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失智的相遇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出生時,奶奶70歲,正是退休遊山玩水的日子;

我三歲時,奶奶73歲,正式接替我母親的照顧角色;

我七歲時,奶奶77歲,因我一句我會想你,拒絕了旅遊團,從此不再外出遊歷;

我畢業時,奶奶90歲,她終於鬆懈放下責任,記憶也一起放下。

我入社會,奶奶92歲,因為失智找上門,她的生活剩下家人的限制與家人的不耐煩。還有一些愛。


對於一直堅強的人,難以接受逐漸失能、難以接受必須依賴的事實,更加會放大家人的態度、造成內心焦慮,但情緒往往更加速了身體與大腦的退化。直至那日,奶奶恍神跌倒了。

-

我今年32歲,奶奶102歲,臥床10年,喪失自主與表達能力 5年。

-

失智症是一場靜悄悄的道別,無聲到我們來不及說再見。

經歷十年在家裡、醫院往返,直至奶奶已像個嬰兒。

我已無法透過言語甚至眼神跟奶奶溝通。

我從四年前開始祈求上天,能不能讓我有能力,知道奶奶的感受與需要,至少知道她現在冷、熱、哪裡痛、心情好不好。


過程中走過家族間責任分配的衝突、個人就業與照顧的掙扎、照顧者情緒性及未能同理的言語傷害、逃避接受與奶奶失去連結的事實、不斷向外尋求慰藉與學習來彌補遺憾,至今雖然已對奶奶的幫助有限,但是希望透過這一路的經驗,還有奶奶給我的影響,分享一些心得,貢獻一點點心力與產出,來幫助照顧家庭與受照顧者。


與失智症相伴的道路

我們都還在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