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賣故事的人》~ 吳子雲/商周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名:賣故事的人

作者:吳子雲

出版社:商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4/06/01

ISBN:9786263901414

 

 

 


《心得感想》

呃!?查了下資料,原來從當年「藤井樹」的《我們不結婚,好嗎》出版到今年六月就已經距離滿24年了。「藤井樹」在《六弄咖啡館》之前的作品我幾乎都讀過,在很久很久前,我還保有點天真,相信純愛的時候。後來,我開始汲汲營營庸庸碌碌,閱讀偏好改變就比較少涉略那些上網還要撥接時代的「網路作家」作品,「藤井樹」不再是作家筆名,又變成電影「情書」裡的「藤井樹」,但偶爾在臉書某些社會議題的貼文下看到「吳子雲」還是會想起那些作品。對「賣故事的人」我一開始也抱持平常心,忽略了近年吳子雲不叫藤井樹後出版的《迫害效應》、《暗社工》光看書名該知道,過這麼些年,我都跟以前不一樣,人家作家經歷更多難道不會變?

《賣故事的人》分成四則故事「仰望」、「媽媽」、「我只是忘了錢包跟手機」、「賣故事的人」,一開始我以為四則完全不相關各自獨立,最後的結局真是神來之筆,出乎意料。

「仰望」裡胡硯順和劉尹珊這對青梅竹馬一直打打鬧鬧兩小無猜,進入青春期後劉尹珊決定出國學習去追尋自己的夢想,胡硯順還是在心裡留個位置給她,默默的。殊不知幾年後留學歸來的劉尹珊成了炙手可熱遙不可及的歌手,胡硯順因為家庭變故還是繼承了家業成了普普通通的機車行老闆。兩個人的距離在劉尹珊出國的時候就越走越遠。我個人覺得這篇「青春」、「遺憾」、「癡心守候」等元素還是有點「藤井樹」。

「媽媽」有點感人。姿蓉從小就跟爸爸比較親,總覺得跟媽媽有點疏離,媽媽冷靜、理性、工作能力強是耀眼不能觸碰的星星,還簽過離婚同意書。但在爸爸意外過世後也只剩下兩母女相依為命,媽媽一貫冷靜的生活理性的處理一切,就算姿蓉得了白血病後來又復發。媽媽找了姿蓉再一起去趟日本,秘密也被揭開。我想說也許愛的表現方式每個人都不同也許有很多種,「媽媽」裡的「媽媽」是真心愛姿蓉,雖然不太像是一般我們覺得媽媽愛子女的態度。幸好,最後母女兩人互相理解,就算前路困難終究有人相持而行。

「我只是忘了錢包跟手機」……..哈哈哈!我真的相信這篇「阿魯寫的,本來要拍成電影」(還是作者吳子雲自己也想導?只是各種原因胎死腹中?),李建宣和彭之芸從交往的時候大吵架就會被太太(當時的女友)趕出家門,等她氣消了才能回去,本來是要分手,但這時彭之芸卻懷孕了,順理成章的結了婚,順理成章的為了更多更雜的生活瑣事爭吵,順理成章的李建宣又被趕出去,並且忘了帶手機跟錢包,然後就展開了一連串荒謬又白爛的遭遇。這篇如果拍成電影應該真的挺好笑的,還科普了兩個小知識。這篇大概是很多大人都會心有戚戚焉,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本來相愛的人就更容易因為小事劍拔奴張,但生活就是如此啊,李建宣沒忘記他還是愛他的家人並且願意保護這個家,那些小事就真的無關緊要,沒什麼比家人平安更重要了。

「賣故事的人」讓人難過,阿魯的家人太讓人窒息了,只會情勒又愛面子的媽媽那些描寫真實的可怕。看過有些人出生雖然拿的不是太好的牌,但憑自身的努力還是快要走出黑暗,但總是在關鍵時刻又被家人拖回去深淵,一而再再而三,然後就一輩子和家人鎖死在泥沼。阿魯最後不知道想什麼?有慶幸曾被懂過嗎?

雖然四篇故事主題不同,有遺憾有希望有荒唐有悲傷,但共同點是作者都有埋下笑點,對!你沒看錯,笑點。李國修老師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一個人能24年都在寫還能出版也是很厲害的事情,吳子雲就是。



感謝商周出版社提供試讀

------------------------------------------書介--------------------------------------

【內容簡介】

這世上絕大多數人都是以販售物品為生的業務,

賣能力、賣創意、賣體力、賣時間、賣技能、賣健康,

賣故事只是其中一種,很少數的,那一種。

他是賣故事的人,沒有經過正規的訓練,也不是科班出身,

卻能輕易地用一個畫面當引子,發展出一個完整且精彩的故事。

他有一個網路硬碟,專門用來堆放文字,

裡面有幾十個資料夾,有些資料夾有命名,有些資料夾只用數字編號。

有命名的資料夾中有一半左右是已經接近完稿的作品,

另一半則像是筆記,或是重點整理,或者應該說是很粗糙的大綱。

他販賣的故事,就是從這幾十萬字中整理出來的,

有的好似在描寫一段微甜中帶著酸澀的青春,

寫的卻是種種放不下的執念,像是〈仰望〉;

〈媽媽〉文如標題,寫的就是「媽媽」,他心中渴望卻不可得的變形;

〈我只是忘了錢包跟手機〉,他說是為了電影片商寫的,內容荒謬而寫實,

我卻在裡頭看見他對自己人生的嘲弄。

至於〈賣故事的人〉……我想,那就是最真實的他自己了吧。

是的,他是賣故事的人,

問他是不是有什麼天分?

他說,「面對故事,我只是多做了一件事,就是把它寫下來而已。」

而對於他,我更好奇的是,他賣的,真的只是故事嗎?

作者-吳子雲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生於高雄。

自一九九八年起,以「藤井樹」為筆名,在網路上發表小說創作。

他的願望是,在死之前,能夠留下至少一部最愛的小說、一部電視劇、一部電影給這個世界。

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死於高雄。

相關著作:《六弄咖啡館》《迫害效應》《六弄咖啡館(電影書衣版)》《暗社工》《暗社工(限量木殼版)》《流浪的終點》《夏日之詩》


內容總結
賣故事的人
5
/5
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棒球是沒有劇本的舞台戲:讀賣創隊第一人,操縱人心的魔術師──三原脩 「棒球是沒有劇本的舞台戲(野球は筋書きのないドラマ)」這句名言,一語道盡棒球的變化多端,充滿著不可預測性的魅力。而講出這句話的人也大有來頭,他是讀賣巨人1934年創隊時簽下來的首名球員,除了具有始祖級的地位,後續更以總教練身分多次奪冠,擁有「魔術師」之稱的一代傳奇名將──三原脩。
Thumbnail
avatar
科科任
2024-05-02
[試讀心得] 怦然心動的巧克力專賣店 by 金藝恩|皇冠(2024)客人們分享自己的愛情故事,而店長也非只是單純聽故事再販售巧克力,而是適時給予安慰或鼓勵,讓客人們的戀愛心情得以安放,也希望讓他們在可能沒有回報的戀愛心情中不再孤單。
avatar
淘之樂多
2024-03-06
【JC聊棒球】 讀賣巨人VS中信兄弟 | 台北大巨蛋開箱系列1-進出動線及看台視野介紹臺北大巨蛋觀賞讀賣巨人軍90週年紀念臺灣試合的進出動線及看臺視野。強烈建議觀眾在比賽日搭乘捷運前往,而本賽事觀眾更可獲得臺北市政府20元的捷運補助。目前文章著重於進出動線及看臺視野的介紹,提供參考給各位棒球迷。
Thumbnail
avatar
JC
2024-03-02
讀賣巨人軍90週年紀念台灣試合!近距離觀戰席次!讀賣巨人軍90週年紀念臺灣試合,球迷購買內野門票3,380元區域,並可兌換「應援法披」。活動期間2/21~3/3,訂購3/3樂天桃猿球賽門票可抽萬元旅遊金,並享有訂房折扣碼與國泰世華CUBE卡3%小樹點回饋。立即購票享近距離觀戰席次!
Thumbnail
avatar
酷旅行
2024-02-29
【試讀】《怦然心動的巧克力專賣店》不知是誰想出來的,說到愛情,必然要有玫瑰花和巧克力。 來到〈怦然心動的巧克力專賣店〉,不管有沒有買巧克力, 只要有愛情煩惱,都可以走進「愛情諮商室」,訴說你的愛情故事,店主傾聽完後, 會根據顧客分享的故事,送上專屬的巧克,修補好人們的心。 〈杏仁巧克力〉故事主角是三十一歲的張智允, 有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4-01-22
讀麥可.路易士的《預兆:疫情失控紀事》:擋在人民和防疫之間的,原來是……擋在人民和健康、病人和有效治療之間的,是整個「系統」——原先我們建構它來解決問題,結果它本身卻成為最大的問題。 埋在組織底層的「L6」們挺身而出,彌補了美國官僚系統的缺失。
Thumbnail
avatar
歪帽旅人的閱讀旅程
2022-09-15
讀麥克尼爾的《瘟疫與人》:傳染病是影響歷史的重要因素想了解等在我們前方的東西,就像要了解我們過去所經歷的東西般,絕對不能忽視傳染病所扮演的角色。傳染病在歷史上出現的年代早於人類,未來也將和人類天長地久地共存,而且,它也一定會和從前一樣,是人類歷史中的一項基本參數和決定因子。
Thumbnail
avatar
歪帽旅人的閱讀旅程
2022-07-02
既然只能拿到普通,為什麼還要這麼賣命地工作呢?──韓國職場小說《我們想去的地方》4.27上市!搶先試讀一年之中,總有那樣的日子,從表面上看來似乎與以往沒有什麼不同,但辦公室裡卻流動著令人不自在的氣氛。 唉……又是?我嘆了一口氣,把胳膊架在桌上,雙手撐著額頭,一下子洩了氣,眼皮自動地闔上。我閉目片刻,睜開眼睛後又凝視了半天桌上的灰塵,最後無力地搓揉了臉兩下。我在群組裡傳了一則訊息: — 我是普通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2-04-25
誰是真心?要的只是關心…〔試讀〕費歐娜.麥克法蘭《虎迷藏》     【新書簡介】 丈夫過世半年後,獨居家中且年過八十的露絲,開始夜不成眠,她經常半夜從睡夢中驚醒,堅 信有大型動物闖入家中,她覺得是一隻老虎。露絲有兩個兒子,一個在倫敦,一個在香港,始終沒有時間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