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各位看官,你們會不會夢到偶像呢?我們太崇拜偶像,無法在現實生活見面,但往往經由夢境得以相見歡。有趣的是,每當我們開始發現偶像閃來閃去,甚至認為他是偽君子,難免就開始質問他。以下這位偶像當然沒有提到「我們中國」,但多年來不敢來台灣訪問,到底他葫蘆裡賣什麼藥呢?


世上妙事,無獨有偶,三天前睡了一晚大頭覺,竟然夢到跟村上春樹見面聊天,簡直太神奇了。


「村上先生,你好!多年來我是你的鐵粉,買了好幾本日文小說,甚至英譯本也沒有錯過。畢竟心中好奇的,是美國的譯者如何轉化成英文。」我欣然說道。

「謝謝你的鼎力支持!當個讀者也能閱讀我的原文作品,甚至英譯本,那可是不簡單,至少要具備基本的語言功力。」他若無其事說。

「是的,只要用心加上耐心,應該可以達標。記得你接受訪問時,強調每天早上4點鐘起床,喝了咖啡之後,便開始寫作。這種日常的儀式感,是一般人所做不到。」

「身為作家,就是要有這種功力,日積月累,積少成多。比如說英國維多利亞時代作家安東尼特洛普每天上班前,一大早起床先行創作,一生寫40幾本長篇小說。」


「村上先生,不好意思,閱讀你的作品之後,覺得不是很喜歡,因為色情橋段太多,看多了讓人覺得恍恍惚惚。而且書中人物,大都像是拉K 仔,生活茫茫然。」

「謝謝你的指教。每個人對我的作品,有各種看法,我很願意接受。」他苦笑道。

「你有這種雅量,證明你是國際級作家。但我有點納悶,你在台灣有廣大的讀者群,出版社應該也常常寫信,邀請你來台灣參加國際書展,跟廣大的鐵粉相見歡,甚至辦個簽書會。你為何讓大家的期望落空呢?這如同諾貝爾委員會,每年都讓你大失所望。」我有點狐疑。


「這幾年,年紀大了,不想到處走走,畢竟會耗費體力。」此時他低頭說道。

「真的嗎?我懷疑你考慮到共產黨的因素,是不是中國的市場比較大,一旦來台灣訪問,恐怕會遭到共產黨的打壓!你賺得缽滿盆滿,建議你想開一點,來台灣走走。」 

「應該不會這麼嚴重吧。好吧,我們聊點別的,談政治,有點沉重。」

「對啦,我有時候替你抱不平。每年到10月的第二個禮拜,大家一直在盼望你能夠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結果你們日本的鄉民一再懊惱,年年槓龜!」

「這要從何說起呢?我也有難言之隱。」

「法國作家布朗修指出,沉默是無聲的哭泣!村上先生,我覺得你已經變了樣子,你出身安保世代,應該頗有反骨精神,像這種主流體制,諾貝爾文學獎之類的,應該不要在乎!你太在乎,你就心裡越痛苦。」

「嗯......這......」他支支吾吾。

「你出來講講話,並強調對這個獎項沒興趣,可是你痛苦了快20年,時機抓得不好。最後你把你的手稿捐贈給母校早稻田大學,成立村上春樹圖書館,應該代表你絕望了。」

他有點不好意思,不知如何回答。但為了免除尷尬,我難免幫他講講話。

「村上先生,我相信你不是『偽君子』!你的粉絲遍布世界各地,作品大多翻譯成20幾國文字。坦白說,你的威力,不亞於諾貝爾委員會,可惜人有時候就是看不清楚自己有幾斤重,有的誇大妄想,有的極度自卑,不一而足。」

「謝謝辜先生的 建言。」他低聲下氣說。


人老了,戒之在貪。村上這幾年來,荒腔走板,進退失據。當年,安保時代,孕育不少反體制的高人。比如說,唐十郎創立「紅帳篷劇團」,為了支持巴勒斯坦建國,甚至遠赴以色列演出小劇場。至於法國作家沙特拒絕諾貝爾文學獎,而巴布迪倫在發布好幾天之後,才亮相回應。可見他們並不是「偽君子」,而是值得敬佩的高人!



    6會員
    1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懶人國 的其他內容
    模仿欲望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飲食男女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急救員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情人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偽裝者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矽膠人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評書|村上春樹的石枕頭記憶像捉不住的落日,一跳一跳地作弄著生者,湮滅,又再現,湮滅,又再現。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4-03-19
    【讀物推薦】村上春樹:《地下鐵事件》與《約束的場所》可有人與我一樣,寫讀書報告為求刺激腦袋?(唔,非常具偽文青感覺,已有孤單揮手的準備。) 老實說,我對村上春樹的小說無感,倒是喜歡他的散文,而這兩本《地下鐵事件》和《約束的場所》卻是圍繞著1995年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事件的紀實文學。前者訪問了近六十位受害者,後者則訪問了八位真理教信徒。
    Thumbnail
    avatar
    予讀愚見
    2024-02-09
    村上春樹的鳥與貓寫家裡的事是一件困難的事,原來,對村上春樹也一樣。只是「傳承一滴雨水」的義務,從此更緊密地纏繞在我身上。像是《家園》,用一個父親的自述,其實是寫給自己孩子的信,來訴說美國南北戰爭的歷史。寫到的歷史場面很少,戰爭場面更少,但以家人(不是家族)帶出來的關係來重現歷史,是一種國族面貌的呈現。
    Thumbnail
    avatar
    胡湘玲
    2024-01-05
    【細數前塵 , 李斯特與村上春樹的巡禮之年】村上春樹,將李斯特鋼琴集《巡禮之年》,作為自己小說書名 ......
    Thumbnail
    avatar
    水晶
    2023-05-19
    讀 【萊辛頓的幽靈】|走入村上春樹式的世界如果我一開始讀的不是「萊辛頓的幽靈」或是「東京奇譚集」,而是「舞.舞.舞」或「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我往後可能會錯過讓我夢想去一趟希臘的「遠方的鼓聲」,也不會在睡前讀「村上收音機」時因為村上式的幽默而會心一笑。一想到這些,我就背脊發涼。
    Thumbnail
    avatar
    阿金
    2021-05-22
    涓滴成河:村上春樹的《棄貓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讀後感   書籍內容從村上和父親一同去海邊拋棄一隻母貓的故事為起始,開始追溯到與父親有關的記憶,再轉到過去他未曾在生前與父親談過的、父親參戰的那段往事。主題整體就是圍繞在「戰爭」、「父親」、「傷痕」這三個主題上打轉。與高妍在書中清麗的插畫不同的是意外沈重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墨子卿
    2020-10-18
    茶會︳村上春樹的方式《身為職業小說家》《身為職業小說家》村上春樹 我要先說,這是我頭一次閱讀村上春樹的作品... 中學時後買的《挪威的森林》到現在還未看...(我會看的﹗)
    Thumbnail
    avatar
    希娜
    2020-06-24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