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者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辜好,最近厄運連連,根本想不通。平常以和為貴,樂於助人,怎麼會生了一個不孝子!」

「記得你的淡水豪宅蓋好了,想必準備入住吧。恭喜你!」

「上個禮拜訂了兩張義大利高級彈簧床,剛好派上用場,救了大兒子!」

「到底是發生什麼大事?」我一臉納悶。

「我兒子從三樓跳下來,剛好及時用彈簧床頂住身體,才撿回一條命!」

「我看你很照顧兒子,要什麼,給他什麼。」

「是啊!比如大學時代得了躁鬱症,我跟老婆大人還找了一位名醫幫他看診。」

「怎麼可能呢?看他很樂觀,成天笑嘻嘻的!」

「幾年前,開設建築師事務所之後,請了一位特別助理,做事很認真,有一晚為了犒賞她,請她品嚐法國料理。剛好碰到大兒子,當場要他一起來用餐,本來三個人聊得很愉快,想不到後來一天到晚和我吵架。」他義正嚴辭說道。

「男孩子正當叛逆期,難免會跟父母鬥嘴,見怪不怪。」

「生了一個過敏兒,很累人。每當來事務所找我,剛好跟這位女助理開玩笑,他一看到,就馬上變臉。男人為了事業,我總是避免讓工作氣氛不至於太沉悶。」

「你恐怕有桃花運!為人熱心,又是優秀的建築師,女人要是碰到困境,你會是一個很容易傾訴的對象。」

「是嗎?我是一位愛太太的標準老公!坦白說,這位助理的丈夫在外面包養小三,一天到晚藉口出差,事實上他們偷偷住在一起。有一晚,這位女助理講到痛心處,哭哭啼啼,我過去抱一抱她,要死不死剛好老婆大人進來找我。結果她馬上發飆,大喊大叫,說要報警處理,這實在是小題大做!」他極力為自己辯護。

聽了這些說服力非常薄弱的辯解,我只能搖頭嘆息,這種自命優秀的慣犯,恐怕到處傷害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過去,常常聽到兒子鬧來鬧去,其實頂嘴而已,背後是抗議老爸出軌,可是這種自命高人的傢伙怎麼會承認呢?他必然會運用三尺不爛之舌,誘拐老婆一起把兒子送到醫生手上,當然理由就是為他好!

「我誠心建議你,不要讓兒子服用太多抗憂鬱症的藥物,到時候藥物成癮,麻煩大了!」

「老辜,不要隨便出餿主意,你又不是醫生,如何下判斷?我是一個得獎的建築師,去年獲得行政院院長的召見,而且是好父親,絕對不可能亂來。」他咆哮道。

「不要生氣,有話慢慢講,發怒是會傷害肝臟的。」我及時退一步說。

「嗚呼,這個不孝子,總是情緒勒索我們,畢了業,不好好找工作,一天到晚講鬼話說,要當個旅遊作家。」

「寫作是一件好事,可以紓解鬱悶。」我笑道。

「可是每隔半年就跟老婆要50萬,理由是要到烏克蘭旅遊,寫出第一手的戰爭紀行。恐怖的是,背後我買單。」

記得曾經跟他兒子喝咖啡,聊起憂鬱症的問題。我好奇地問他,出國到歐美國家旅遊,會不會照三餐吃藥?他大笑說,一出國,神清氣爽,憂鬱個鬼啦!

看來每次要尋短,應該是演戲演很大,對他而言,家中那部「人肉提款機」時時會吐錢,倒是不錯。

這位優秀的建築師實在很會偽裝,我曾看過他跟女助理一起逛街,談笑風生。但這種曖昧情懷他必定不會承認,反而曉以大義說,為了安慰員工,接著更會強調好心有好報。

面對這位偽善之士,實在是話不投機,半句多。最後以趕稿為理由,和他說再見。


    6會員
    1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懶人國 的其他內容
    教授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蒐藏家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模仿欲望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飲食男女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急救員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情人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偽裝〕當偽裝成為習慣 連看似不經意的動作 都是經設計的天成渾然 真實的自己會走失走散 當沁昀的男友對她說: 《難道妳沒說過謊嗎?一直說騙妳我未婚,現在知道我已婚,妳可以離開啊!》 活在不知情的一年地下戀情 男友的偽裝成熟穩重 溫柔體貼細心呵護照顧 深深吸引也觸動沁昀的心 而沁昀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3-07
    偽裝我比你想像的 更早知道你原本的樣子 自然對於你包裝過後的模樣 沒辦法感到適應 喔 我忘了說 其實我喜歡上的 是你原本的那個樣子 現在的模樣 當然沒有不好 只是感到可惜 偶爾會想問 你心目中理想的自己 就是這樣的嗎?
    avatar
    白降丹
    2023-08-04
    [電視劇] 偽裝者 (諜戰特工) ~ 瑯琊榜的前世今生看完 寒戰1 發現 李雪導演一定很喜歡港片 三兄弟的繞口令 : 你把槍放下 他放我就放 還有 明台和明樓 你一句我一句交疊說話的橋段 寒戰1 都有出現過耶! 瑯琊榜 看完後意猶未盡 就順便看了 幾乎和瑯琊榜有相同演員陣容的 [偽裝者] 演員 90%重複 胡歌 出演二十出頭 愛玩愛撒嬌的天真少爺 他的
    avatar
    Anya Wisdom
    2023-06-11
    秦杰---一个臭名昭著的伪装者秦杰是一名携着西方钞票造谣发文的家伙,他已经证明自己无论如何都会装作为一个有理有据的专家,令人深恶痛绝。
    avatar
    Trầm Hương Vũ
    2023-04-23
    偽裝   灰濛的天空 下著憂藍的雨 積成深黑的潭 沉在我空虛的心   雜亂的線條 奔馳在我的腦海中   凌亂的思緒 翻驣在我的四次元空間裡   這一切的一切   都沉積在那   看似風平浪靜   的潭底 意象解說: 大人們總喜歡說抗壓性好的人才能夠立足於這個社會,於是我們開始偽裝起自己,深黑色的潭即是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周濡墨
    2022-12-12
    閱讀日記「大偽裝者」#1閱讀日記「大偽裝者」#1 精神疾病好像一直以來沒有確切的界線,基本上你只要在耳邊常常聽到「蹦、空虛、空洞」就患有思覺失調症,這或許就是為什麼有人常常藉此逃過刑責,而這一切只要精神醫師認定就好了,可不要忘了界線的模糊性⋯精神醫師真的能夠準確判斷嗎?是按照什麼樣的準則呢?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2-05-27
    偽裝耳環、項鍊、手鍊、戒指 化妝品、指甲油 不知道為何女生喜歡用這種層層疊疊的方式包裝自己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04-25
    偽裝假如,眼線化得淡一些,粧也淡一些,就可以全然顯示出自己的原樣了嗎? 是否,也曾為了誰而改變?變成了那個,連妳自己都不認識的自己。或許,在他心裡,只想要的,是那個,可以變成他要的那個妳;而不是真實的妳。有時候,硬是把自己,偽裝成那個,不像妳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霍普
    2022-03-09
    張偉志|為什麼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不該是《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基本生活費用?<p>原本,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第4條立意相當良善,因為法案推動者知道要好好整頓所得稅法第17條非常不容易。只是,施行細則第3條卻把「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放進去,嚴重破壞母法的美意。</p>
    Thumbnail
    avatar
    法律白話文運動
    201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