理個人資料時,偶然翻閱到這一篇文字。 寫於2015年,我正式踏進劇場,成為藝術行政的那年。 當時我滿懷熱情與動力,好多個夜晚不斷地振筆疾書,落下一篇又一篇推動藝術的文字。我深深相信自己在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對於這個社會和世界是有意義的。那顆非常純淨的心,直到現在,我依然很珍惜。
Thumbnail
avatar
綿雨
2022-06-11
踏出第一步恐懼往往是自己給自己的,但要不要踏出去,也是自己的選擇。
avatar
之於
2022-02-04
踏出第一步,想像力就是超能力—專訪翁金珠董事長 無心插柳,畫出無限可能與想像 翁金珠董事長原本是位國中音樂老師,因緣際會之下投身政治領域,並高票當選彰化縣長。一日,她坐在縣長公館書房沉思,忽然瞥見庭院搖曳的花草,便信手將花草描繪下來,無心插柳的做法讓她發現壓力得以釋放, 心情輕鬆了起來,這樣的習慣一直持續至今。卸下公職後,翁董事長仍創作不懈,同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1-09-13
【新手理財EP1】踏出第一步~為何要用XQ全球贏家使用好的看盤軟體是投資成功的第一步,本段影片將介紹XQ全球贏家的5大獨特功能,讓你在學習投資的路上事半功倍。 E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6-15
踏出第一步...嗨, 賴仕涵 恭喜你的新文章〈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被編輯選入方格子「閱讀書評」的推薦閱讀,這篇內容相當精采,值得被更多人看見,謝謝你為方格子的讀者帶來更優質的閱讀選擇。 方格子團隊和讀者,都期待能繼續看到你的新文章,別忘了持續創作,打造下一篇被選入的好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