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謬論破障系列(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破障】

我曾經參加過一個2000年初最紅熱的香港嘻哈鼻祖音樂組合LMF的一佛教徒成員MC仁的分享會。他分享時談到自己修持佛教的心得,我跟他在互動交流時,我提到自己不會也不合適禪修,或這樣說,我早已把禪修融入生活中,在傳統佛教禪宗裡稱為「生活禪」,行住坐臥也在觀想佛對世間的真諦和救渡受苦眾生,讓自己也一步步提升到最高的覺察力,讓自己活出使命。當然,他以為修行只有禪定是最高層次,出家才是修行的最終階段。

可是,我的人生閱歷和涉獵的佛學,我是理論與實踐兼備。所以,MC仁的我執如此嚴重,還要指責你不嘗試,台下某些支持他的佛教徒鐵粉還齊聲起哄一面倒不滿。我也不多爭辯,反正道不同不相為謀。

人間佛教在我身上早已入骨入血,體會通透,不明者只是他們的境界未及同理到我的修行習慣。正如海雲繼夢和尚所言:「境界是自然法則。」不明白,感受不到,只是六道眾生的偏見致成的結果。「即身成就」在藏密的體系中其實是稱為「即身成佛」即是不用歷劫修行,也今生透過十方三世諸佛菩薩護法的加持,在現世間就能體會佛界生命的那種華嚴世界。

而配合現實生活的佛法,才具有強大的說服力,證實佛法能為人生的幸福指點明路。否則,佛法只是一種脫離現實的哲學,空中庭台樓閣的理論。

raw-image
FB專頁佛學分享

FB專頁佛學分享

【原文】

修密法幾乎都以文殊菩薩為主,也就是持咒的這個部分。事實上,普賢也有一個密法,即持戒這個密法;《毘尼切要》里每個行為都要持咒。你要轉水龍頭時,對不起,先念咒;上個廁所,「大小便時,當願眾生……」你先持咒!任何動作,走路、抬腳,都先念咒。持戒本身就是一種密法,這個修法是就這個身,當下這個境界即得成就。

我們現在很難體會,因為娑婆眾生往往需要一個距離感。普賢的這個法沒有距離感,所以娑婆眾生不能體會,因此這個法一直到現在都難以彰顯。雖然經典裡頭交代得很清楚,即身成就有二種解釋,一是就這一生來修行,一定獲致成就,這是比較緩和的解釋法;另外一個是就這麼一下,你馬上登地成就;這是沒有距離的,但我們體會不到。

我常跟各位提到一個疑情:「此是普賢境,此是普賢行!」你問:「垃圾坑會是普賢境界?」我說是,你恐怕就毛骨悚然;「上廁所是普賢行嗎?」我說是,你也毛骨悚然。其實,那都是你的分別心。

有哪個境界不是自然法則呢?只是我們用意識形態去分別,落入了第三念,所以才這些不是,那些不是。如果從事件存在的本身或生命存在的本質上來講,就只是存在而已,我們依這個「存在」,就應該即刻進入殊勝的境界裡,但是我們因為那個距離感而進不去,所以也一直不能成就。

——海雲繼夢和尚《普賢行願》


貝瑪。囉珠,歷煉如字典,連續三年會考中文U,01年遇尖子中尖子的啟蒙,大三歲卻成熟我三十年,一年地獄特訓培育,性格突變,十年無間合作,再自創成人過動協會十年,價值觀崩潰九次重生,擁十種精神障礙。四年前腦能全開,跟尖子各佔山頭,命與運更衰,創業零發展,改詞268首。自學占星學五個月成職業,兼穴位按壓、皇帝內經和面相自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