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質的聆聽,也讓人有機會深刻的經驗,回應子軒的提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答子軒的問題 這也是我在學習時,敘事治療時經常有的疑問。因為敘事治療主要往往是運用語言進行工作,但有時候被說出來的語言,並不一定真的能讓人“經驗”。 有時候我們看到美好的風景會有所經驗,喝到讓人感到開心的飲料會有所經驗,跟自己喜歡的人相處聊天也會有所經驗。但也有的時侯,即使我們在做上述的那些事情時,卻也什麼感受都沒有。譬如生活或工作有許多令人操心或忙碌的事情的時侯。 好像有些特別令人深刻感覺的經驗,也發生在人心裡有所準備的時候。 我回想自己在敘事治療中被訪談時印象深刻的幾個經驗,好像發生在訪問的人真的很認真的聆聽我,並且讓我感受到他真的很好奇、很想知道,而且對我所說的事情沒有任何評價或覺得不應該,就是完全接受,和肯定的。 除了聽的人以外,也是當我所說的故事與經驗,真的是我有所感受,並且覺得重要的。在對方的深度好奇與聆聽中,我可以一面的好好闡述我所感受到的,也又再次經驗了一遍,我所感受到的重要感覺。 如果說,自己看到美好風景能有所經驗的條件是,心需要有很好的空間接收,那麼被聆聽時可以有深刻的經驗的條件,或許也就是聽的那個人,也有一個很好的空間能願意好奇與接收吧。 雖然敘事治療有很多很厲害的問句,能開啟新的對話方向,但最終能有深刻經驗的,好像還是那種被聆聽的品質,而我想這真的是現代社會裡很珍貴的事情。

不曉得其他人會有著怎麼樣的答案呢?

鈞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堅持民主與自由的價值! 當受眾慢下來,也許只是在等待更有品質的道路而已。自由與相信,給得再多也只是有所準備而已。
 受眾的慢慢來,能讓道路再次獲得驗證,而更加穩健。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6-02
有品質的陪伴 當有反應影響內心時,我先到一旁整理好內心,穩定後再和他相處。 不要做出有起伏情緒的話語。 多一點耐心寬容,等待。
avatar
Ronnie
2023-02-21
三種計價觀念,擁有高品質的搬家體驗|MR.MOVING 搬家顧問為了讓消費者可以擁有高品質的搬家愉悅體驗,也讓搬家產業能夠永續發展,我想在這裡拆招解招,市場最無人知曉的:「搬家計價!」 幫助你先做好預算規劃,不用再透過電話或訊息,花時間討價還價,也省得衝突,讓您對搬家市場失望,進而一起幫助搬家產業的提升!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2-12-30
【嗑•專題】品質的保證!《16個夏天》、《正義的算法》 金鐘導演許富翔必看品還有這些金鐘導演許富翔,執導過的作品橫跨了電影與戲劇,且風格多變,除了在喜劇領域有所表現外,也非常擅長細膩情感上的處理;除了《16個夏天》、《詭扯》,許富翔還執導過哪些必追的作品,今天就帶各位認識一下。
Thumbnail
avatar
《好•嗑電影》
2022-06-27
《深度工作力》:21世紀的超能力,讓你有更高品質的產出網路工作為我們帶來的,就是讓知識工作者陷入淺薄工作的迴圈。在隨時連線的文化中,我們無法測量分心這件事帶來多少傷害,破壞了多少深度工作;而且使用收件匣管理自己,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比起安排自己的目標和深度工作時間,用收件匣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忙碌,似乎是最省事的途徑。
Thumbnail
avatar
牡羊座不跟你講道理
2022-04-22
《頌缽,讓相伴的時光更有品質》在享受中進行,這樣的美好才會是一種禮物。🎀 非常認同Ray老師所言:所有的修復、所有的療癒,都是在放鬆的狀態下發生的。 頌缽透過泛音和振動,可快速讓人進入冥想放鬆的狀態,靜坐前敲一敲也很有感。
Thumbnail
avatar
Vivian|33Garden
2022-01-27
什麼是「有品質的陪伴」?在國小工作常會遇到家長問我們:「老師,我都有陪他啊!為什麼他還是這樣?」 其實孩子要的東西很簡單,就兩樣東西而已:「愛」與「陪伴」。我們都知道我們愛孩子,但有時候陪伴會用錯了方法,讓陪伴的成效受限。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當專輔
2021-06-30
經營人脈前,先經營自己:如何經營有品質的關係?拚多多花三年在美國上市! 前幾個月,中國有一間電商拚多多在美國上市,2015年成立的拚多多只花了3年就在美國上市,市值超過300億美金!蝦皮的母公司Sea市值是45億美金,PChome的市值大概是5億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8-10-09
什麼才是真正有品質的生活?一個人需要追求的品質生活到底是什麼?最重要的其實在於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你既要有接受最好的一切的能力,也要有面對最壞的一切的坦然心態。你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更好的,並為此而竭盡全力。當你面對一切不如意時,你要用安靜從容且強大的內心去承受一切。真正擁有品質生活的人,從不與別人比較,而是與自己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8-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