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謊言開始的旅程》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

「また、必ず会おう」と誰もが言った》

✍️作者:喜多川泰

譯者: 陳嫺若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22/07/27(三版)

raw-image


📝閱讀記錄:

這本小說已經來到第三版了,閱讀完後,我也確實想收藏它,也想推薦給大三的兒子、高一的女兒閱讀。


我感動的部份,是高二生的主角秋月和也和旅途中相遇的所有人的互動,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我也遇到許多幫助我的人,同樣因為他們的善意回應感激不已。


人生當然不會都只遇到對我們親切的人,甚至可以說,很多時候遭遇糟糕的人的情況還比較讓人印象深刻,我們的頭腦或許生來就是比較容易記得讓情緒變得不好不舒服的人跟事的吧,所以才更需要溫暖的故事來提醒我們也曾經擁有的溫柔對待。

raw-image


我很推薦這本書,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它的故事平凡,述說的「或許」也都是我們已經知道的道理,強調「或許」是因為,即使「知道」,也未必能夠做到,和也一路上相遇的人們,對他說著各自的人生體會,但他們同樣坦言在現實中,無法實現的遺憾,當然故事是以圓滿做為主軸,所以即使「平凡」,才更顯得這本小說的特別,如同我們一樣,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raw-image


無論是第一位幫助和也的田中昌美,陸續出現的「K」美容院美容師木原、年輕警官太田、大卡車司機柳下和他的女兒千里、親切的醫生和田,還是最後出現的老人三品先生,角色的觀察一直是我看小說喜歡的部份,作者喜多川泰同樣在故事的進展中充分表達了角色們的性格,至少我是這樣感覺的,因此也一口氣閱讀完畢就可以理解了,而且小說裡提到的許多關於人生的體悟,我個人很認同,例如:「決定照別人的話做的是自己,因為是自己決定的事,我就必須負起責任。」(P.158),這句話,是和也因為卡車司機柳下的話而有的覺悟,同樣的也是我相信的真理,無論是因為什麼而做的選擇和行動,因為是自己的人生,就必須負起選擇和行動產生的結果的責任,同時也不能忘記,人與人之間那相互影響的力量,是隨時隨地都存在著的,因此保有善心和感恩,是不能失去的人性。說謊是人性使然,但誠實卻是可以選擇的,願意為自己負責,就是成長的開始吧。


還有和田醫生述說關於養育孩子的觀點,我很建議父母們閱讀,「全心信賴」和「等待」,是孩子能展露出才華的要件。

raw-image


🔖書摘:

先告訴自己決定這麼做做看,人生本來就是一條看不見未來的路。所以就算一直煩惱也於事無補。決定了做法,然後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試試。你將會有一個別人都體驗不到的暑假。


發現自己對別人有用處,就能享受置身當下的快樂。


決定照別人的話做的是自己,因為是自己決定的事,我就必須負起責任。


我覺得最要緊的是,什麼事物都不妨讓他嘗試,不用聽什麼音樂,讓孩子隨心所欲地去玩就行了。有了全心信賴的人在身邊,就能造就出發揮孩子才華的土壤啊。


就算我再長壽,過幾年也將離開人世。但是今日的記憶會永遠活在你心中,成為你思想的一部分,再傳給下一個世代。於是我有限的生命,就在這一刻,拜你之賜轉變為永恆。人與人相遇的意義,就是如此重大。


每一次的邂逅看起來也許都像是偶然發生,但從「現在」這個時機點回首過去,仔細地看看每次邂逅,你會發現它都是成就今天的自我不可欠缺的必然要素。


人生是一連串不按計畫出現的意外。在這當中,我們與許多可愛的人相遇、離別。在一再重複的經驗中得到體悟。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