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痞與小流氓5〉難得休假,結果還要外送午餐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被生理時鐘喚醒,一張開眼就覺得全身腰痠背痛。我躺在床上發呆,腦中雜訊飄來飄去,直到想起今天行程才拿手機確認時間,螢幕顯示凌晨五點多。

簡單梳理後,跨上機車前往早市買午餐材料,也順便了解食材時價。下午我約了做甜點的朋友聊聊寄賣事宜,畢柏傑聽說我會去他公司附近,要求我「順便」做一份午餐給他,並指定附上店裡賣的冰紅茶。

雖然只是舉手之勞,這傢伙還真是任性啊!


下午一點多,我依約到畢柏傑公司附近。

那一帶是老舊的工商混合園區,大樓外觀灰灰舊舊,交通也略嫌複雜。我以前來這邊面試過,就當年來說薪水開得還可以,只是會議室飄著陳年不散的菸味,看起來前一晚喝很多的面試官漲紅著臉拍胸脯保證他會好好教我。畢柏傑就職的公司應該不是那種傳產,但他似乎也不太滿意。前幾年曾聽他提過想換工作的事,疫情期間比較少聽到他抱怨,大部分時間都在聊我籌備開店的事。畢詠晴說他近來有點消沉,加上他最近週末也不來店裡坐坐,我就利用今天深入虎穴的機會探探究竟吧。


午餐時間剛過,人流少了很多,遠遠就看到畢柏傑慢條斯理晃出來,還舉手跟我示意。

「你們午休到什麼時候?」我們找到美食街角落不起眼的桌椅坐下。

「表定十二點到一點,實際上沒有人會去管這個啦!只要我沒有怠慢工作,誰管我何時休息。快點拿出來啦!我好餓!」畢柏傑緊盯我的動作,還沒等我把餐具拿出就迫不及待先打開餐盒。

「有這麼期待嗎?」看他的反應我倒是倍感虛榮。

「你不知道每天煩惱要吃什麼有多痛苦吧?我這個月已經把這裡吃過兩輪,需要一點新的刺激。而且要去哪裡找料這麼多的炒粿條,謝啦!」

看他吃第一口、第二口,然後一口接一口,這就是身為廚師最欣慰的場景。

「啊,對了!」他掏了掏口袋,接著塞了兩百塊給我:「外送費。」

「幹嘛給我錢?」

「就說是外送費了。紅茶呢?」他嘴裡塞著食物,還忙著張手跟我討飲料。

「我帶我早上泡的茶來,不是冰紅茶。」我從保溫袋裡拿出保溫杯,茶應該還是溫熱的。送餐沒有照訂單,兩百塊要還給他嗎?

「得救了。」只見他打開保溫杯灌了一口:「這款茶葉也不錯,可以賣。」

畢柏傑的表現太誇張了,害我忍不住得意起來:「這是我日常的品味,非賣品。」

「那你不考慮賣炒粿條嗎?」畢柏傑又突來一句不負責任的意見。

「我店裡有義大利麵。」我嚴正回絕這個得意忘形的傢伙。


畢柏傑問我需不需要洗完餐盒再還,我說不用,把餐盒收進袋裡。

「杯子之後再還我就可以了。」我見他喝了兩口茶,又拿出手機確認的毛躁模樣便說:「你趕時間的話可以先回去。」

「我只是想看有沒有訊息而已,現在群組很平靜。」他嘿嘿笑了兩聲,突然話鋒一轉:「對了,新請的工讀生如何?」

「你講的是宛蓁吧?從她開始放寒假每天來上班,她只跟玲姐學了幾天,反應很快,危機處理也做得很好,不虧是玲姐女兒。現在她固定週末上班,平日則不一定,等她上手後我打算教她簡單的餐點怎麼做。」

「聽起來是個聰明伶俐的小朋友,你不要太過急躁教一大堆東西,結果嚇跑人家。」

「這也是我煩惱的事情之一,畢竟我也希望儘快有人幫我分擔工作。還是你以員工的角度告訴我,怎樣才叫好老闆?」我想到可以順此話題想套畢柏傑的話,搞不好他會分享最近的心事。

「好老闆?」畢柏傑冷笑一聲,然後沉吟了一會兒:「能知道員工想從工作中獲得什麼,並且協助實現的話,應該就稱得上好老闆吧!想賺錢的就幫忙爭取獎金,想要權力的就提拔上位,不過我認為最簡單卻最難做到的是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還有給予尊重。以你的狀況來說,茶碗蒸搞不好是迫於媽媽的淫威才來你店裡打工,你想要她做得穩定一點,就要先了解她為什麼會來、是什麼個性,才知道怎樣的工作氛圍可以鼓勵她。」

「她從小到大一定很常被叫茶碗蒸,如果你見到她,拜託不要這樣叫她。」

「我對你有信心,你可以成為一名爛好人老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92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純屬虛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2會員
218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