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妹妹是在2021年出生的。

雖然美國這兒已經有了疫苗,但我們還是不敢太鬆懈。

我們每天都嚴格要求S回家一定得先洗手才能靠近妹妹,而且不能摸她的臉。

前陣子,不知道S哪來的靈感,又開始愛彈嘴唇(就是嘴巴閉著,然後發出ㄅㄨ的聲音,嘴唇就會震動)。

我每次看到她這樣玩都會請她停。

疫情期間看到口水飛散真的會讓做媽的反射性的想堵住她的嘴。

但她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ㄅㄨ她的嘴唇。

我好好的說了、唸也唸了、罵也罵了。所有不正向的方法都用上了,她還是改不掉。

有天又是一樣的戲碼,我不耐的想要開口說什麼時,她自己一臉愧疚的說:

「啊!我又忘記了!」

嗯,我也忘記了。她這句話提醒了我,她不是在故意搗亂。

提醒了我她只是前額葉還在發展的三歲孩子。

提醒了我這年紀內在衝動本來就是容易超越理智的。

我們掌管理智和思考的前額葉要到25歲左右才會發展完全,有些大人也看似一輩子都沒發展好,更何況是三歲孩子呢?

孩子有時候不是故意跟我們作對,而是他們沒有辦法達到我們大人設的不符合他們能力的標準。

了解並記住了這點關於大腦發展的小知識讓我能更加包容及有耐心的面對孩子。

而我們的包容與耐心則能讓孩子有更多的勇氣來探索這個世界。

後來,再發生時,我能心平氣和地說:

「妳又忘記了是嗎?」「下次可以記得嗎?」

漸漸地她也學會了不再這麼做了。

raw-image


2會員
36內容數
::媽媽n :: //設計人//美國正向教養認證家長講師// 這裡有我用圖文記錄了關於正向教養的實踐、衝突和心得,還有一些美國的教養資訊分享,當然還有一些育兒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恩 的其他內容
姊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臭臉以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他忘記了自己是個罪犯我看到一則有趣的小故事帖子,不確定是不是真的,但覺得很有趣,決定在這裡分享。他因為成為南非最笨的罪犯而上了頭條新聞。他的名字是托馬斯·諾布爾,2012年,他在一家科技公司擔任送貨司機時,通過將貨物轉送到自己的地址,偷走了價值超過1200美元的硬體產品。在他的雇主終於發現他在做什麼之後,托馬斯逃跑了,
Thumbnail
avatar
简单人生
2024-05-27
幾米《月亮忘記了》25週年精選歌單:孤獨黑暗裡的溫暖陪伴今年是《月亮忘記了》發行25週年,這本書撫慰了許多人,也陪著每一個受傷、心碎的孩子們再勇敢站起來。風潮音樂特別精選25首經典好歌,用歌單和各位一起重溫這段月亮與小男孩的友誼旅程。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3-31
長大了就忘記了「每年的運動會,來賓總會說很多的話,讓大家不但汗流浹背,還很無聊的站在那裡,我想大家都很討厭來賓致詞吧?」 某娃日記這樣寫著。 是啊!的確是,台下的某娃就當著我面,指著台上的「貴賓」說: 「吼,你們在遮陽棚下,我們在晒太陽咧!可以說快點、短一點嗎?」 我跟他面面相覷,看得出我也是一臉無奈。
avatar
Claralk C.
2023-11-25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咖哩澤薰論創作宅在創作路上的種種人們似乎對繪畫有一種崇高的印象,認為這是一份「以半吊子的心態是絕對做不好」的工作。但事實上卻是有很多人做了其他工作,發現自己在那個領域混得不好,所以孤注一擲來畫畫的。這種「半吊子」的傢伙意外地挺多的。 然後這些「半吊子」的傢伙就這樣在無意間成了大師,這業界就是如此荒唐。 所以就算你先以其他學業為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9-02
人大了,慢慢忘記了當初奮不顧身的樣子人大了,慢慢忘記了當初奮不顧身的樣子,忘記了去愛的能力。 即使看見很喜歡的人,都會笑笑的說着不用了。
Thumbnail
avatar
90後白羊生活台
2023-06-17
即使你都忘記了,我也會記得:讀《神父住海邊:裴德與AMIS的故事》我們可能會損失一部分、某些部分;但我們或許能透過還記得的部分、還在生活中的部分,藉著文字的輔助,再一次的把它想起來。文字不必是一個結果,也可以是一個開端、一個過程,幫助我們找回過去的東西,和思想新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3-02-06
爸爸忘記了今天陽光普照,陪著爸媽出外走走,爸爸看著附近高樓大廈嘖嘖稱奇,這些年他的記憶漸漸的流逝,不記得身旁的媽媽是他的老婆,他說他的老婆在家裡。(我想他的記憶裡應該是〝年輕時”的媽媽吧?!照顧爸爸的媽媽真的很辛苦。) 突然,我好愛這樣子的爸爸,因為在他年老身軀裡,我似乎看見了爸爸孩童時的樣貌。❤️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4-15
月亮忘記了,媽媽呢?  昨天和四歲小女兒重讀月亮忘記了繪本,有了小孩後,重新理解繪本裡面小男孩對爸爸媽媽的失落和寂寞,以及重新和自己過去和解的過程。   其中有一幕,媽媽躺在床上,男孩擔心的看著她,但媽媽忙到沒有空理男孩,男孩就算和月亮出去玩整晚,失蹤去探險,媽媽都不會發現,應該是說,媽媽似乎已經被工作,忙碌,還有跟爸
Thumbnail
avatar
九日
2021-06-26
忘記了平常那原本的我忘記了平常那原本的我 | 在螢幕前面後我終於懂的孤獨
Thumbnail
avatar
羽夢🦋
2021-06-13
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昨天看完返校,許多畫面深深的烙印在腦海裡面揮之不去,也引動了許多過往的回憶湧上,今天就趁著雨勢稍歇的時刻返回台大校園,嘗試拼湊起一些回憶。
Thumbnail
avatar
Ofa Hsueh
201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