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特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由不是隨心所欲、暢所欲言

而是真正要探照自我內心真實、深層的想法

以及當下所需要且想要做的事

並依循自己的信念行事、執行操作相關事務

而不用在乎他人的眼光或受到任何限制侷束

這樣才是自由的象徵與體現

如果只是單純一味的唱反調、人家叫你走東你就走西

這種沒有自我原則與規範的情況

甚至不了解自己內心在想什麼、想做什麼

那就不算是自由

自由有極高程度需要個人的意識與認知的

如果沒有隨時隨地、無時無刻都保有自我充分的理由與意識

來支撐自己的信念與行為思想

就那麼無論做什麼

都會顯得沒有說服力

而且這樣也不能稱為自由

我們常常認為自由就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但是如果完全認定是這樣的概念與意思

就太過於片面淺薄

並不是所有形式的自由都是這種面貌樣態

當然做自己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元素

沒有經歷做自己的過程

就別提所謂的自由

但是在做自己之前

也必須了解自己、認識自己

知道自己是誰

以及現階段的自己想要做什麼

而且做出了這些事情之後

對你未來有若干幫助或實際作用

是否合乎理想目標追尋討求的憧憬與嚮往

如果這件事本身是正向的

且符合個人價值觀、信念與想法概念的話

就可以去做

不用在乎別人的看法與見解

一切都是自由意志的操演

如果有這種自我掌控的主見

非常self aware的知道自己現階段正在做的事有沒有幫助、最後結果所造成導致的結局經歸因之後是呈現負面還是正面

並且主動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與思想負責

這樣才能稱為是自由的最大化展陳

如果連自己正在做什麼都不知道

只是一味的反對

不融入世俗的價值觀與既定不約而同的框架

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就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為了獨特而獨特

走與大多數的別人不同的路

如果是這種心態

那就沒有資格稱為自我認知

在行使自由權的同時

也要注意是否合乎自己的信念

首先要認識自己

並且時不時與外界環境做交流互動、反饋回應

如果連與外部情景、社會脈絡的關係連結都沒辦法做到的話

那就等同於是活在自己建構的夢幻世界中

不切實際

當然也不是說不切實際不好

只是在進行自我梳理、完整自己認知的所謂自由的動作的時候

可能就會出現弊端

也就是看似在呈表體化這種自由的典型形象

但實質上內在的自己根本不知道自由的定義是什麼

雖然每一種抽象的概念、理論、名詞都可以由個人自己解讀、詮釋

但是自由還是有一定範圍的明確標準與意思存在

最基礎的要素就是先了解自己是誰

要去追尋的事物有沒有合乎自己的各種觀點

在生活的過程中

是否按照自己貫徹始終、初衷不變的信仰

不受到他人的侷限與約束

自在的過完一生

自由是有一定的基本條件的

要先達到這些覺察與理解其作為之後

才能進一步實現真正的自由

雖然每個人眼中的自由意涵都不盡相同

當然這是因人而異的解讀意義

但最核心的概念就是正在享受自由的每個人是否真正內心都是「自由的」、快樂的

在享受自由的過程中

最直接能感受到的情緒就是快樂、開心、無拘無束的奔放感

如果沒有了這些感受

可能就會流於「叛逆」、乖離

為了違逆而反抗的這種不明智、沒有邏輯也不理性的舉動

並不是真正為了自己

而是為了展現給大家看

自由並不是拿來炫耀、拿來對付誰

在自由中真正受惠的應該會只有自己

而不是其他任何人

追尋自由應該是為了自己

而不是為了反抗、或表現給別人看

否則就是一種搬演、包裝而已

一點也不真實

甚至有些做作

所謂的叛逆就是這麼來的

大家會認為叛逆是負面的形容詞彙的原因

就是因為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自由的展現

但其實所做出來的行為

根本有違自我內心的基礎信念

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偏離他人參考建議的指標與慣性來行事而已

雖然每個人都有權利追尋自己獨特的生活方式

但並不是每個人每一種行為都是這麼獨特、少見

一定會有某些向度、方面是與大多數的人重疊的

因為每個人都是一般平凡的普通人

在追尋自由的過程中

必須要適時審查自我的內心與外顯的行為模式是否一致

這樣才是真正的自由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各場域都存在的貧富差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於目標的人際交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詞彙量限制與個人風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個體性的建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互性&轉向文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自由的起點》5月班室內課熱烈招生中!下個月第一個週末,是「自由的起點」第一次的週末班! 歡迎平日太忙、想利用週末時間學習登山、戶外基礎知能的朋友們,來到台北科技大樓站附近的熱血野趣Fun 空間,和我們一起認識擁抱山林、走入戶外的基礎知識喔!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4-04-21
    《自由的起點》5月首發週末班與山徑實作課開始招生囉!5月班「自由的起點」來囉!轉眼間,2024年的第一季就過完了,想不到國門開之後,能開新班的時間竟是那麼稀少!這個原本利用日常零碎的時間,將關於山與野地的基礎知識慢慢傳遞給學員的登山基礎課程,終於推出假週末班囉!一起來看看週末的班別,有哪些新的變化吧!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4-04-07
    《自由的起點》x 熱血野趣Fun空間,2024首發開跑啦!今天是我生日,也是雪羊視界成立9週年!感謝一切的緣分讓我走到今天,也謝謝每一位朋友用各種管道捎來的祝福,我想今年要寫給粉專的紀念,就留到10週年的時候再一起說吧!感謝每一位朋友、師長的支持與鼓勵,讓我能在各種風浪後,看見如此豐富精彩的世界,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登山人。希望我們都能繼續為守護山林而努力!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4-02-18
    自由的書寫是一種療癒 「我們永遠有機會做出高尚的選擇,不必像野獸一樣屈服於本能,被恐懼或憤怒所左右。」 當黑函、攻擊、霸凌..... ,這年代的生活變成每個人都能是一場政治秀? 不覺得是整體社會價值的集體悲哀? 永遠事不關己,很容易。有時候,推諉給別人,也是很容易。 一個人願意承擔多少,都是一種社會責任!
    Thumbnail
    avatar
    一支玫
    2024-02-06
    自由的代價隨著天色漸暗,優雅的星空龍出現在空中。所有坐在海岸邊的英雄們全都無奈地站了起來,每個英雄都開始抖擻精神準備迎接晚上的病毒。 在極致灰星體上,被囚禁的普羅米修斯全身都是被切割的傷口,夢婆利用普羅米修斯身上的血液,製作了黏稠的血漿,這血漿就像是一捆捆的橡皮筋在極致灰星體上浮游著。
    Thumbnail
    avatar
    張藏澈
    2024-02-02
    自由的代價是永遠的警戒百姓總是對時局不滿,而公民做出積極的行動。 昨晚的自訓團,來了英法兩國的媒體採訪,團長說明了我們的運作以及面對中共威脅的自我防衛意志,讓外媒知道台灣有這樣的聲音與行動很重要。結束後夥伴們在寒夜中站了一會兒,相互取暖心頭卻仍難掩不安,再三天,台灣的命運又將再次被自己或被別的我們所決定。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24-01-11
    自由的代價我以為他們擁有的是無私的愛情 但是只是我以為 她的自助旅行 和他的小心眼 他們或許會分開 把幾年來的感情畫下句點
    Thumbnail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3-10-05
    自由的一天明天要去公司啦! 今天還是自由的一天,謝謝假期帶給我力量。
    avatar
    小黑
    2023-08-27
    自由的幻象?彈性的陷阱?英國社會寫實電影導演肯洛區《抱歉我們錯過你了》自由的幻象?彈性的陷阱?英國社會寫實電影導演肯洛區《抱歉我們錯過你了》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是一部社會寫實電影,描述在非典勞動盛行的氣氛下,一個勞工家庭的故事。我作為經常協助勞工申訴的…算社工?或工運打工仔?當我在看《抱歉我們錯過你了》時,看不到一半就幾乎要跳起來,因為我覺得這些劇情簡直太貼切
    Thumbnail
    avatar
    左岸光影
    2023-08-12
    自由的代價=吃土的人生?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總是希望父母的叨念可以少一點,控管可以寬鬆一些,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期盼著擁有真正自由的那一天,我們總以為自由便是海闊天空,從此高枕無憂,卻天真地忽略了自由的背後所必須付出的努力與代價。 而我,選擇擁抱了自由,也心甘情願擁抱了排山倒海而來的帳單。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