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24 時間流逝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沙漏的一端是累積,另一端是流逝,時間在沙漏中同時累積,也同時流逝。

時間被定義成分秒,生命也在分秒中流逝,我們似乎又在分秒中累積甚麼,是我們的思考、產出,又或是一丁一點的轉變?

如果你一直盯著時鐘看,你會想到甚麼? 腦海中會浮現什麼?

看著時間流逝、秒針分針走過,會有什麼感受?

對時間的流逝,感到浪費、恐慌,人類跟著社會所規範的時間在進行,就好像被控制在某個基準上,一到了定點就必須跟隨社會時鐘而做出相對應的行為,上班、下班、午餐、晚餐、塞車、人潮,因為社會時間基準而有的各種社會行為。無論是所謂的生理時鐘,或是心理時鐘,大約50%的行為基於著社會時鐘的進程被往前推進

 

我曾經想過,如果我們並沒有現在這麼明確的時間制度,會不會過得比較好呢?

古人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不是比較快樂且有意義呢?

裸辭後,究竟要第幾天開始努力,才算是不愧對於自己不愧對於父母?

身體年齡到了所謂的論及婚嫁的年紀,是應該要好好思考社會責任,還是好好尋找自我?

 

說白了,我也因為所謂的時間流逝而感到壓力,感受到自我時區和社會時鐘的亂序。
但我仍然有很多的疑問,以及,想去探索。


因為安排計畫後,為時間的推演感受到美好,感受到一件一件事情被完成的成就感;但對於無法掌握的事情,容易感到恐慌,也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會感到迷茫。

而當我看著時間的數字跳動,我知道一分鐘過去了,五分鐘過去了。我好奇的反問自己,這五分鐘,你有感覺到什麼嗎?是老了五分鐘呢,還是成長了五分鐘呢?(哈哈!

事實是,我一如既往的拿著早餐咀嚼,有趣的是,當意識到時間在流逝時,我突然想慢下來,好好看看我正在做的所有動作、早餐的內容物、吃著什麼樣的水果、有著什麼樣的口感。接下來,再轉頭好好看看身邊的人,帶著什麼樣的表情,正在忙於甚麼事情,今天的他與平常有何不同?

最後,這五分鐘還是過去了,無論我做了什麼,抑或是沒做什麼。


時間就和空氣一樣,明知它就在身邊,我無法證明它們的意義,卻也不能否認它們存在,越探索越像走進了一場騙局。

但這五分鐘裡,因為我所投入的感受和觀察,我好似獲得了一種所謂的"活在當下"的體驗。舉例來說,早餐之於我是一個上工前的果腹,就如同社會時鐘的早餐時間,大約全世界80%的人都在這時間點一起來場早餐約會吧,以結果論來說,我擁有選擇喜好食物的自由,但卻未必好好的去經歷這個過程。

然而,在完整一天的清醒時刻裡,我是否有完全地感受並投入於每個當下?

這竟然才是我認真思考時間流逝的意義後,獲得的微小知著。不是時間的意義,也不是時間流逝所帶給自己甚麼巨大的啟發或是探索,僅僅只是,在這場時間遊戲裡,是否好好體驗了每一場發生的趣事。

------------------------------------------------------------------------------------


時間的進行推移,對於即將來臨的日子會不會充滿期待,來自於自身當下的狀態。

是否調整好自身的狀態,去感受自己接下來每一天都在更新成長的過程,會期待時間的流逝,讓自己前進到更遠的地方。

不把流逝當作是接近美好,或是遠離悲傷,而是在流逝的當下,把握好每一件事,專注在每一個過程,比起哀悼自己逝去的時光,不如好好度過映入眼簾的當下。

如果對於時間的流逝仍然感到無所適從,發散自己的注意力,去廣泛地認識、理解自己,尋找自己的中心。

別忽視任何湧上心頭的感受,害怕、壓力、他人的期望、對未來的惶恐,認真地沉進去,找到那根針。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不能前行是因為前方好像有一顆大石頭,擋住自己的去路,看不見方向。但我想,有時候只要往下潛,往內看,那只是一個細細小小的針,可能在那裏好久了,久到以為和自己融為一體了,久到自己習慣下意識忽略,委屈自己習慣這些不舒服的感受,當你願意正視,去看見自己內在真實的樣貌,才能懂得如何為自己鼓勵。

當我的心和身體都在感受當下時,周圍帶來所有的感受都變得清晰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pirits Muses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CHAPTER 18 挑戰RPG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HAPTER 20 陪伴。與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HAPTER 21 DIG OUT探索內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HAPTER 23 選擇相信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Chapter24-如何避免倖存者偏差?《海賊王》理的天龍人讓人聞風喪膽學生時期學習困難時,問及成績優異同學學習方式,得知平時預習複習而已,自然有好成績。但筆者學習並未見成效,後來發現陷入「倖存者偏差」。 討論倖存者偏差及《海賊王》理的天龍人例子,提出應從不同角度看事情,常問自己「為什麼?」以避免誤判。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4-28
Chapter23-從波特卡斯D艾斯之死來聊聊離別這篇文章探討了生命中不可避免的離別,過程中,作者分享了對失去的悲傷和對活著的人的心理狀態的瞭解和思考。 文章還闡述了集體潛意識的概念,以及離別所帶來的不同情感,最後反思了面對離別時的態度和心情。從共情到接受到面對,全面而深刻地討論了離別這個命題。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4-21
Chapter22-艾涅爾&罪與罰:人類行為背後的驅動本文介紹了艾涅爾的統治方式,採取「恐懼」,支撐一切的便是罪與罰的制度。 罪與罰則針對人的大腦獎勵機制,探討人們行為的驅動力,舒適圈的重要性和罪與罰。此外,其他方面也提及極限效應,獎勵與人性的關係等。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4-14
Chapter21-傲慢與偏見的教訓:從《傲慢與偏見》和《航海王》中學到的故事本文討論了19世紀英國小說《傲慢與偏見》以及日本動漫《航海王》中的角色艾涅爾,闡述了傲慢和偏見對於人的影響,以及從中得出的教訓。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4-07
Chapter20-《海賊王》裡克洛克達爾的奪權策略克洛克達爾用禁忌的跳舞粉大量施灑在鄰國,造成當地產生降雨,旁邊的地區卻遭殃變得乾旱,使阿拉巴斯坦的民眾對國王失去信任。 他透過滲透和樁腳策略,建立了自己在國家中的影響力,最終目標是奪取統治權。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3-31
Chapter14-香吉士父親的育兒經-《海賊王》角色故事分享香吉士是《海賊王》中一位悲劇角色,透過他的悲慘童年經歷,尾田老師帶出了受虐兒的故事,以及社會對於與眾不同者的看法。 這篇文章探討了香吉士父親的教育方式,並提出了對窮養兒方式的看法。同時,文章也強調火候因人而異,並不鼓勵使用不人道的方式對待小孩。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2-18
詩意心緒:讀《以賽亞書》24章有感 Book Isaiah Chapter 24到那日 耶和華的威嚴 從海那裡揚起聲來 到那日 天上的窗戶都開 地的根基也震動 到那日 從地極有人歌唱 榮耀歸於耶和華 祂永永遠遠在高處 到那日 各處的眾軍必被懲處 地上的列王也必降罰 必被聚集囚在監牢裡 討罪滅亡 月亮要蒙羞 日頭要慚愧 萬軍之耶和華 必在錫安山 在敬畏祂的人面前 必有大榮耀。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9-10
【耽美/BL】頌上我的昕-Chapter 24_能為你做的傍晚時分,迷炫詭譎的紫色晚霞籠照著整個市區,景物模糊看不清。 想起上星期二前,我們僅有點頭之交,連普通朋友都還稱不上, 誰料到僅一個星期後,就進展到單獨去過彼此家中臥室的程度。
Thumbnail
avatar
達拉
2022-08-13
VegasPete-黑幫少爺愛上我(同人)-Chapter24心之牢籠 - - - 以愛之名的囚禁 「Vegas,抱我去浴室,我累了,但我想洗澡。」得寸進尺的囚犯正在使喚兇惡的看守者。 殺人不眨眼的分家大少Vegas,溫柔的笑著,橫抱起Pete跨入浴室,打算幫自家小寵物洗澡,畢竟幫寵物洗澡也是一個好主人的職責。 - 「笑什麼!不怕我趁機逃跑嗎?」
Thumbnail
avatar
Ikhun Chang
2022-07-16
Chapter 24佟邪走出浴室,看見茉依呆萌地坐在床上出神的模樣,忍不住勾起了嘴角。 「在想什麼?」佟邪走過去床邊,寵溺的捏了捏女孩的臉頰。 「在想是不是該幫你找個醫生。」茉依盯著佟邪圍著的浴巾下鼓起的一大包,不假思索的脫口而出。 「什麼醫生?」佟邪有些疑惑。 佟邪臉上的笑容完全消失。 佟邪猛地將茉依推倒在了床上。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