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研究所時,每當論文寫到一個段落,或是剛跟指導教授meeting完,總會到lounge bar,坐在吧檯點上一杯調酒,因為去的次數頻繁,也認識了調酒師小白,而他不經意分享的這篇文章,竟溫柔的承接了日後許多消沉、鬱悶、不順遂日子,並注入了一絲絲沉穩、能再繼續前進的力量。

當時還在念書的我,看了這篇文章並沒有過多的感觸,只覺得淡淡的哀傷,但出社會多年、雙親日漸年邁、工作碰到瓶頸、生活上遇挫折,又或是在情感的路上跌跌撞撞,都會想起這篇文章,再次細細咀嚼閱讀,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體悟,伴隨著不同的體悟,也能慢慢放下曾經有的執著與憤恨不滿。


題外話,調酒師小白,是位優秀又略帶憂鬱氣質的帥氣調酒師,每次去那神之手都能調出我想要風味的調酒,後來他在高雄老家開了間老宅酒吧「無聲的所在Voice-over」,推薦給喜歡小酌,又喜歡老宅氛圍的人。

[孫運璿送給兒子的備忘錄]

台灣政壇知名行政院長孫運璿,生前曾給兒子寫過一封信,這封信最近才流傳出來,並很快的流傳於各大網站,很多父親看後感觸很深,其實這信適合所有人看!

我兒:寫這備忘錄給你,基於三個原則:

(一)人生福禍無常,誰也不知可以活多久,有些事情還是早一點說好。

(二)我是你的父親,我不跟你說,沒有人會跟你說這些事。

(三)這備忘錄記載的,都是我經過慘痛失敗得來的體驗,可以為你的成長省不少冤枉路。

以下,便是你在人生中要好好記住的事:

(一)對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意,在你一生中,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除了我和你媽媽。至於那些對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請多防備一點,因為,每個人做每件事,總有一個原因,他對你好,未必真的是因為喜歡你,請你務必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將對方看作真朋友。

(二)沒有人是不可代替,沒有東西是必須擁有。看透了這一點,將來你身邊的人不再要你,或許失去了世間上最愛的一切時,也應該明白,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三)生命是短暫的,今日你還在浪費著生命,明日會發覺生命已遠離你了。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愈多,與其盼望長壽,倒不如早點享受。

(四)世界上並沒有最愛這回事,愛情只是一種霎時的感覺,而這感覺絕對會隨時日、心境而改變。如果你所謂的最愛離開你,請耐心地等候一下,讓時日慢慢沖洗,讓心靈慢慢沉澱,你的苦就會慢慢淡化。不要過分憧憬愛情的美,不要過分誇大失戀的悲。

(五)雖然很多有成就的人士都沒有受過很多教育,但並不等於不用功讀書,就一定可以成功。你學到的知識,就是你擁有的武器,可以白手興家,但不可手無寸鐵,謹記!

(六)我不會要求你供養我下半輩子,同樣地,我也不會供養你的下半輩子,當你長大可以獨立時,我的責任已經完結。以後,你要坐巴士還是賓士,吃魚翅還是粉絲,都要自己負責。

(七)你可以要求自己守信,但不能要求別人守信,你可以要求自己對人好,但不能期待人家對你好。你怎樣對人,並不代表人家就會怎樣對你,如果看不透這一點,你只會徒增不必要的煩惱。

(八)我買了十多二十年的六合彩,還是一窮二白,連三獎也沒有中,這證明人要發達,還是要努力工作才可以,世界上沒有免費午餐。

(九)親人只有一次的緣分,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都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大稻埕七夕煙火

大稻埕七夕煙火


備註:後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這封是香港電台節目主持人梁繼璋所寫給兒子的家書,並非孫運璿給兒子的家書

[延伸閱讀]

  1. 【城市微醺清單】高雄老宅酒吧「無聲的所在Voice-over」以調酒為旁白,溫柔接住每個有故事的人
  2. 【錯誤】網傳「行政院長孫運璿,生前曾給兒子寫過一封信」?
74會員
16內容數
腳踩土地,凝視日常,覺察感受當下每一刻的脈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43 寫作方法|文筆好的定義|寫作工具分享《文筆好的定義?》 我覺得文筆好是能以文字去傳達心裡的感覺或想法,舉凡共感能力強、擅於思考、喜歡文字的人,都有寫作天賦,但不練習與多寫,寫作的敏銳度和手感也會慢慢消失,相對沒有天賦的人也可以透過深入覺察和大量閱讀,變成文筆很好的人。 對我來說,動情的文、傳輸知識想法的,都是好文字!也是我在寫
Thumbnail
avatar
張詠芯 Abby Chang
2024-05-10
(好文分享) 論工作「五大職涯建議」(四)工作與生活之間的衡量一直是人們最關心的事。這篇文章探討了我們如何在忙碌的工作中找到生活和家庭的平衡,提醒我們要珍惜與親人朋友的相處時光。即使工作很重要,生活與家庭生活同樣重要,我們需要努力找到這兩者之間的平衡。
avatar
大叔阿龜愛喝可樂
2024-03-04
(好文分享) 論工作「五大職涯建議」(三)人生後悔的其中2件事情:工作過於努力,年輕時不夠努力,2者看起來矛盾,其實在於每個人對於工作的態度跟投入程度不一樣,人要誠實的對待自己工作「是否有野心」?
avatar
大叔阿龜愛喝可樂
2024-03-03
Cocoegg卵殼膜保濕乳霜|蛋殼膜保濕成分|擊退乾燥細紋|高CP值平價保養分享|日藥本舖好物推薦保養一定要花大錢嗎?其實市面上有許多隱藏版的好物等著你挖掘!今天要介紹的是一款在日本網路社群討論度超高的平價保養品牌──Cocoegg卵殼膜保濕乳霜。
Thumbnail
avatar
Sumire Yang
2023-12-08
好文分享 | 大實話: 財富自由不能靠股票,還得“擁有生意"當然 大多數時候我沒有辦法說服任何人 跟曾經的我一樣放棄想要用股市、投資賺錢致富的人 不過到現在我自己身邊 我看到真的靠投資賺到錢的人屈指可數 再加上本人也是金融業員工之一 我覺得與其想要靠投資致富 成功概率遠不如靠雙手努力賺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11-12
好文分享 | 精實畫布與商業模式畫布的比較 – 構思到建立成功的新創公司的工具我對精益畫布的主要目標是使其盡可能具有可操作性,同時保持以企業家為中心。 我想到的比喻是一個從頭開始的戰術計劃或藍圖,指導企業家從構思到建立成功的新創公司。 我一直在研究精實創業原則,這對設計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我使畫布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法是捕捉最不確定的部分,或者更準確地說,捕捉最有風險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10-27
好文分享| Dropbox 創辦人談新創 | 德魯休斯頓宣言:首次創辦人如何贏得勝利Drew Houston (休斯頓) 是 Dropbox 的創辦人兼 CEO,他在 2007 年創立了 Dropbox,並在 2018 年 3 月將其上市。 他在 2012 年被《時代》雜誌評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 100 人之一。 以下是他成功的六個技巧。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10-26
經典好文分享 | 創業/軟體好文分享 YiYi Network最近發現這個很棒的創作者 寫創業和軟體相關的內容 就來分享給大家 很棒的是,他有整理好了,可以從 YiYi Network — 精選文章列表這篇開始往下找有興趣的再讀就好 很多創作者我可以找到幾篇喜歡的文,但也不會全部讀 他是一個少數我看到所有文章都想要看的!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10-15
觀音山 法藏吉祥洲-好文分享Facebook粉絲專頁|龍德嚴淨仁波切網路弘法事業金剛乘法嗣—尊貴 龍德嚴淨仁波切(龍德上師)以實修證量著稱,由於 龍德上師的悲心與弘願,精進於大乘及密續教法典籍實修,同時親近具真實解脫力之具德上師,有系統地鑽研金剛密乘,心無旁騖地神馳於顯密教典法海,數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弘揚顯密三乘教法。 因為在 龍德上師的心中,始終清楚刻劃著一張如何弘揚正信佛
Thumbnail
avatar
Vegan G
2023-08-13
RPA 好文分享|五分鐘搞懂 RPA 技術發展路線圖 通常大家聯想到 RPA,都會直覺認為其需給予明確指令和動作,本身並不具備獨立判斷的能力,因此 RPAI 數位優化器便希望透過分享這篇文章,和大家聊聊 RPA 的技術發展及該如何與人工智能協作,以及 RPA 如何在不同產品週期產生更大的效益。
Thumbnail
avatar
RPAI 數位優化器
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