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最後一次出席畢業典禮。點播「人客的要求」:「這條對著我,真是難為情,無倒返的春夢,會叫醒悲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周6留下來參加學校畢業典禮。

嗯,來了這麼多年,是第一次參加,不過,

也許也是最後一次出席啦。

因為明天的事,是茫茫不可知的。


早上參加自己系上的小畢典時,被叫上去致詞。

不是啊,我都沒有準備!

沒辦法,只好隨便講兩句。


不過,事後想起,當時想說的那種心情,

好像可以用這首「人客的要求」來詮釋耶。

先點播一下好了:


「乎人客要求,叫我來唱著,故鄉的情歌,

唱出故鄉的,彼條的情歌。

若唱出,越會想起,昔日的故鄉情景,

忍著,忍著,忍著,忍著目睭墘,熱情的珠淚,

一時陣,忍不住,煞來哭出來。


五色的燈火,茫茫來閃熾,引我心悲哀,

流浪他鄉的,黑暗酒家內。

雖然是,為著生活,奔波的苦命的人,

這條,這條,這條,這條對著我,真是難為情,

無倒返的春夢,會叫醒悲傷。


人客也流落,傷心的目屎,做陣來唸歌,

唱出遙遠的,鄉親的口味。

他敢是,與我同款,講未出心內隱情,

今夜,今夜,今夜,今夜不管他,三七二十一,

用笑容來唱著,故鄉的情歌。」


文夏的老歌。


為什麼是這首歌呢?

因為前面主任致詞時,說到「要成為喜歡的自己」,

於是我說,這句話,真的讓我很有感觸啊!

「這就是人生」,盡在不言中。


如果硬要說,這人生之路,回顧起來:


「無倒返的春夢,會叫醒悲傷」啊。


真的,18年前,從博士班畢業,

那時在自己的畢業典禮上,

也是行禮如儀,拿到了畢業證書的那個圓筒。

但是我好像說了很多次啦,

如果那時,預先知道將來會經歷的是什麼,

大概也會失去走到這裡的興趣、和勇氣啊。

這也是沒辦法的。


所以我說,大家要保重。

當然,最重要的是身體要健康,不要跟我一樣。


好啦先聽一下文夏的歌。





××××××


對了,先說一下,之所以這次會參加畢業典禮,

都是因為ML主任啦。


事情是這樣的:

本來2月說好要去大學博覽會,但是我看主任忙成這樣,

就說不然我們別去了啦。

主任說好,那不然你要來參加畢典喔。

我只好說:


「好,但是我要穿僧袍出席。」


據說看到這句,主任在會館忍不住大笑,吵到隔壁鄰居了。


所以我早上的小畢典,就穿僧袍來了,

為此,我還特別訂購了一件新的藍色僧袍。

為什麼呢?

也是因為ML主任啊!

因為他一直說我那2件灰色僧袍不好看:


「沒有別的顏色嗎!灰撲撲的醜死了!」


不過,藍色好像不合乎律制。不過管他的。


但是下午的人院大畢典,我就不想穿了,

只穿著「不太想上課」的T恤。

其他系的主任老師,都穿著博士袍,

只有我穿這個,坐在台上,實在是。

不過主任一直說「沒關係」,

好吧那就沒關係。


是說,大畢典上面,小朋友們才是爭奇鬥豔,

×琳、×葶都穿了漢服。雖然她們是被我慫恿的。

上台時,

老師們都發出「喔喔」的驚歎聲。


然後,因為無聊,我就在大畢典上拿出手機,

反正坐在第2排,想說應該沒關係,

但是,

東南亞「蛇蛇」和「瑜伽」,本系×華、×茹

都拍到我在玩手機了。


××××××


要特別說的是,我們系的「垃圾山王」×霓,

穿著一件自稱「廚房鋼絲球」的銀色長禮服。

整個銀光流動,超誇張!

校長都被嚇到了。


我說怎麼會這樣,×霓說,

因為畢業典禮,想說要穿一件閃亮一點的。


重點來了!

結束後,我特別拉了主任,來看×霓的「鋼絲球」,

我們的ML主任竟然認真了,問:


「真的嗎!這個是跟洗鍋子的鋼絲球一樣的材質嗎!」


××××××


對了!關於「大悲咒」的影片。

沒人跟我說,那是要在小畢典上播的啊!

我還以為是送舊會上要用的,

結果,

我就在一眾家長前社死……


最過份的是搞這一齣的×吟,當時竟然傳訊息說:


「我就在門外

本來想進去 聽到木魚聲

果斷放棄」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習慣也許是改變的最小單位,但卻也是最重要的單位習慣構成生活的基本單位,每個習慣造就了每個小結果,最終影響人生。改變始於足下,從性實習慣開始,最終影響整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朱健豪醫師
2024-04-07
也許是你最重要的健康支柱:睡覺😴睡眠不僅佔了我們生命中1/3的時間,更是維持生命必不可少的條件。從調節代謝、塑造心情到強化免疫系統,好的睡眠品質,絕對是活得健康、青春永駐的關鍵因子。
Thumbnail
avatar
高高高孫女
2023-11-08
《也許是日記-1》:今晚,我只想要一個人跳舞,你是否跟我一樣?不知道妳(你)是否也有同樣的經驗? 在某時候,並不是討厭社交,而是剎那間不知道如何「適應與他人相處」。 我,只記得如何獨處 我,在一段相較長的暑假時間都和自己獨處,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社交上,不是因為我認為和他人一起出門浪費時間,只是單純地,事物上太過忙碌,我逐漸地花更多的時間和
Thumbnail
avatar
Fante
2023-09-22
《靈魂伴侶》:或許最痛苦的,也會是最溫暖的「那時我第一次知道,心意也能被描繪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只會出一支筆
2023-09-01
《世界上最爛的人》(有雷): 這個擺爛,或許是糊里糊塗,但真的清楚人生定位的人,也不見得很清楚人生如千禧年世代的年輕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太過自由的人生,反而容易下定不了決心,永遠都有轉換跑道的機會。男朋友、事業,都可以一換之後又返悔,又換回來,之後又換。這部電影叫世界上最爛的人,片名很貼切,真的就是一事無成,各種30不立的擺爛理由?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2-04-02
【婚姻的日常】幼稚也許是婚姻最需要的調劑 前幾周,老吳約了遠在北京的台灣同事,一起去上海玩玩。 這位台灣同事剛剛來大陸工作,之前當然有來出差過,不過真的在大陸定居工作,倒是第一次。 老吳想著畢竟自己已經是老大哥了,那就多照應一下剛來的年輕人。 然後,就昨天老吳公司的大股東打電話來問老吳目前公司的融資進度,大股東突然說道,他跟那位新來的台灣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11-21
也許是再清晰不過的呢喃我幾乎被某種類似量子糾纏的、無法解釋的神祕連結給震撼。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1-08-16
水藍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也許是目前為止最重要的該曲全集錄音這篇文章的標題是一個很強烈的命題,而且貝多芬交響曲全集山頭之多,要如何在眾多演出中點出水藍的這套錄音獨到之處,個人雖然僅為一介愛樂者,但仍應提出相對客觀的依據,而非僅止於主觀對其詮釋上的偏好。
Thumbnail
avatar
用一部片尾的時間
2020-12-16
不在計劃中的也許才是最美好有些習慣真的不因為單身或有伴而改變 喜歡燉湯 喜歡散步 喜歡睡覺背靠著 喜歡環抱在胸前 喜歡假日賴在家看電影 喜歡被輕輕環摟住腰 喜歡聽到音樂時會拉著貓一起扭扭跳 義無反顧曾是在愛裏的純真模樣 但跌了太深的一跤 到現在對所謂的感覺也停看聽了下來 有人在旁一起開懷大笑感覺真的很棒 有人一起吃飯感覺真
Thumbnail
avatar
幹話姐的貓文青
2020-08-19
【短篇小說】 也許這是最後一場戀愛 在Instagram取消追蹤阿關那一天,我發表一則新的動態,為剛剛摔破的玻璃杯拍了一張頗具美感的照片,並留言說:失戀就該有失戀的樣子。 那天我多了一個叫glassfish的追蹤者,他在我的照片下
avatar
梁淑淇
201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