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特質 - 努力不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週由於朋友臨時光顧,加上為保持我創作的能量,我讓自己執行三周打魚一周曬網的計畫,說人話就是一個月更新三篇內容,剩下的那一周就用來讓自己累積創作素材或是能量,在我目前的工作與生活型態看來,如果只做內容輸出卻完全沒時間做輸入,我認為這樣下去我的靈感與素材會越來越貧乏。

畢竟創作內容這件事,就是在分享自己的經歷與看法,然而以上這兩種能分享的內容,都必須靠長時間的累積、消化、思考,最後才能吸收,並不會每天自然而然穩定地生長出來,因此消耗大於創造是必然的結果。

我的工作型態需要長時間工作並且高度運用腦力,每天下班後腦力基本上都已經消耗殆盡;再加上我有只要體力尚可,下班後就一定會去運動的習慣,就這樣每天經過上班 - 下班 - 肌力訓練 - 洗澡與準備隔天上班需要的內容後,大概就只剩下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這些時間不足以長到能靜下心來創作,卻也夠長到翻一下書來吸收知識,但這前提都是在訓練完後我沒有餓到要再吃消夜的情況。如果這消夜一吃下去......我就只能直接去睡覺了 XD

所以我的產出內容通常都是利用假日的空閒,平日下班後的時間是什麼?可以吃嗎?

因此在連續創作幾個月後,我發現每個月的其中一周拿來累積創作能量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這一個周末我會運用到閱讀或是去購買體驗豐富閱歷,除此之外我也會同時去處理一些每月例行性的公事,如此一來就能確保自己的每個月都有確實在累積與覆盤。

說道累積創作能量,上周既然好友都北上來找我了,我就順便把這天當作曬網日,跟他一起去美術館看展覽,從這次展覽的作品中最讓我感受深刻的是,透過一位畫家的作品看到他的成長軌跡。

最一開始的作品可以從看得出來這位畫家是個有自己想法的人,但是作品呈現的技法很單純,跟他其餘趨向成熟的作品比起來,幾乎稱不上是有運用到任何技巧,在我看來他就是很粗暴地把自己想畫的東西直接畫出來,不經過任何的修飾。接著就是看到他的作品逐步加入更多的筆觸、展現方式、思想,直到最後畫出了有自己風格的作品,隨後就像我們看到的變成了美術界的翹楚,進而被美術館公開展覽。

再反覆比較過他的早期與晚期的作品後,我對於我所看到的現象,有了一套我自認為的邏輯(這個邏輯或許不是正確的),在這跟你分享。

起初我看到最一開始的作品,我心中第一個直覺是,這樣子的作品國小時候的我應該也畫得出來,那為什麼在這裡展覽的畫家是他而不是我?我與他之間有什麼,決定性的差別嗎?那時我懷抱著這個疑問,繼續看著他的畫作,越看越覺得如果是國中,高中的我來畫或許也不會比他差,那為什麼他能夠有如今的一番成就,而我小時候的創作卻沒有成為擲地有聲的作品被展覽出來?就這樣我一職思索著...

隨後我看完了所有的展覽作品後,最後映入我眼簾的是這位大畫家的人生重大事件紀錄,隨後我大概得到了兩個觀點:

  • 多管齊下支持創作
  • 最後仍活著的才是王者


多管齊下支持創作

畫家除了悶起頭來在家中作畫外,他仍然有在外面參加比賽,並且到美國與歐洲...等,非常多國家去參展以累積自己的名聲與能見度,讓自己能有更多的經驗與履歷。沒錯,那面牆上的畫家人生事件記事就可以視為他的創作履歷。

這同時也像是在企業販售自己專業知識的人才,透過每個專案累積自己的能力與作品,以達到前往更大更有產值公司的籌碼,都是能夠累積自己身價的談資。


最後仍活著的才是王者

我後來想到可能導致一的般人與專家有不一樣成就的最大關鍵差異就是,專家堅持走到最後,直至被整個市場看見!

這句話的含意就是,因為他持續不斷地練習、累積創作、並且用一生的時間與對畫的愛走在成為藝術家的道路上,從一般人逐步蛻變為大畫家,因為他堅持地夠久且有認知地銷售自己,所以他才會被發現。

至於那些早期的作品之所以會被展出,正是因為他已經是有名的畫家,過去那些不成熟的作品才有被展覽的意義,而非那些創作本身。

因為你現在聲名顯赫,所以你過往的一切才具有意義。

這不禁讓我想到那句在兩性情場裡廣為流傳的那句話「女人不會因為你的本質而愛你,會因為你有什麼能力而愛你。」


最後希望我這次看展得到的啟發也能為你帶來一些啟發。

如果剛好閱讀完文章的你也是為創作者,讓我們繼續堅持創作這條路直到被市場發現的那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國民外交 來自台灣的祝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業者心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業者心態 - 當責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創業者心態 - 價值交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創業者心態-審時度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創作者心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創作者獨特的社群平台有哪些?臺灣社群媒體平臺在日常生活中顯得尤為重要, Discord, Patreon, Uscreen, Buy Me a Coffee, ko-fi, Gumroad, Gotomax 和 Getmax 等社群平臺都在臺灣具有一定受眾。本文通過比較不同社群平臺的優缺點。
Thumbnail
avatar
JAMES Laurel
2024-05-21
【夠好玩的溫尼考特 04】創造力源於痛苦的迷思──從事藝術創作者會害怕諮商後創意消減?本篇文章探討心理治療對藝術家創作的影響,以及創作者對心理治療的恐懼。作者通過談論創作衝動、創造力和源頭質地的不同,表達了自己的觀點。文章提及溫尼考特的理論,並對心理治療和創作的關聯進行深入探討。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4-04-16
【文創漫談】創作者的人格特質1500事件 或許這兩天大家有感受一陣騷動,可以稱為"1500事件",這件事情對我的觸動非常大,因為我覺得任何一個人都是獨立而且可貴的,這樣少掉一位成員相當可惜。當然這事件還是平靜的落幕,但是事後還是有一些可以探討的,先不探討平台問題,而探討自己。作為創作者需要具備哪一些責任或特質,才能夠好好的在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3-21
《模仿犯》影集創作全紀錄─完整十集劇本書&幕後花絮寫真導覽(特別收錄原著作者宮部美幸專訪對談)日本推理經典鉅作+華語實力派演員陣容 Netflix繼《誰是被害者》後與瀚草影視再度共同推出懸疑犯罪旗艦劇 ─超強卡司擔綱主演:吳慷仁、柯佳嬿、庹宗華、姚淳耀、范少勳、江宜蓉、夏騰宏 ─特別演出:林心如  《麻醉風暴2》製作人 曾瀚賢、湯昇榮 金獎導演 張榮吉、張亨如 攜手打造 如果「犯罪」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3-26
自媒體的追蹤粉絲數量多,產品一定賣得出去嗎?粉絲想購買的內容不是”你”(創作者),而是創作者創造出來的獨特主題有些人說:「經營自媒體,其實讀者最後是買"你"這個人。」這句話就讓我思考:「所以只要社群媒體上的追蹤人數爆多,那他/她出版的所有產品都會熱銷嗎?」先說答案:不會,你的粉絲人數不等於銷售量的保證。創作者最後要賣的,應該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獨特主題。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9-09
我是誰?從《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聊創作者的特權我們從出生的那一刻,就被置入了「你是誰」的設定,但如果有天重生,你想成為誰? 今日子選擇成為男主角筆下的他,那你呢?
Thumbnail
avatar
小孩子大姐
2022-04-30
繪畫創作者的特權(圖文) 看到朋友分享她家貓咪合照,覺得看起來好有模特兒氣勢,就畫成(自認為像的)海報。朋友說明明是臭臉貓和放空貓啊!我說,因為畫師可以修圖。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高校制服貓
2021-11-14
釀影評|《使女無懼:瑪格麗特愛特伍》:由平易近人的愛特伍到集權烏托邦的創作者愛特伍自少女時代,就已是位特立獨行、無畏與眾不同的女俠,不僅行事有自己獨到的作風,也很樂意為弱勢發言(包括大自然與環保)。她無法認同女性的歸宿是家庭,也完全無視當時的社會主流,不認同女人只能家庭或事業二選一。愛特伍從事寫作,寫詩寫小說,而不是擔任一般女性被歸類的秘書、教師、空姐等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8-19
創作者幕後推手 全職經紀人需具備的七項特質想必大家對於經紀這個職業名詞並不陌生,但是對於經紀人的認知,卻不盡相同。全職創作經紀人,與一般經紀人的最大差異在於,從創作者身上賺錢的先決條件,是同步也願意花資源與心力,幫助創作者朝成功的目標邁進......
Thumbnail
avatar
黃哲安
2021-07-07
《大畫特務》觀後感 / 「創作,是作者與閱聽者最私密的對話。」阿俊原本是韓國國家情報局秘密組織「防牌鳶」,的王牌特務,在一次任務之後脫身,從此隱姓埋名,靠著畫漫畫與老婆的薪資維持家庭生活。一天,酒醉的他決定將他以前的特務故事畫成漫畫,沒想到卻意外爆紅,也引發了韓國國家情報局與前仇家的關注......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